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訪談

「花淼」 小巴 呂英菖 × LUPA 呂紹瑜 雙個展:從生命經驗擷取繪畫語言,透過花與水交織澄清湖畔的景緻

堅山景仰呂英菖呂紹瑜花淼索卡藝術

2023-12-06|撰文者:張家馨

由高雄堅山建設推出的建案「堅山景仰」,位於澄清湖特區並毗鄰球場樹海,在銷售會館空間與藝術展覽結合,致力於推動生活美學。此前,堅山建設與臺南索卡藝術攜手推出了林彥良與佐佐木千絵的雙個展「在溫柔的風景裡」,而這一次,他們再度強強聯手,邀請呂英菖與LUPA呂紹瑜(下稱LUPA),共同呈現兩位藝術家的雙個展「花淼」。
「花淼」-呂英菖、LUPA雙個展展場一景。圖 / 索卡藝術提供。
「花淼」-呂英菖、LUPA雙個展展場一景。圖 / 索卡藝術提供。

「花淼」富饒視覺想像的命題方式,是兩位藝術家從彼此繪畫中提取的元素,與「堅山景仰」的環境意象相呼應,彷彿在城市叢林中,一片盛開的鮮花和澄清湖畔波光粼粼的景色在畫布上相互交織,勾勒出一幅清澈明亮的景緻。如此的景緻不僅是藝術的表現,更是「堅山景仰」帶給居民的生活美學,在這樣的環境中,居民能夠在家中感受到大自然的餘韻,透過藝術的串聯,靜下心來凝視和補捉生活的美好瞬間。

呂英菖及LUPA的作品不論是在形式或風格上皆有著全然不同的面貌,但其關切的面向卻不謀而合。除了從本次展題延伸而出的關鍵字「花」與「水」之外,他們在創作的道路上都因為孩子的到來,而有所轉折與改變;除此之外,太陽、許願池以及創作時實現自我內在對話的能力,都成了兩位藝術家在展場中相互輝映與關照的索引。


「花淼」-呂英菖、LUPA雙個展展場一景。圖 / 索卡藝術提供。

「花淼」-呂英菖、LUPA雙個展展場一景。圖 / 索卡藝術提供。

「花淼」-呂英菖、LUPA雙個展展場一景。圖 / 索卡藝術提供。
展覽開幕座談會實景。圖 / 索卡藝術提供。

以「河流」喻為自身的創作狀態

為了與展覽呼應,此次呂英菖帶來的作品包含繪畫與雕塑,大多源自他的《許願池系列》。該系列的發展可回溯於呂英菖成長過程的記憶。他回憶道,在過往的經驗裡曾遇不如意的事,便將煩惱投射於水池,看著水池的波紋,內心似乎能夠得著安定的感受;同時,它也像是一個黑洞,在水灘底下覆蓋另一個平行世界,吸收了他吐納出來的煩惱與憂愁。「但我在創作時卻未曾刻意注入這樣的想法,只是回過頭來看時,才發現我的畫面長成其實都跟生命經驗有關。」

對呂英菖而言,創作就像一條河流,是一段細水長流的旅途,也是一個時間軸,紀錄人生不同階段、事件與心境,畫面中經常出現家人或個人的收藏品,揉合了自我最真實的生活狀態與點滴。特別是成為父親之後,將孩子天馬行空的想像躍然於畫布上,並從童言童語的對話提煉成畫面符號,他們的蹤影在呂英菖的創作更是顯得形影不離。他說:「有了孩子一起繪畫的筆跡,透過畫面中的某些印記,可以知道是在孩子什麼年齡時與他的對話。」


呂英菖作品-〈樂園裡的樂園〉,2019,壓克力彩、金屬箔、特殊紙本,75.5 × 201.5  cm。圖 / 索卡藝術提供。


呂英菖作品-〈侏羅紀公園的許願池〉J,2021,壓克力彩、畫布,72 × 90.5 cm。圖 / 索卡藝術提供。

呂英菖作品-〈雲朵上的魔法〉2022 – 2023,壓克力顏料、塑酯。圖 / 索卡藝術提供。

「只不過現在他們都長大了,也不太跟我一起畫畫。但我還是會把他們看見的世界想盡辦法視覺化。」呂英菖分享到,他甚至會向孩子詢問,畫面中是否需要添加什麼元素,將他們的思維融入其創作概念。這樣一來,畫布不僅是他自己心靈的寄託,也是一種與孩子共同編織生命線譜的方式,亦成為了一個能夠承載各種奇形怪狀之符號與物件的遊戲場,任由線條綿延滋長、自由探索,而他的創作脈絡也隨著小孩的成長過程隨之轉變與發展,在無法過多預設畫面生成的狀態下,長成與孩子相似的形狀。

