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藝術產業

拍賣傳統書畫現代藝術古董文物

帝圖2023秋拍1224盛大登場,台灣首現乾隆御筆、大風堂秘藏方介堪篆刻閉門造車方章及船王舊藏清高冰種翡翠鳳凰龍鈕提樑壺重量領銜

帝圖藝術拍賣張大千溥心畬齊白石書畫

2023-12-13|撰文者:帝圖藝術拍賣

「帝圖藝術拍賣會」將於2023年12月23至12月24日於台北國泰金融會議廳舉辦秋季拍賣會。此次拍賣會將分為「古董珍玩」、「現代與當代藝術」及「近現代及古代書畫」三大專場,拍品數量共計588件。本次秋季拍賣隆重呈獻台灣首現乾隆御筆御製詩《賜蘇州巡撫楊魁》書軸,來源有序且為清代宮廷原裝裱之清宮舊藏生貨,書畫專場另推出齊白石《英雄將飛圖》橫批、張大千《白描龍女禮佛圖》等重量級拍品。此次帝圖秋拍盛大組成「李墨雲夫人藏溥儒書畫菁華」專題,推出溥心畬《為夫人李墨雲繪瑞壽齊眉圖》珍罕之作,實為壽翁祝壽題材上乘作品。以及「再續大風堂秘藏」專題,焦點拍品涵括大風堂自用印 方介堪篆刻「閉門造車」方章,此印亦是張大千特為《廬山圖》用印訂製中的一件珍品、及大千先生為長女張心瑞與徐雯波夫人繪製旗袍。另有「曠代草聖于右任書法專題」、「龍坡雅集⸺臺靜農先生書畫專題」及「渡海三家專區」等專題,諸多拍品精彩紛呈。本次秋季拍賣會「古董珍玩」專場焦點為「船王趙從衍家族」舊藏—清 高冰種陽綠翡翠鳳凰龍鈕提樑壺,現代與當代藝術重要拍品包含朱德群1963年作品《構圖第145 號》,匯集諸多重量作品,值得關注。
「李墨雲夫人藏溥儒書畫菁華 (Lot. 3048-3052-1) 」
2023年,為20世紀文人畫宗師溥心畬逝世60週年。帝圖藝術再次徵得溥心畬遺孀李淑貞(墨雲)舊藏之書畫專題。本次精品紛呈,溥王孫精心為夫人所作書畫,件件筆墨精彩,讓觀者細品再三,味之無窮。並有兩件為祝賀墨雲夫人壽辰書畫精品,經由題識與詩句足見溥心畬對墨雲夫人之情深。值此溥心畬逝世60週年紀念時刻,墨雲夫人精品釋出市場,今世吾輩當愛之、珍之、寶之、藏之,以記念溥心畬先生之超逸人格與藝術成就,深具非凡意義。李墨雲夫人藏溥儒書畫專題重點拍品隆重推出LOT 3049 溥心畬《為夫人李墨雲繪瑞壽齊眉圖》,1953年,鏡框 設色 絹本,29.5×21.5公分,預估價新台幣300萬至500萬元。本幅乃溥心畬為墨雲夫人祝賀生日之作,係於渡海來臺後第5年所作,推估為1953年賀壽之作,時墨雲夫人約37歲。
