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藝文跨界時事觀點

白鷺鷥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盧佳慧以品牌臺灣為宗旨,帶領團隊躍上國際,榮獲義大利設計大獎A’ design Award表演藝術設計銅牌

白鷺鷥文教基金會盧佳慧 chiahuiluA’ design Award 表演藝術 performing arts

2022-07-23|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張家馨編輯整理

疫情在全世界蔓延的這兩年時刻,對藝文產業帶來不小的衝擊,特別是表演藝術方面,少了許多實際演出的機會,藝術家又該何去何從?成為疫情時代的一大哉問。
音樂家盧佳慧現為白鷺鷥文教基金會的董事長,平時的她除了要處理基金會裡大大小小的庶務外,同時還有大學副教授的教學身分,但其實私底下的她不斷嘗試挑戰音樂與跨領域的結合,並以臺灣這塊瑰島上的文化與珍物為創作題材,從視覺藝術至XR與VR數位技術等多方的跨領域合作,不斷跳脫出原本在音樂領域的舒適圈,為的就是希望品牌臺灣、行銷臺灣。身處在疫情時代,讓她意識到無法出國表演,少了曝光機會,該如何讓這些臺灣獨有的文創,以及跨領域創新合作的作品在國際舞臺上能夠曝光?
「危機就是轉機,我開始著手整理手邊的作品,從策劃實體展演改成線上展演節目,並且將作品集整理升級再優化,積極參加各類型國際電影節、藝術節和比賽。」盧佳慧說,從去年至今年七月為止,她與團隊創作的作品總共榮獲30個國際獎項,其中作品〈夢鍵愛琴 Amore〉新表演藝術作品,榮獲聞名歐洲的義大利設計大獎A' design Award表演藝術設計銅牌,是世界級規模的綜合設計比賽,旨在發掘和表彰全球卓越和設計和創意家,除了有機會於MOOD(Museum of Outstanding Design)首站展出得獎作品,並世界巡展一輪,最後挑選佳作成為永久常態展系列,頒獎典禮也將登上世界知名的米蘭近郊Teatro Sociale di Como劇院舉行。
〈夢鍵愛琴 Amore〉作品片段。圖 / 白鷺鷥文教基金會提供。
〈夢鍵愛琴 Amore〉作品片段。圖 / 白鷺鷥文教基金會提供。
頒獎典禮場地。@Theatro Sociale Como。
頒獎典禮場地。@Theatro Sociale Como。
頒獎典禮。@Theatro Sociale Como。

對於音樂人的盧佳慧而言,能在劇院裡領獎是種殊榮,能於各國的設計博物館巡展更是意外的驚喜,同時還能夠參與未來文化論壇並與各國菁英交流,首站展覽和頒獎典禮地點皆位於旅遊勝地的莫科湖,令她十分嚮往。
另外,近期榮獲八⼤獎的〈XR 迷 Obsession〉,包括 New York Independent Cinema Awards的最佳作曲獎、New York International Film Awards最佳歌曲及評審獎、Oniros Film Awards最佳藝術導演獎、Vegas Shorts Awards最佳導演及最佳作曲獎、Top Shorts Awards作曲榮譽獎,以及Chicago Indie Film Awards最佳作曲家。由⽩鷺鷥⽂教基⾦會策劃、盧佳慧編劇、製作和譜曲的新媒體表演藝術作品〈XR 迷 Obsession〉,結合美術、舞蹈、⾳樂及科技,請當若科技藝術製作,舞者張逸軍參與,運⽤4D Views最新環狀容積錄影技術,掃描鋼琴及舞者的影像,將前輩藝術家陳慧坤的作品〈能⾼瀑布〉、〈野柳〉和〈⽟⼭〉等畫作,製成立體動畫場景,透過XR延展實境(XR =VR虛擬實境+AR擴增實境+MR混合實境),結合現場鋼琴表演、觀眾、虛擬影像同步融合,讓觀眾感受虛實穿插的參與新體驗
〈XR 迷 Obsession〉作品主視覺。圖 / 白鷺鷥文教基金會提供。
〈XR 迷 Obsession〉作品片段。圖 / 白鷺鷥文教基金會提供。
盧佳慧外公-陳慧坤作品〈野柳海岸〉,此作製成動畫用於〈XR 迷 Obsession〉中。圖 / 白鷺鷥文教基金會提供。
盧佳慧外公-陳慧坤作品〈能高瀑布〉,此作製成動畫用於〈XR 迷 Obsession〉中。圖 / 白鷺鷥文教基金會提供。