多年來,呂英菖深受非洲部落藝術的啟發,醉心於收藏非洲部落的作品與閱讀相關的書籍。或許因為如此,他的繪畫表現形式與非洲雕塑藝術亦或是面具繪有的裝飾性符號,在某種程度上具有一定相似性。提及非洲藝術,呂英菖對其造型表現的自由度與面具上所繪之塗鴉而嚮往,便將這樣的精神注入至自我的創作。

因此可以感受到,在呂英菖的繪畫作品,同樣出現了如蜘蛛網般不斷向外蔓延滋長的印記,有些是有意識的描繪,有些則是藝術家在進行重複性手勢無意識的生成。對於這些能夠辨識卻又無法直述的符碼,呂英菖將其視作為一種平衡內在的方式,透過裝飾性的堆疊,任由意識執掌畫筆,放鬆自我內在的詮釋,從而窺見心之所向。同時,我們也可觀察到在這次展覽呈現的作品,如〈擁有太陽的藍色花園〉、〈金色陽光下的許願池〉、〈擁有美好的每一天〉等,均呈現了金黃色圓球的意象。


呂英菖作品-〈金色陽光下的許願池〉,2023,壓克力彩、金屬箔、畫布,146 × 280 cm。圖 / 索卡藝術提供。

呂英菖作品-〈擁有太陽的藍色花園〉,2017,壓克力彩、金屬箔、畫布,100 × 140 cm。圖 / 索卡藝術提供。
呂英菖作品-〈擁有美好的每一天-黃色許願池〉,2023,壓克力彩、金屬箔、畫布,130 × 162 cm。圖 / 索卡藝術提供。

在創作的過程中,呂英菖並未預先設定畫面,而是容許自己的意識在創作中流動。他以符號的形式表達情感,可能是具體而清晰的,也可能是抽象而模糊的,金黃色圓球的出現,則被呂英菖賦予了太陽、陽光、光芒等象徵意義,有著「燈塔」的意味,為此開啟新的視窗,指引他遺忘生活時曾遇的困惑時光。

而LUPA與呂英菖一樣,創作如日記般隨著日常的轉變而更迭,也因著孩子誕生後渲染了他們天真爛漫的思維擺盪出不一樣的火花。如作品〈The Unspoken Tales〉,圖中出現的人物身著澎澎裙,即為LUPA繪製該件作品時女兒身上所穿的衣服。

在畫面中看見似曾相識

觀看LUPA呂紹瑜的單一系列創作,它們或許自成一體,但當拉大其觀看軸距,系列與系列之間卻有著千絲萬縷的關係,攸關著藝術家過去與現在的生活經歷,並非橫空出世。風格的流動,就像一年四季或生老病死一樣必然,不將自己拘泥於某一種形式,作品呈現出由滾動的人生經歷和情緒牽引出的多變樣貌,而不變的是細膩敏銳的氣息和強烈的敘事性。對LUPA 來說,童話與神話就是虛構的現實世界,以此為主題投射了自身個體的人生經驗後,透過圖文創作自我對話,找到自我人生故事的梳理方式。而她在本次帶來二十餘件的全新創作,便是與過去不同時期的系列有所關聯性。

LUPA作品-〈生長〉,2023,油彩、金箔、畫布,30 x 40 cm。圖 / 索卡藝術提供。

其中包含了《永恆少年》系列,其原型來自於心理學家榮格(Carl Gustav Jung,1875-1961)提出內心不願長大、抗拒現實的成人,在畫面中以無性別的角色穿梭在各個場景之中;《人間勿語》系列則多以大地色系為主調,將場景具焦於沙漠,富饒神秘與超現實的劇情亦在畫布中上演;而《二十四節氣》則以中國傳統辨別寒暑氣候變化,決定農事進展或作為生活起居之參考,並以花卉的方式呈現春分、立夏、白露等意象。

可以看到LUPA本次展出的繪畫作品,特別是在〈春分花谷〉、〈立夏小舞〉、〈芒種垂香〉、〈白露望月〉仍然關注在《二十四節氣》系列,將花卉為表現主體,特別以具有中國傳統水墨卷軸細長型的尺幅回應,將《永恆少年》的角色置放在含苞待放的花朵中,一絲不掛地徜徉在巨大的花朵中,在如《人間勿語》系列極其迷離與奇幻的國度裡,規避自己與外界的相遇。