臺北故宮於2021年「文人畫的最後一筆──溥心畬書畫特展」中,亦有將「壽星」題材規劃於「丹青誌異」項目中展出,由此可知,故宮院藏有溥心畬《壽星》圖。南極仙翁又稱南極真君,是古代漢族神話傳說中的老壽星,也是元始天尊的長子,他主壽,所以又叫「壽星」或「老人星」。漢族民間認為供奉這位仙神,可以使人健康長壽,這位仙神其實是道教追求長生的一種信仰。老壽星故名之義是長壽之神,極受尊敬與喜愛。唐司馬貞《史記索隱》:「壽星,蓋南極老人星也,見則天下理安,故祠之以祈福壽。」杜甫在《泊松滋江亭》中亦有「今宵南極外,甘作老人星」的佳句。溥氏所繪南極仙翁老壽星形象為一白髮老翁,鶴髮童顏,面目慈祥,所拄彎曲拐杖,必高過頭頂,手持仙桃等物,完全符合傳說的記述樣貌。壽星老額頭高隆且抬頭仰視作祝禱狀,面色紅潤,筆墨活潑,意趣生動。溥氏的南極仙翁必然求之者眾,人人均喜得之,無不寶愛有加。此作設色高雅秀麗,主題討喜,或受民間「楊柳青年畫」精細、重彩等特質;雖是民間壽星主題,然隱含著溥氏獨有的高雅文人氣質,有別於一般壽星圖。溥心畬以篆字題寫畫名「瑞壽齊眉」,題識內容亦為親作詩文為墨雲夫人祝賀,是一件極其難得的精品。 
LOT 3049 溥心畬《為夫人李墨雲繪瑞壽齊眉圖》,1953年,鏡框 設色 絹本,29.5×21.5公分,預估價新台幣300萬至500萬。上款人:李墨雲夫人。
本次秋拍眾所關注拍品包括LOT 3053 張大千《白描龍女禮佛圖》,1945年,立軸 水墨 紙本,94x45公分,預估價新台幣1,200萬至2,000萬元。此畫原由上海工藝品公司典藏,1983年4月22日-5月22日為紀念大千先生逝世,於上海博物館舉辦「張大千遺作展覽」,此畫即參與展出,附展出目錄、門票,可知此畫來源清晰可靠傳藏有序。此幅白描〈龍女禮佛〉圖,係1945年臨自敦煌莫高窟唐人壁畫之精心白描作品,大千先生敦煌歸來線描功力更加精到,主體佛祖結跏趺坐於蓮花磐石上的蒲團,眼瞼低垂,傳神寫照正在阿堵中,手印示意納受寶珠。龍女束髮髻,面容端裝,跪地頂禮佛足,欲獻寶珠禮佛,表情肅穆虔誠、柔和雅善。瓔珞披身,飄帶線條流暢如游絲書,印證大千先生筆下功夫。大千先生所創作佛畫為世人所寶愛與推崇,其考證畫題必有所本及依據,這就是以白描筆墨感悟眾生,達到至為殊勝境界。大千先生以此工筆佛畫,精細筆觸傳遞著對諸佛菩薩的虔敬之心,所繪佛祖法相莊嚴,使觀者發歡喜之心及生親近感,這也對大千先生爾後人物士女畫墊定了開創性的自我面貌與成就。
LOT 3053 張大千《白描龍女禮佛圖》,1945年,立軸 水墨 紙本,94x45公分,預估價新台幣1,200萬至2,000萬。出版:
1. 《張大千畫展》,白描龍女禮佛圖,1983 年,上海工藝品公司舊藏。
2. 《張大千現代書畫投資》,北京出版社,2005 年,P.046。
3. 《師古超塵‐溥心畬藝術精品集》,寒舍股份有限公司,2021 年,P.2。
4. 《渡海》,白象文化,2021 年,P.106‐107。
5. 《鑠古燦今-張大千書畫特展》,淡江大學,2022 年,P.164‐165。

