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訪談藝文跨界

「藝中求新,新中求藝」跨界引領品牌台灣!「希望、和平、愛」白鷺鷥文教基金會30週年虛實沉浸展演! 專訪董事長盧佳慧!

白鷺鷥文教基金會盧佳慧chiahuilu向暘希望

2023-11-27|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張家馨編輯整理

三十而立,傳遞「希望、和平、愛」之能量

盧修一博士(已故前立法委員)於1993年創辦白鷺鷥文教基金會,其願景為「建立台灣人的歷史詮釋、土地認同及主體文化」,榮譽董事長陳郁秀秉持「品牌臺灣」之精神,一步一腳印地搜集臺灣文化內容,進而推廣和善用。

盧修一逝世後由遺孀陳郁秀接手多年,直至疫情間交予大女兒盧佳慧接棒管理。在母女及團隊努力下,秉持創會初衷,從起初的下鄉推廣音樂美術來拉近城鄉距離、收集臺灣百年音樂歌謠及傾訴歷史變遷、田野調查、製作出版各類相關台灣書籍和有聲CD、製作紀錄片、委託新創並首演,近年來更是積極跨界共創展演作品,不斷地推動、保存及累積臺灣文化。

希望

為迎接白鷺鷥文教基金會的而立之年,以《希望》為題,籌備精選虛實沉浸展演節目。董事長盧佳慧提到,自新冠病毒肆虐全球,接踵而至的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及近期爆發的以哈戰爭。病毒造成千萬人死亡、戰爭迫害生命與古蹟,全球局勢動盪不安,讓人深感「和平、愛與希望」是多麼難能可貴。由董事長盧佳慧以「希望」之名創作、策展、導演,主視覺的「希望」二字更是源自盧修一的書法作品,創辦人的精神將與此次活動同在!

愛的種子

盧佳慧的靈感來自八方,對於曾來台散播「愛的種子」之諾貝爾和平得獎主修女德雷莎一席之言,銘記於心;修女德雷莎所佈施的不是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食物、物資或藥品,而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愛。人們因缺乏愛心,對世事漠不關心,其意在勸導世人需具有愛心、關心及分享之心。

和平象徵

盧佳慧又言,畫家莫內於第一次世界大戰停戰日贈送法國政府「睡蓮」系列作品,做為和平象徵,收藏於巴黎橘園博物館的圓弧形展示空間,十分沉浸,不同視角下有不同的風貌,給予準備沈浸展演的盧佳慧很大的啟發。

向暘

2021年適逢紀念刑法100條修法30週年,基金會發表了一本紀錄盧委員為台灣民主犧牲奮鬥與奉獻的歷程書籍《為前進而戰》,而後盧佳慧夢見父親向她問道:「妳曾寫曲贈母親,公平起見,應寫首贈與爸爸才是,現書都完成,請問我的曲在哪?」因此催生了作品《向暘》。由盧佳慧影音原創,委請瑞意創科負責人張文杰共同合作導演,並特邀知名舞者張逸軍參與拍攝及演出。

無邊界之沉浸

盧佳慧除為父譜曲、編劇,更規劃《向暘》、《蝴蝶蘭》《迷》《殉》四個截然不同的沉浸表演藝術作品,首次發表於全台首創5G+4K全沉浸數位展演平台「双融域」。此次使用大量AI運算擴增過往作品之解析度,讓HD的畫質躍升,並設計鏡像排列、拉伸延長,讓影像遊走於四面立牆與地板,再透過360度的空間Mapping,達到裸視3D無邊界的視覺效果!盧佳慧強調,別於往常、處於高起舞台上演出,此回則是與觀眾皆位於同地面層,除近距離體驗現場表演外,將被影像環繞包圍、沈浸於充滿超現實故事的藝術投影作品之中!並注入「表演藝術」,結合現場鋼琴和舞者演出,與影像虛實交織!另設計互動橋段,增添劇場及儀式感,透過集體參與,共創成「行為藝術」!


作品《向暘》主視覺。圖 / 白鷺鷥文教基金會提供。

白鷺鷥文教基金會30週年預告影片完整版。

蘆葦與劍

「向暘」的影像及音樂皆為原創,以動捕拍攝及3D建模來進行製作,盧委員之形體、遺物(印章、書法及出版書籍)及飼養過的長壽烏龜(至今尚存),都成了影片中的素材與角色。盧佳慧憶道,自許為「蘆葦與劍」的父親,個性「剛柔並濟」,立法院上正氣凜然的質詢、與私下熱情把愛掛嘴邊的模樣,南轅北轍!笑容燦爛的父親,在她的心中,如陽光一般,將永遠照耀著!