LUPA作品-〈春分花谷〉,2023,油彩、金箔、畫布,100 x 50 cm。圖 / 索卡藝術提供。

LUPA作品-〈芰荷〉,2023,油彩、金箔、畫布,40 x 30 cm。圖 / 索卡藝術提供。
LUPA作品-〈立夏小舞〉,2023,油彩、金箔、畫布 Oil,100 x 50 cm。圖 / 索卡藝術提供。

LUPA作品-〈白露望月〉2023,油彩、金箔、畫布 Oil,100 x 50 cm。圖 / 索卡藝術提供。

在這些作品中對象物被模糊掉的邊緣線,與背景相融帶著粉質的光暈,同時利用金箔與漂色來描繪細部,呈現朦朧而濕潤的狀態,其實在LUPA 於2018年以水粉、金箔、墨等創作於糊紙畫布上,便可見其發展軌跡。而過去LUPA曾於台北當代館(MoCA)個展《花燁》,以極其銳利的硬邊、乾淨、扁平化的描繪,而作品如〈浮礦〉又可見到2022年《人間勿語》個展中的肌理堆疊。對她而言,整個創作是回應當下的狀態,時而內斂柔軟時而不羈奔放,這次在《花淼》系列中柔化過的邊緣線,與細碎金箔的反光,隨著光線的照耀流轉不止,並在色彩相互融合之際,推展出更令人遐想的空間,同時亦因著暈染的動作,營造非固定形式之筆觸而生成了一種感性的浪漫。
LUPA作品-〈浮礦〉2023,油彩、金箔、畫布 Oil,100 x 50 cm。圖 / 索卡藝術提供。
LUPA回應到自身的創作狀態,認為作品的創造與生活有著絕對的關聯,雖然她的繪畫經常是直覺的,但畫面出現的元素並非偶然,除了夢境以外,創作就像是一種回應潛意識與反芻回憶的載體,回過頭來看能夠串連起她過去、現在與未來的生活歷程。如巨大花朵與小人物型態上的衝突及反差,來自於她個人對社會或現實壓迫的逃避;沙漠是自夜晚經常入夢的場景,卻也成為了她爾後旅行的國度;又或是東方與西方的元素融合,呈現她在多元文化洗禮下的產物。


LUPA作品-〈妖精花園〉,2023,陶瓷、釉、金箔,16 x 16 x 13.5 cm。圖 / 索卡藝術提供。

LUPA作品-〈菉波夫人〉,2023,陶瓷、釉、金箔,16 x 13.5 x 25 cm。圖 / 索卡藝術提供。

而此次展出的立體作品〈喜馬拉雅〉以陶瓷結合毛線,是外婆在世時經常為她織製的毛線衣飾,影響她學生時期對毛線編織的熱愛。「雖然不是每一件毛衣都實穿,還是會很高興的收下。這種帶有照顧與給予、柔軟又堅韌的材質,時常出現在我的創作裡。」LUPA進一步補充,認為觀看自己的作品時常會出現某種似曾相識的既視感(Déjà vu),不太確定是出自於哪一個時空的自我,從意識中竄逃而出和現在的她對話。有時的對話無比抽象,有時卻明確指涉,介於魔幻寫實和奇幻文學的文字創作即成了她對記憶與潛在意識所下的註解。為了記錄那朦朧而曖昧不明的記憶關係,LUPA經常為作品撰寫文字,從而梳理心緒也為作品提供更具寓言故事般的想像。

LUPA 作品-〈喜馬拉雅〉2023,陶瓷、釉、金箔、毛線,23.5 x 8.5 x 17.5 cm。圖 / 索卡藝術提供。

綜觀呂英菖與LUPA兩位藝術家的作品,不僅呈現出各自獨特的面貌,更透過共通的元素如太陽、許願池、花朵與孩童等,各有其對於能量與希望等的隱喻。花或花園或許源自於他們對美麗事物凋謝之前的留存;甚至於家人會在畫面中透過童趣的動物或身穿澎澎裙的人物呈現,即使長大卻仍保有赤子之心。他們各自擷取於個人生命經歷,串聯出展場中一幅幅充滿詩意的畫卷,與「堅山景仰」的建案環境相得益彰,仿如城市叢林中盛開的花朵與湖畔波光交織,營造出清晰而明亮的生活美學。
展覽資訊
《花淼》呂英菖×LUPA呂紹瑜雙個展
展期 Exhibition Period| 2023/11/16(Thu.)-2024/2/18(Sun.)
地點 Venue|堅山景仰 高雄市仁武區勇全路105號

「花淼」-呂英菖、LUPA雙個展主視覺。圖 / 索卡藝術提供。

堅山景仰呂英菖呂紹瑜花淼索卡藝術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