展覽:
1.「張大千遺作展覽」,上海博物館大廳,中國美術家協會上海分會主辦,1983 年04 月22 日-1983 年05 月22 日。

直後市場曾見大千先生龍女禮佛圖畫題者,2023年10月8日香港蘇富比拍賣即徵得大千先生1948年繪製龍女禮佛。經過比對帝圖拍品未有繪製脇侍菩蕯與佛前案,且創作於1945年可推斷此本當是大千先生臨寫龍女禮佛的初始創作,爾後再繼續發展出龍女禮佛圖與四脇侍菩蕯之構圖,故1945年之創始本當是此件佛畫之尹始之作,別具藝術史研究價值,溢增典藏意義。帝圖2020秋拍,亦有溥儒繪贈于右任白描觀音大士聖像,最終拍出3000餘萬高成交價,足證白描佛畫為世人所愛,且更具殊勝崇敬之感。
帝圖藝術拍賣會於前年(2022)12月秋拍即徵得大千先生敦煌歸來於1944年所繪的《摩登仕女》,籌辦「大風堂秘藏」專題隆重呈獻。此畫最終以2.3億台幣成交,一舉創下張大千人物仕女題材世界前三高拍賣市場紀錄,同時寫下台灣書畫新高里程碑拍賣紀錄。衡諸近現代擅寫人物的畫家精於寫繪美人仕女者,大千當居魁首,故有「張美人」的稱號。大千先生1941年6月開始了臨摹敦煌壁畫的藝術求道之旅,其對敦煌佛像人物造形、線條乃至設色的瞭解與體會因之自然是更上層樓。因此行的大量臨摹、研究、學習,而為其藝術表現開展出更豐富多元的面目。今年又再次迎來大千先生敦煌歸來1945年最頂峰時期的創作佛畫白描龍女禮佛圖,期盼喜愛大千先生佛畫題材的藏家多予關注此件感悟殊盛的細緻作品。
「百年一遇 夢尋千里⸺再續大風堂秘藏 (Lot. 3038 - 3047-1)」
此次秋拍徵集到重要專題「百年一遇 夢尋千里⸺再續大風堂秘藏」
,一場前所未有的藝術盛事在帝圖藝術拍賣會上舉行。2023年適逢張大千先生逝世40 週年,帝圖藝術拍賣會於12 月24 日聖誕歡慶拍賣,這是一次難得的機會,讓世人能夠欣賞和收藏張大千的珍貴創作和文玩雅物。張大千是中國現代繪畫史上的一位傳奇人物。其畫風多變,涵蓋山水、花鳥、人物、佛教等題材,並融合中西方的藝術元素,創造出潑墨潑彩的獨特技法。大千先生的畫作不僅在中國,也在世界各地受到高度的讚譽和收藏,被譽為「五百年來一大千」的世界級大畫家。本期拍品包括:題名《雲山》的案頭供石、《擬八大山人耄耋圖》團扇、 二件分別繪贈夫人徐雯波《菡萏真絲旗袍》與繪贈女兒張心瑞《含苞紅荷圖旗袍》的純絲旗袍,以及大千先生特倩方介堪刻製的廬山圖用印「閉門造車」朱文巨印、為友人文定喜宴之宴客菜單和喜慶紅紙書法壽、春、福等。此次拍品是大千先生藝術品味和生活情趣的體現,反映了他的文化底蘊和人格魅力,類項多元。此次透過帝圖藝術拍賣會,方能成就此次大風堂秘藏專題,是張大千藝術的瑰寶,也是中國文化的瑰寶,構築出精彩的大千世界。本專題重點拍品推出LOT 3038 大風堂自用印 方介堪篆刻「閉門造車」方章,印面3.9×3.9cm;高度:6.2cm;印文:閉門造車;邊款:八十二叟介堪作,估價待詢
LOT 3038 大風堂自用印 方介堪篆刻「閉門造車」方章,印面3.9×3.9cm;高度:6.2cm;印文:閉門造車;邊款:八十二叟介堪作,估價待詢。出版:
1.《方介堪印選》,上海書店出版,1986 年12 月。
2.《張大千印說》,香港翰墨軒,楊詩雲著,2004 年8 月6 日,P.134。
3.《張大千用印詳考》,上海書畫出版社,楊詩雲著,2015 年5 月。
4.《名山鉅作-張大千廬山圖特展》,卷期439,故宮文物月刊,劉芳如,
2019 年,P.52。著錄:
《張大千全傳》(上下卷),花城出版社,李永翹著,1998 年8 月。