最愛臺灣

「向暘」的DNA源自父親傳承下來的底蘊與理念。父親說「最愛臺灣」,需身體力行!盧佳慧從父母親身上學習到,先從「認識臺灣」起,而後才會「愛上臺灣」,最後才能真正的「推廣及運用臺灣」。

「理性腦」與「感性腦」

盧佳慧實為臺灣著名的鋼琴家,曾榮獲Toronto 國際女性電影節最佳作曲家獎,接下基金會董事長重要一職,肩負傳承父母親的創始理念,必須兼備「理性腦」與「感性腦」,交叉轉換,相當不易。盧佳慧舉例,總在不經意時靈感迸發,神來一筆,創作需不按牌理出牌;可當位管理者,須條理分明的計劃出短、中、長期目標,並按時程執行、檢討與完成。或許正因盧佳慧有著藝術家天馬行空的想像,基金會才能不斷地推陳出新、與時俱進。

亮眼的成績單

始於篳路藍縷,隨著團隊間的努力與堅持,先前發表之作都在國際上拿下亮眼的成績單。《迷》《夢鍵愛琴》《蝴蝶蘭》《印象台灣》分別榮獲美國繆思的互動設計獎、義大利A’design Award 表演藝術設計獎、巴黎DNA多彩設計獎和德國標誌性創新建築獎傳達類 Iconic Award。

新表演藝術作品

三十週年的新媒體表演藝術作品《迷》,運用4D Views環狀容積錄影技術,掃描鋼琴家及舞者,使用元老畫家陳慧坤之作、立體動畫製成場景,搭配虛實穿插之表演,如幻如夢。新鋼琴表演藝術作品《蝴蝶蘭》,是盧佳慧參訪台南蘭花園,見到酷似蝴蝶又像舞孃的蘭花後,做夢譜曲,而後揉合抽象的古典音樂及具象的當代美術(二創江賢二畫家之作),將「為情所困、為愛所變」之音樂夢想幻化成真。

作品《迷》主視覺。圖 / 白鷺鷥文教基金會提供。作品〈蝴蝶蘭〉主視覺。圖 / 白鷺鷥文教基金會提供。江賢二藝術文化基金會授權。

看見音樂

身旁的人都對盧佳慧感到好奇,作為鋼琴家為何總把自己忙得焦頭爛額,從音樂領域跨足到美術、劇場甚至於陌生的科技領域?盧佳慧表示:「音樂是抽象的,它不像畫作及雕塑有實際載體。我嘗試用不同的方式將音樂具像化,如音樂能被看見,應當會是什麼樣的容貌。」

越挫越勇後的無與倫比

三十而立之際,基金會從資料蒐集者蛻變成創作者,推出跨領域的創新展演,為基金會創下不同階段的里程碑。然而,即便前方佈滿荊棘仍無法阻擋盧佳慧的那股衝勁與熱忱,帶領團隊從不斷跌倒與失敗中越挫越勇,並享受孕育作品後所帶來的無與倫比之美與成就。

發現、耕耘、再創

榮譽董事長陳郁秀於基金會之奉獻更是不在話下,她於台灣文化主體之發現、耕耘、再創,不但迎合時代潮流,更是彙整珍貴的IP,鼓勵不少人才,運用最先進的科技持續創新,其願景是希望持續讓台灣文化發光發熱。

落葉終歸根 人死終歸塵

今年盧佳慧在紐約大都會博物館參觀梵谷的特展,探討對長青柏樹之喜愛及研究,其畫作一條條之線條便是源自柏樹根根分明之葉;而後盧佳慧又於巴黎奧賽美術館觀賞過世前之作,梵谷最終畫的是「樹根」,讓盧佳慧體會到「落葉終歸根,人死終歸塵」。

作品《殉》主視覺。圖 / 白鷺鷥文教基金會提供。

無國界的力量

盧佳慧憶起2022年為啟蒙自覺運動「台灣文化協會一百周年」,以文化向上,美術館策劃展出台灣文化運動中的美術翻轉力、與世界接軌之系列展,深深鼓勵了她。近年來,她思考著,欲將臺灣推向國際,則須結合文化、音樂與美術「無國界」的力量去推動和連結,若創作的背後與台灣的自然、歷史、文化息息相關,便能藉由作品,間接讓國際認識台灣。

積沙成塔的善能量

盧佳慧最後說道,各類創作貴在「從無到有」!表演藝術貴在「獨一無二」!即時互動貴在「臨場反應」!跨界合作貴在「合作無間」!「藝中求新,新中求藝」除了傳承過去,還要創新未來,可知易行難,每次基金會的展演,都是新實驗及新呈現;在如此動盪的世局,希望用表演及創作來傳達善能量,盼能積沙成塔,若人人心中都充斥著希望與愛,便能化解所有的紛爭與仇恨。但願戰爭早日結束、世界充滿希望、和平與愛!

延伸閱讀
· 白鷺鷥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盧佳慧以品牌臺灣為宗旨,帶領團隊躍上國際,榮獲義大利設計大獎A’ design Award表演藝術設計銅牌
· 音樂家背景的跨域突破,藝術語言底下的美麗臺灣 白鷺鷥文教基金會盧佳慧董事長專訪

關於盧佳慧

熱愛音樂與藝術,喜愛打破框架的鋼琴家及跨界創作者,副教授,白鷺鷥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任教於師大附中及臺灣藝術大學。曾獲Artist International’s Annual Young Artists Award與Outstanding Alumni-Winners Award in Piano獎項,受邀於紐約卡內基廳及林肯中心舉行獨奏會。跨界表演、主持、寫作、出書、訪問國際鋼琴家、於報刊發表樂評、首演國人新創、發表個人創作。合作過有:國家交響樂團、國台交、北市交、湖南交響樂團等。於新竹之春之傑出青年音樂會、河合30週年歷屆傑出得獎人聯合音樂會、國際台灣蕭邦音樂節等受邀演出。近年跨界作品得獎共計33個。
▌瞭解更多 :盧佳慧網站 

白鷺鷥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盧佳慧。圖 / 白鷺鷥文教基金會提供。

白鷺鷥文教基金會盧佳慧chiahuilu向暘希望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