線上展演作品〈神聖花園 Sacred Garden〉是盧佳慧去年為白鷺鷥文教基金會策展,參加奧地利林茲電子藝術節(Ars Electronica Festival)所製的影片「生動臺灣 Beauty of Taiwan」,將臺灣多元獨特性勾勒的栩栩如生。這部影片也為團隊迎來了三項殊榮,包含Global Film Festival Awards的最佳紀錄片和最佳音樂設計,以及Festigious Film Festival音樂設計榮譽獎。
「生動臺灣 Beauty of Taiwan」主視覺圖。圖 / 白鷺鷥文教基金會提供。
盧佳慧說,這些獎項得來不易,且並非她一人能夠完成,背後團隊絕對是幕後的最大推手。除此之外,在作品〈夢鍵愛琴 Amore〉中有幸能夠得到藝術家江賢二畫作的圖像授權,並結合數位科技的技術,將畫作二次創作成立體動畫,並且透過她的鋼琴演奏即時同步演出。榮獲國際八獎項之為情所困、為愛所變的〈蝴蝶蘭 Buttefly Orchid〉,是盧佳慧參訪台南蘭科植物園,為酷似蝴蝶⼜像舞孃的「蛾型⽂⼼蘭」傾⼼,夢後所譜之曲,揉合抽象的古典⾳樂及具象的當代美術,將其⾳樂夢想幻畫成真。
作品〈蝴蝶蘭 Buttefly Orchid〉得獎主視覺。圖 / 白鷺鷥文教基金會提供。
榮獲國際五個重要獎項的〈印象台灣 Impression of Taiwan〉,其中包含 ICONIC Awards 展覽設計獎,German Design Award 特別獎,DNA Paris Design Award 榮譽獎, International Design Award 榮譽獎,MUSE Design Awards 展覽活動設計獎,是白鷺鷥基金會於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之公益展,擷取基金會與多位藝術家跨界合作之陶盤、文創商品、出版品、多媒體即時互動劇場和音樂視覺表演精華。結合國內各界菁英之智慧及創造力,從台灣土地、自然及歷史事件出發,集體共同新創,絕對原創、絕對台灣。
作品〈印象台灣 Impression of Taiwan〉得獎主視覺。圖 / 白鷺鷥文教基金會提供。
在投件眾多比賽當中,盧佳慧發現疫情時代似乎加快了數位世界前進的速度,特別是義大利的A' design Award設計大賽,整整花上一年的時間,透過多層關卡的AI⼈⼯智慧系統審查機制,稍有標點符號或圖樣格式略有落差不符合標準,則無法過關須檢視重來,簡直是為求完美、近乎苛求。
即便往後已經是得獎者的身份,卻不少於當初參賽準備內容,而是必須和不分晝夜、周間或週末都在工作的AI人工智慧聯繫,從獎狀、獎盃、得獎作品內容、社交軟體、頒獎典禮注意事項、展覽準備、媒體訪問等,全程系統化,幾乎每二至三天都會收到主辦方的來信。所幸走到審查的最後⼀關是由實際評審委員執⾏,做為最終評比結果。這一連串的行政流程,讓盧佳慧深刻體會到有著設計界奧斯卡之稱的A' design Award,果然不是浪得虛名。
盧佳慧說,音樂是永恆、抽象、不朽的象徵,比抽象藝術還要抽象。因此在她的作品中時常將個人的音樂幻想,從無形化為有形。為此,她探索各種創作媒介和風格,將其幻化成立體抽象的當代藝術作品。她認為,音樂與動畫如靈魂伴侶般之結合和互動,進而達到畫樂合一之境界,進而蛻變成概念、動態、數位和錄像藝術。
盧佳慧提到,今年九月受謝春德老師之邀,有幸能夠參與他的巨作《未來密碼NEXEN》,並於9月23至25日於台北表演藝術中心開幕季,演出榮獲八獎項之多的新媒體鋼琴表演藝術之作〈蝴蝶蘭 Butterfly Orchid〉,另將首演最新鋼琴創作〈向日葵〉,並首次挑戰哼唱和演戲,與演員和舞者間皆有台詞和對戲互動。
〈蝴蝶蘭 Buttefly Orchid〉是盧佳慧獻給為家庭及愛情無私奉獻的母親-陳郁秀,榮獲法國騎士三勳章,從鋼琴家、兩廳院董事、文建會主委文化首長、公廣集團董事長,一路蛻變至今,是女兒心中的百變天后。
盧佳慧作家好友藍麗娟著作《為前進而戰》,完整記錄盧佳慧父親-盧修一為臺灣民主犧牲奮鬥及奉獻的歷程,其中包含推動刑法100條、修改陽光法案、智慧財產權、廢除公務人員甲等特考等。而新曲〈向日葵〉取名源自盧佳慧一直以來最喜歡的花,在她心中意味著「朝光明前進」,同時,向日葵也是烏克蘭的國花,讓她聯想到父親一直以來為臺灣民主奮戰的歷程,因此這首曲子不僅僅是她近期對烏、俄戰爭的感悟,也是首次為父親所譜的樂曲。