張大千是一位博學多才,不斷創新的藝術家,於畫壇上有著崇高的地位和影響力。大千在世時,他的畫作在世界各地受到高度的讚譽和收藏,但大千並不以此自滿,而是始終保持著一種探索和突破的精神,不斷地學習和借鑑中西方的藝術元素,進而創造出自己的獨特風格,如潑墨潑彩等。他也不受外界的干擾和約束,按照自己的心意和理想,自由地表達自己的藝術情感和思想。他用「閉門造車」這個成語,來形容自己的藝術境界,是一種自嘲,也是一種自信,是一種不拘一格,也是一種不求人,是一種不落俗套,也是一種不畏風險。此印彰顯了張大千和方介堪兩人間的友情和藝事間的鼓舞,亦有著臺靜農先生居中協助之堅實友情力量,一方印串連出大時代下之深厚篤實情誼與藝壇美事。這方印的印面以漢印曲鐵篆文布局,風格典雅秀美,顯示了方介堪的博學和篆刻功力,也符合了張大千的藝術品味和文化底蘊。此印亦是張大千特為《廬山圖》用印訂製中的一件珍品,也是中國篆刻藝術的一件佳作。
方介堪是現代印壇的巨擘,他與張大千友誼深厚篤實。張大千在海外遊歷時,常常使用方介堪所刻之印,成就了「張畫方印」此相得益彰的藝壇佳話,是為金石書畫雙絕。1981年,張大千接受了他的好友李海天的委託,要為他在日本橫濱興建的大飯店畫一巨幅的《廬山圖》,以作為鎮店之寶。張大千為了應對此一挑戰,特別向方介堪求刻四方印章。因兩岸情勢,1982年大千作書托臺靜農設法轉交給身在中國大陸的老友方介堪,先生書曰:「敬乞,介堪吾兄賜刻:『以放易莊』、『以簡易密』、『閉門造車』、『有此山川』。以上之印,一寸半左右,或二寸長,一寸寬,並乞朱文為感。弟爰叩首。」這16個字四方印,大千自選文句自訂尺寸規格,謙敬囑之,既代表著大千對《廬山圖》的創作理念,也是他對自己的藝術態度。「以放易莊」、「以簡易密」是他對自己的藝術風格的描述,「閉門造車」是他對自己的藝術境界的追求,「有此山川」是他對自己的藝術成就的自豪。
方介堪在病中接到張大千信札,其精神一振,趕刻完成了這四方印章,並交由他的兒子方廣強轉交給張大千。不料,這些印章卻因為各種原因,沒有送達到張大千的手中,而張大千也在1983 年去世,沒有見到這些印章。直到2019年,方廣強將這些印章的印拓寄給台北故宮博物院,台北故宮博物院才得以用電腦合成技術,在《廬山圖》的數位影像上添配印章 (圖右下角即為本件Lot.3038 閉門造車鈐印),讓觀眾能夠欣賞到張大千原本想要呈現的畫面。此次,有幸在帝圖藝術拍賣上首度面世,讓今世吾人得以賞鑑,堪慰以告大千人生最終精心巨構與在天之靈。如今,尺幅巨大、氣勢磅礴的《廬山圖》已被列為國寶,與故宮古代經典同列千秋不朽,受到國家殿堂的重視,是中國文化和民族精神的象徵和貢獻。而這四方印章,也終於與《廬山圖》合璧,完成了張大千和方介堪的遺願,也見證了他們的友情和藝術。我們可以想像,張大千和方介堪如在天上相見,定會相擁而笑,為他們的藝術創造而歡欣,為他們的藝術傳承而感恩。
此次「再續大風堂秘藏」專題焦點拍品另有LOT 3039 張大千《張大千繪含苞紅荷旗袍》,1949年,絲綢設色 旗袍,103x39公分,預估價新台幣400萬至600萬元。大千先生為長女張心瑞繪製旗袍。2018年,張心瑞在加拿大溫哥華住家接受了旅美紀錄片導演張偉民教授的採訪,講述了她父親為她繪製旗袍的故事,揭開了這段父愛故事。張心瑞表示,父親張大千1949年從香港回來,特別為其訂製了這件純絲的旗袍,並畫上一朵「含苞待放」的紅荷。大千先生雖未量他們的尺寸,但是旗袍拿回來一穿都合身,張心瑞提到當時在香港就是訂製也同時繪製有三件旗袍,一件給朋友、另一件給徐雯波夫人,還有就是這一件。給徐雯波夫人的是花朵盛開模樣,心瑞的則是未開花含苞之荷,心瑞就問父親為什麼沒為其畫一個盛開的大紅花。大千告訴心瑞,妳是未出閣的小姑娘,所以是畫上含苞未放的荷花。大千先生這樣的回答,讓心瑞相當感動,她體悟到父愛的偉大與用心,大千先生作每件事情都是想的非常周到,如此的心細,讓人感動。而大千給夫人徐雯波的是盛開著花的,表示她已經是成熟的女人,有著豐富的人生經驗。張心瑞回憶起這一切,表示這件旗袍是父親張大千對她的一種父愛的表達,也是他對中國傳統文化的一種傳承,她非常感動,雖然經歷了許多災難,但是這件旗袍總是保留下來了。張大千為女兒繪製旗袍的故事,感人非常且富有藝術氣息,不僅展現出張大千的繪畫才華,也展現出他的父愛和文化情懷。它是張大千和張心瑞之間的一段美好的回憶,也是中國近現代繪畫和服飾的一個珍貴的歷史見證。它值得我們細細欣賞和品味,從中感受張大千的繪畫魅力和文人情懷。
LOT 3039 張大千《張大千繪含苞紅荷旗袍》,1949年,絲綢設色 旗袍,103x39公分,張心瑞珍藏,預估價新台幣400萬至600萬。展覽:
1.「雙100 年紀念展──舊金山州大建校100 週年暨張大千誕辰100 週年」,美國舊金山州立大學和臺灣國立歷史博物館,北美,1999 年。
2.「張大千紀念展」,中國北京首都博物館和四川、吉林兩家博物院,2011 年10 月。
3.「拾得珍寶──張大千長女心瑞藏品展」,北京匡時和上海市龍美術館,2015 年6 月。
出版:《拾得珍寶──張大千長女心瑞藏品展》,人民美術出版社,2015 年6 月,P.52-53。
紀錄片:《張心瑞說旗袍》,2018 年。

