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國際新聞

當代藝術美術館

新媒體藝術家林珮淳受邀參加愛丁堡大學「台灣光點大師講座」,分享「夏娃克隆」啟示與警世

林珮淳台灣光點大師講座夏娃克隆愛丁堡大學新媒體藝術

2023-11-21|撰文者:杜綺文

由台灣文化部與英國愛丁堡大學共同支持的「台灣光點大師講座」(Spotlight Taiwan Lecture)邀請,台灣新媒體藝術家林珮淳日前於愛丁堡大學藝術學院發表演講,以「夏娃克隆新媒體藝術的啟示與警世」為題,分享其近年與「夏娃克隆」的相關創作計畫以及其獲得國際獎項的新媒體作品,包括:獲得義大利佛羅倫斯雙年展新媒體藝術類全球首獎的作品《夏娃克隆創造計劃I》,以及獲選於國際知名波蘭WRO新媒體藝術雙年展的《夏娃克隆肖像》系列作品。

愛丁堡大學的「台灣光點大師講座」計劃從2014年創辦至今剛好滿十週年,由愛丁堡大學藝術學院藝術史研究所博士課程主任楊佳玲博士主持計畫,透過臺灣文化部與愛丁堡大學的合作支持,每年固定舉辦臺灣藝術大師講座與英國臺灣光點電影節。曾經受邀演講的藝術家包括謝德慶、李明維、鄭淑麗、吳瑪悧、袁廣鳴、陳界仁等人,致力於台灣當代藝術的國際推廣與交流。

英國愛丁堡大學藝術史研究所博士課程主任暨「台灣光點大師講座」計畫主持人楊佳玲教授與林珮淳於演講現場。圖/林珮淳提供

而今年屆滿十週年的大師講座,則邀請近年活躍於國際藝壇的藝術家林珮淳擔任主講。台灣駐愛丁堡辦事處代表張嘉政處長亦親自出席。活動開始乃由愛丁堡藝術大學Carol Richardson教授致歡迎詞,其本身研究專長之一即為文藝復興時期,因此對林珮淳作品中運用達文西的創作,包括女性肖像手稿創作來製作夏娃克隆肖像,及以《維特魯威人》為起點的《夏娃克隆創作計畫I》作品印象深刻。林珮淳的演講以其2019至2020年於臺南市美術館舉辦的個展《夏娃克隆啟示錄》的紀錄短片為開場,帶領與會觀眾如同身歷其境般一同漫遊夏娃克隆從創造、演化再到衍伸出不同面貌的豐富多樣性的演變過程。《夏娃克隆系列》創作於2006年,是林珮淳藉由結合自然與人工的賽伯格所打造的烏托邦式女體。這看似歌詠數位與人工創造世界所帶來的美好,實則乃藉由數位科技來反諷設計對於人類所帶來的箝制與危害,以及社會對於女體的刻板印象與束縛。林珮淳在創作過程中亦援用宗教原典如《但理以書》與《啟示錄》的文字內容,結合後人類的造型創造來傳遞數位女性主義的觀點,以科技所打造的完美夏娃克隆來探討性別、科技、社會與文化等種種議題,並對於人類過於依賴科技的現況提出深刻的反思。

林珮淳演講現場。圖/林珮淳提供

活動開始由愛丁堡藝術大學Carol Richardson教授致歡迎詞。圖/林珮淳提供

《夏娃克隆創作計畫I》。圖/林珮淳提供

林珮淳的演講以其2019至2020年於臺南市美術館舉辦的個展《夏娃克隆啟示錄》的紀錄短片為開場,帶領與會觀眾如同身歷其境般一同漫遊夏娃克隆從創造、演化再到衍伸出不同面貌的豐富多樣性的演變過程。圖/林珮淳提供

這次的演講也梳理林珮淳《夏娃克隆》整個創作系列脈絡,例如夏娃克隆如何從一個虛擬皮層開始被打造,於是誕生了《夏娃克隆肖像》; 挪用達文西著名作品《維特魯威人》所創造完美身材比例的《夏娃克隆創作計畫 I 》,則賦予夏娃克隆整個完整的形象。而後,更近一步藉由電腦互動裝置開啟夏娃與人類互動的新階段,如以臉部辨識和臉部動作捕捉系統捕捉人類表情,讓「夏娃克隆」可以藉此模仿人類的表情與情感,如作品《夏娃克隆創造計畫 II 》; 或是透過觀眾感應賦予夏娃克隆生命能量使其更為活躍,如作品《夏娃克隆大偶像》。林珮淳在十多年的《夏娃克隆創作計畫》中,展現個人對於科技美學的表現能力與敏銳度,並透過技術的專研精進不斷提升作品的創作高度與思考規模,並維持其對於社會、政治議題的諷刺與批判力度。例如,演講最後分享的2023年最新作品《夏娃克隆萬湖會議》,則是林珮淳使用更為進階的AI機器學習演算法和3D建模軟體為「夏娃克隆」創造更仿真人的臉部特徵,尤其是在政治、科技與社會的代表性人物,例如普京、金正恩、習近平、祖克伯與拜登等人,並透過語音辨識系統將這些人的演講聲音轉換為相對應的臉部表情。當這些影像共同置於一個空間內,滔滔不絕而眾聲喧嘩,也更反諷政治人物無窮無盡的政治野心與慾望。