關於白鷺鷥文教基金會

創於1993年,已有28年歷史的白鷺鷥文教基金會,宗旨為品牌台灣和行銷台灣。長年致力於委託創作、研究出版書籍與字典、新創首演、製作紀錄片、設計深度文化之旅,積極將台灣豐彩與文創產品結合,推行藝術生活化,生活藝術化,另外,跨界整合,集國內各界菁英之智慧及創造力,擷取台灣之DNA,從台灣土地、自然及歷史事件出發,秉持傳承與創新。
重要出版品有:《音樂台灣》、《鑽石台灣》、《文創大觀》、《寶貝台灣》、《台灣美術家名鑑》、《台灣音樂百科辭書》、《大象跳舞》…等,重要委託音樂創作有:馬水龍「白鷺鷥的願望」鋼琴五重奏、陳建台「淡水鋼琴協奏曲」、金希文「三重協奏曲」、賴德和「台灣交響曲」、錢南章「第四號交響曲」、黃思瑜「紅月傳說」、楊嵐茵「鋼琴協奏曲」、王怡雯「古都三景小提琴協奏曲」等 。

關於盧佳慧

鋼琴家,副教授,白鷺鷥文教基金會董事長,任教於師大附中及臺灣藝術大學。獲Artist International’s Annual Young Artists Award與Outstanding Alumni-Winners Award in Piano獎項,受邀於紐約卡內基廳及林肯中心舉行獨奏會。跨界表演、主持、寫作、出書、訪問國際鋼琴家、於報刊發表樂評、首演國人新創、發表個人創作。合作過有:國家交響樂團、國台交、北市交、湖南交響樂團等。於新竹之春之傑出青年音樂會、河合30週年歷屆傑出得獎人聯合音樂會、國際台灣蕭邦音樂節等受邀演出。
將鋼琴演奏分別與繪畫、詩文及多媒體藝術結合。〈夢鍵愛琴 Amore〉結合多媒體藝術,⼆創3D動畫藝術家江賢⼆之作,揉合無形的⾳樂與有形的美術,展現如⾳樂劇般的新表演藝術。《水織火》與詩人藍麗娟合作,揉合西方的古典音樂與東方的新詩,樂詩相乘水火相容。跨界負責現代科技即時互動多媒體劇場《路》《追》及如果兒童劇團《小米與鰈魚的奇幻旅程》之音樂設計。
為2019年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印象台灣》策展,並置入AR、VR、MR整合成最新的XR新媒體表演藝術作品《迷》,將元老畫家陳慧坤之畫作製成動畫背景,讓觀眾在LED大螢幕前體驗虛實穿插、共構整合之表演。2020年受邀表演於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開幕,演奏跨界多媒體鋼琴藝術升級版作品《蝴蝶蘭》。於2021年與歷史悠久之國際林茲奧地利電⼦藝術節合作,為⽩鷺鷥⽂教基⾦會策展《神聖花園》,於全球線上展演。同年受「臺灣當代⽂化實驗場」之邀,為「聲響藝術節」開幕表演。
2021年榮獲Toronto 國際女性電影節最佳作曲家獎,New York Film Awards最佳動畫獎、最佳歌曲獎、最佳音樂錄影帶獎,Los Angeles Film Awards聲音設計榮譽獎,三個DNA Paris 設計比賽互動獎、多彩獎、榮譽獎,德國標誌性創新建築獎傳達類 Iconic Awards,MUSE Creative Awards 互動設計獎、展覽活動設計獎、概念設計獎、媒體與⾳樂設計獎,International Design Awards 三個榮譽獎,London International Creative Competition 優選獎,German Design Award 優勝獎著有「音樂不一樣-怦然心動」和「台灣音樂館資深音樂家叢書-鄧昌國士子心音樂情」。專輯《舞.魅.琴》《夢鍵愛琴》,滾石發行。
白鷺鷥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盧佳慧。圖 / 盧佳慧董事長提供。

相關報導

非池中藝術網-音樂家背景的跨域突破,藝術語言底下的美麗臺灣 白鷺鷥文教基金會盧佳慧董事長專訪
Muse.World-Interview with Chia Hui Lu From Egret Cultural & Educational Foundation, Taiwan
New York Arts & Cinema-XR Obsession
Iconic Awards-IMPRESSION OF TAIWAN Exhibition design
German Design Awards-Impression of Taiwan

白鷺鷥文教基金會盧佳慧 chiahuiluA’ design Award 表演藝術 performing arts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2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