LOT 3040 張大千《張大千繪菡萏真絲旗袍》,1949年,絲綢設色 旗袍,106x39公分,徐雯波珍藏,預估價新台幣300萬至500萬元。
重要拍品另有LOT 3040 張大千《張大千繪菡萏真絲旗袍》,1949年,絲綢設色 旗袍,106x39公分,徐雯波珍藏,預估價新台幣300萬至500萬元。具現有資料了解,1949 年張大千共繪製了7件荷花旗袍,其中6件皆為白荷花,此件贈與徐雯波夫人者為其中之一。赭石硃砂點染花蕊,白荷花盛開,略施汁綠的開闊荷葉,荷花於荷葉掩映間挺秀而出,足見畫家神完氣足之筆,神韻天成,觀之令人喜愛。1978年8月31日,「摩耶精舍」於臺北近郊外雙溪落成,大千一家喜遷新居。四夫人徐雯波女士身穿張大千贈送手繪旗袍,接待前來道賀新居落成的嘉賓,驚豔四座,令人眼睛為之一亮,賓客友朋為之讚嘆。徐雯波特地穿此旗袍首度出現於眾人面前,此後未再出現過。
張大千一生於紙絹上繪畫無數,最難得的是在旗袍上繪製畫作。據估計,張大千一生中只設計有13件旗袍,並於其上繪畫荷花、水仙、蘭花、萱草、芍藥、牡丹等花卉題材,因只送不賣,餽贈家人或好友,依個人身份、年齡不同,每件圖案構思都不同,數量相當稀少,可以說是名副其實的限量版。在旗袍真絲綢緞等面料上作畫困難度高,有別於慣用的紙絹,極挑戰畫家功力。面料表面太光滑,加以吸水性不如畫紙強,且材質柔軟,行筆運筆不暢滯礙,不便於展示筆法變化,於墨、色、水的調配組合上更須小心掌握。然觀大千繪畫旗袍,線條流暢,筆、墨、色相襯相生,毫無滯礙難行之感,且因旗袍面料特性所暈染出的視覺效果,別有一番風情。本場榮幸徵得大千家屬長女張心瑞與四夫人徐雯波兩件旗袍,雖同為荷花主題,然含苞與盛放,構圖表現均不同,見證大千堅實的藝術功力,且考慮女眷個別性身分,使之富有典雅深遠的文化意義,本次雙璧共呈,珍稀難得,望諸方家鑑賞且愛之藏之。
「乾隆帝—御製詩《賜蘇州巡撫楊魁》書軸」
本次秋拍亮點作品亦關注LOT 3015 乾隆帝 御製詩《賜蘇州巡撫楊魁》書軸,1780年,立軸 水墨 絹本,141x62公分,預估價新台幣600萬至1,200萬元。本件乾隆御書原係購藏於蘭千山館林家所有,查閱故宮博物院1987年出版《蘭千山館法書目錄》中,第198頁,亦有同樣形式之乾隆御筆七言詩墨寶及余晉龢之邊跋,寄存故宮寶藏。今於帝圖藝術拍賣會得見此清宮內府宣和原裝乾隆御製詩並御書賜蘇州巡撫楊魁墨寶,當是收藏與故宮同等級藏品的最佳良機,敬請諸方家多多參與競投。
LOT 3015 乾隆帝 御製詩《賜蘇州巡撫楊魁》書軸,1780年,立軸 水墨 絹本,141x62公分,預估價新台幣600萬至1,200萬。著錄:
1.《欽定四庫全書》,御製詩四集卷六十七。
2.《清耆獻類徵選編:第六冊》,臺灣銀行經濟研究室編印,1967 年,P.933-934。

