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藝廊當代藝術

台灣第一人!藝術家王淑鈴獲頒美國國務院藝術獎章第一夫人 9/13 在白宮頒獎典禮上授勳

采泥藝術王淑鈴

2023-09-15|撰文者:采泥藝術/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美國國務院「使館藝術計畫 AIE」(Art in Embassies)於9月13日授予台灣藝術家王淑鈴Suling Wang 2023年「美國國務院藝術獎章Medal of Arts」,第一夫人吉兒· 拜登(Jill Biden)博士在華盛頓白宮頒獎典禮上向五位藝術家頒發此獎章,王淑鈴為首位獲此殊榮的台灣藝術家。王淑鈴不僅是台灣首位獲獎的藝術家,更是繼2015年中國藝術家徐冰後,睽違8年獲此殊榮的華人藝術家。今年又適逢此項計畫的60周年,能夠在這般重要的時刻獲獎,意義非凡!

藝術家王淑鈴(中),由美國第一夫人吉爾.拜登(左)親授美國國務院藝術獎章。(美聯社)

王淑鈴在華盛頓白宮受頒美國國務院藝術獎章Medal of Arts

美國國務院AIE藝術總監梅根.拜爾(Megan Beyer)致詞時表示:「站在王淑鈴驚人的抽象畫作前面,將會感覺腳下的地面彷彿提升晃動。她充滿生命動能的藝術作品,融合東、西方歷史與美學技巧。作品《吟唱的河流》,融入書法的表現形式,交織出山巒層疊的意象。」王淑鈴接受記者訪問時表示:「能透過自己的作品替台灣爭取國際能見度很開心。」

吟唱的河流 2 The Singing River 2, 2018,油彩、壓克力、畫布,193x900公分, 由美國在台協會AIT典藏

該獎章是為了表揚在文化外交和藝術方面的成就而頒發的。2016年時,美國國務院委託王淑鈴,為美國在臺協會(AIT)創作迄今為止最大的一幅畫作「吟唱的河流The Singing River」,畫作高七英尺、長近三十英尺。

美國國務院藝術獎章於2012年正式設立,每年遴選出5名幫助國務院AIE促進文化外交使命的藝術家,授予獎章,肯定其增進國際間相互理解溝通的傑出貢獻。旨在透過藝術促成國與國之間的橋樑,建立起跨越文化藩籬的對話交流。美國國務院AIE藝術總監Megan Beyer表示:「今年獲獎者和歷年獲獎者一樣貢獻他們的創意才華於文化外交的使命中,在全世界大使館所展出的藝術作品,是外交中極具影響力的軟實力。」

藝術家王淑鈴(最左)與另外4位藝術家在華盛頓白宮,自美國第一夫人吉兒.拜登(Jill Biden)手中親領美國國務院藝術獎章。

Art in Embassies, U.S. Department of State 美國國務院官網公告

2023年的五位獲獎藝術家為Suling Wang(王淑鈴)、Tony Abeyta、Sheila Hicks、Robert Pruitt和Hank Willis Thomas。

國務院藝術獎章前幾年獲獎者包含Jeff Koons 、徐冰、蔡國強 、Julie Mehretu、Mark Bradford、Sam Gilliam、Maya Lin、Jenny Holzer⋯等國際知名藝術家。他們的成就代表著成千上萬名藝術家推動藝術外交所作出的努力。

2019年,王淑鈴曾獲得華盛頓特區Hirshhorn Museum and Sculpture Garden 赫希洪博物館年度最高榮譽獎項,亦為台灣首位獲獎的藝術家。

【藝術家介紹】
王淑鈴 Suling Wang

1963年生於台灣台中清水,於1997年在倫敦中央聖馬丁藝術學院獲得學士學位,1999年在倫敦皇家藝術學院(RCA)獲得碩士學位。

既是東方也是西方:融混的時空

王淑鈴在其融合東西方文化的大型繪畫裡,調動豐富的感性,既是東方與西方的匯聚,是抽象與具象的共治,也是過去與當下的疊合,更是複合時間的同時共存,其創作開啟當代繪畫新的篇章。
旅居倫敦20餘年,王淑鈴近年常往返台灣與倫敦,發展的繪畫系列「吟唱的河流」(The Singing River)、山的語言(Mountain Language),是她對故土的深切關注與回應。

成長於台灣鄉下的王淑鈴小時候緊鄰著大甲溪而居,吟唱的「河流」既指藝術家原鄉附近的大甲溪與時間的長流,同時,更是故土台灣與英國之間的那一條隱形的時空匯聚所形成的「流」。

王淑鈴作品曾於英國倫敦國家美術館、美國休士頓美術館、澳洲維多利亞國家美術館等地展出,並受紐約古根漢美術館、洛杉磯當代藝術美術館、美國猶他州藝術博物館、美國辛辛那提藝術博物館、瑞士銀行、英國倫敦證券交易所等機構收藏。

王淑鈴在華盛頓白宮AIE頒獎典禮

美國紐約古根漢美術館典藏 

采泥藝術王淑鈴
REACTIONS
喜愛

2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藝術評論

當代藝術聯展

采泥藝術十週年展:「天 問」 ─ 董承濂 x 張永達

2022-09-15|撰文者:劉俊蘭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雕塑系教授)。拍攝/剪輯:林永昌55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