《夏娃克隆創造計畫 II 》以臉部辨識和臉部動作捕捉系統捕捉人類表情,讓「夏娃克隆」可以藉此模仿人類的表情與情感。圖/林珮淳提供

《夏娃克隆大偶像》透過觀眾感應賦予夏娃克隆生命能量使其更為活躍。圖/林珮淳提供

演講最後分享的2023年最新作品《夏娃克隆萬湖會議》,則是林珮淳使用更為進階的AI機器學習演算法和3D建模軟體為「夏娃克隆」創造更仿真人的臉部特徵。圖/林珮淳提供

在這次演講中,愛丁堡大學師生、博物館會員與一般大眾出席踴躍,現場座無虛席。演講結束之後,林珮淳亦接受現場聽眾提問,現場討論氣氛熱烈,亦有多名學生、老師參與會後茶會,近距離與藝術家進行更多請益與交流,亦可見以林珮淳老師代表的新媒體藝術,透過「夏娃克隆」的啟示與警世,獲得在場觀眾與學生的許多共鳴,除為台灣新媒體藝術的優異精湛的創作能力與質量做一證成,亦以藝術作為軟實力外交,得以為台灣建立一個文化優質且富有美學涵養的國際形象。

台灣新媒體藝術家林珮淳受邀前往愛丁堡大學藝術學院發表演講。圖/林珮淳提供

台灣駐愛丁堡辦事處代表張嘉政處長、秘書何惠琳與本文作者杜綺文。圖/林珮淳提供

林珮淳老師代表的新媒體藝術,透過「夏娃克隆」的啟示與警世,獲得在場觀眾與學生的許多共鳴。圖/林珮淳提供

演講摘要
林珮淳「夏娃克隆」新媒體藝術的啟示與警世

我將在此「Spotlight Taiwan Master Lecture」講座中分享我在2019至2020年於臺南市美術館舉辦的個展《夏娃克隆啟示錄》以及我2023年的新作《夏娃克隆萬湖會議》。「夏娃克隆啟示錄」個展策展人陳明惠博士指出:林珮淳從2006年開始創作《夏娃克隆系列》,而其所創作出的「夏娃克隆」是象徵林珮淳對於後人類(尤其是女體)的想像與詮釋。夏娃克隆不僅呈現女性特質,更帶有宗教的象徵c儘管林珮淳的作品數位技術而創造出來,藝術家其實反諷、批評科技帶給人們社會負面的影響,對於當代「性別、科技與藝術」重要文化議題提出精湛的觀點與思考。

在臺南市美術館的展覽中,除了展出我在波蘭著名的WRO新媒體藝術雙年展中入選的《夏娃克隆肖像》系列作品,以及在義大利佛羅倫斯雙年展的「新媒體藝術」類別中獲得首獎的《夏娃克隆創造計畫I》外,特別建造了一個大型互動裝置作品《夏娃克隆大偶像》,展現了「夏娃克隆」的演化過程以及人類對其的崇拜與共生關係。另一件作品《夏娃克隆創造計畫II》則利用臉部辨識和臉部動作捕捉系統,邀請觀眾與「夏娃克隆」作即時互動,再現了「夏娃克隆」此科技產物已進階具有學習人類表情的AI人工生命,因著此AI作品品,我啟動了2023年的新系列作品《夏娃克隆萬湖會議》。

在此新系列中,我利用AI機器學習演算法和3D建模軟體為「夏娃克隆」創造更仿真人的臉部特徵,並將這些「夏娃克隆」的臉部與不同時代和領域(如政治、科技和文化等)的強勢代表人物的肖像合成,包括希特勒、普京、比爾蓋茨等人。同時,透過語音辨識系統將這些人物的演講聲音轉換為相應的臉部表情。而這些「夏娃克隆」們的演講影片將裝置在同一展覽空間內,諷刺這些「夏娃克隆」們正大放厥辭在「萬湖會議」傳播著他們的企圖與慾望。

《夏娃克隆創造計劃III》大型投影裝置乃將聖經的《但以理書》和《啟示錄》相關章節,以及先知洪以利亞的「神國文告」投影於整個空間。在神聖的數位背景音樂伴隨下,一個超越框架限制的沉浸式空間被形成,創造出一種無法抗拒的視覺與聽覺的張力。《巴比倫之城》和《夏娃克隆啟示錄IV》兩部影片播放於立體的螢幕裝置內,影片的故事情節與投影文字相互交織與共鳴,有力地宣揚著聖經預言與末日重大的啟示。

(特別謝謝我在台南美術館個展的策展人陳明惠博士以及我數位藝術實驗室藝術家胡縉祥、王聖傑、吳伯偉、王克謙)

REFERENCE

「台灣光點」連結
林珮淳網站連結
Taiwan Spotlight
Lin Pey-Chwen

林珮淳台灣光點大師講座夏娃克隆愛丁堡大學新媒體藝術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末日感性 反思當代科技發展之惡

2015-09-28|撰文者:王士源116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