本件御製詩書軸係書於乾隆45年(1780),正值乾隆帝七十萬壽,亦是第5次南巡,乾隆帝自京師啟鑾。扈從的有王公大臣、蒙古王公台吉、直隸官員、回部郡王台吉、四川土司等。經過山東時,他派遣官員至曲阜祭祀了先師孔子。沿途他遣官祭已故河道總督靳輔、齊蘇勒,大學士嵇曾筠、高斌等祠,親自視察清口東壩等地堤工。此外,他還在杭州、江寧等地閱兵,召見和加恩江浙地區的士紳,拜謁了明太祖朱元璋孝陵,頒布了移風易俗的諭示。五月初九日,返回京師。其間賜書江蘇巡府楊魁,清代內府書、畫裝潢嚴謹,一絲不苟,書法和繪畫均力圖宋元,在裝裱上也刻意模仿古人,裝潢形式與內容高度統一,此件御書即是保有內府原裝宣和式雙色裱,益顯珍貴。著錄說明一:本件乾隆御製詩軸,內容收錄欽定四庫全書御製詩四集巻,及《國朝耆獻類徵初編》卷一百八十四「疆臣」三十六卷。



本次秋季拍賣會另帶來眾多精彩拍品,包含LOT 3024 齊白石《英雄將飛圖》,立軸 設色 紙本,33x67公分,預估價新台幣600萬至1,200萬元。帝圖藝術於2021年8月1日舉辦的大型拍賣會,即有齊白石的重量級拍品:天下一絕,齊白石《英雄君壽圖》。此畫是齊白石於丙子(1936年)繪贈朱家驊先生的;長度超過兩米的巨軸,拍出億萬的高成交金額。今於2023年12月的聖誕歡慶拍賣會,帝圖藝術再次徵集到白石老人《松鷹圖》的精品畫作,畫題為「將飛圖」橫批,此件設色松鷹圖橫批畫上雖未紀年,但查其用「齊大」朱文印可知為乙亥1935年所刻,推估當為1935年創作者。當時白石老人正是71歲精氣神旺盛之時,故作品能見其筆力雄強。畫面中的雄鷹單腳獨立於松幹,準備迎風飛起,並以篆書題寫將飛二字,使《將飛圖》畫面更具金石之氣,寓意著高飛遠志,不屈不撓的精神。1935年間,徐悲鴻校長多有請求白石老人畫作赴歐展出之計畫,故老人以「將飛」為題亦是激勵自已的創作即將走出國門;而赴歐洲各國參加美展,更是白石老人作品代表中國書畫藝術成就的最高肯定。此件松鷹「將飛圖」老人用筆爽颯,用墨濃淡相宜,雄鷹羽翼敷色淡雅清新,隨心而成,極具齊派個人風格和藝術魅力;是齊白石盛年的傑作之一,也是他松鷹題材的精品。
LOT 3024 齊白石《英雄將飛圖》,立軸 設色 紙本,33x67公分,預估價新台幣600萬至1,200萬。
齊白石的畫作屢屢創出拍賣高價成交金額。此件《英雄將飛圖》是一件非常罕見而且珍貴的創作,具有很高的藝術和收藏價值。它不僅展現了齊白石的繪畫才華,也展現了他的文人情懷和對中國傳統文化的傳承;是齊白石和中國近現代繪畫的一個珍貴的歷史見證。本作中的鷹是金鵰。金鵰是一種廣為人知的猛禽,具有敏捷和速度,以及強大的腳和爪子。金雕也是蒙古族和哈薩克族用於狩獵的好幫手,象徵著高貴與勇敢。圖中的松是馬尾松,它是一種常綠喬木,具有堅韌和耐寒的特性;既能產生松子,也是一種富含營養和美味的食物,象徵長壽和吉祥。齊白石將鷹與松相結合,寓意著受畫者迎接「高飛遠志」之旅,須具有不屈不撓的精神,其中也表達了齊白石對自然和生命的敬畏與熱愛。此《英雄將飛圖》必定受到國內外藏家的廣泛關注和讚譽,成為12月24日帝圖藝術的聖誕歡慶拍賣會中,中國近現代書畫的一個重要拍品。這是一個難得的機會,讓我們一同欣賞並競投這幅畫,見證齊白石的繪畫魅力和文人情懷。

REFERENCE

帝圖藝術拍賣會官方網站

帝圖藝術拍賣張大千溥心畬齊白石書畫
REACTIONS
喜愛

2

好美

2

0

1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