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美術館

朱銘美術館新年新氣象:新任館長劉柏村,承先啟後開創新航向

朱銘美術館劉柏村

2024-01-02|撰文者:朱銘美術館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2024年1月1日起,朱銘文教基金會特邀臺灣藝術大學美術學院雕塑學系劉柏村教授擔任朱銘美術館館長一職。以雕塑為核心,透過雕塑研究與兒童藝術教育的推廣,落實藝術即生活的美學觀,以達成博物館教育使命,是朱銘美術館二十多年來戮力貫徹的抱負願景。2022年起,朱銘先生已委託劉柏村教授為美術館的雕塑研究方向進行規畫,2023年成立「臺灣當代雕塑研究中心」,即是劉柏村教授以專業的宏觀視野,架構出其近、中、長程發展藍圖。

朱銘美術館新任館長劉柏村。圖 / 朱銘美術館提供。

擁有40餘年深厚雕塑背景的劉柏村教授,年輕時公費留法,國立巴黎高等藝術學院碩士畢業。曾任兩屆臺藝大雕塑學系主任、有章博物館館長、美術學院院長,以及新北市立美術館籌備處主任等職,是位兼修學術的當代雕塑實踐者。除行政能力經驗豐富,也經常以藝術家身份受邀國際雕塑學術活動,對臺灣及國際雕塑發展有深入的認知與獨特的見解。在其豐富厚實經歷下,如何以館長身分帶領朱銘美術館邁入新的航向,令人期待。

劉柏村館長表示,朱銘美術館的「臺灣當代雕塑研究中心」將廣邀重要研究學者與策展人,開展多項專題研究、學術研討會、展覽與出版計畫等,匯集臺灣當代雕塑發展的能量。同時,亦將與海外的美術館、學術機構、藝術季與雙年展串連,讓美術館本身與臺灣能快速接軌國際。尤其為了回應文化部重建臺灣藝術史的政策,劉館長深刻感受到臺灣雕塑歷史的建構以及梳理當前的雕塑現象必然是朱銘美術館的重責,因此劉館長規劃自2024年起,以當代視野的觀點,展開「解嚴後臺灣雕塑專題研究系列研討會暨出版計畫」和每年兩季的「現象與趨勢:臺灣當代雕塑發展觀察論壇暨出版計畫」的一系列行動。

朱銘美術館一景。©朱銘美術館。
朱銘美術館一景。©朱銘美術館。

在展覽策劃上,劉館長將帶領美術館推出「臺灣當代雕塑展」及「國際雕塑展」以作為年度活動的主軸,策展內容也將致力於兒童藝術教育推廣,針對學齡前幼兒與中小學生等不同年齡階層兒童,規劃對應之展覽體驗活動和工作坊,全面推廣臺灣雕塑。藉上述內容逐步開啟臺灣當代雕塑發展的大平台,引領美術館朝向更具專業化特色發展,也讓即將邁向第25年的朱銘美術館,朝著更具宏觀視野的國際化方向前進。

朱銘先生雖已於2023年春天離開我們,然其留下的朱銘美術館將永遠陪伴著所有臺灣人。在本月朱銘先生冥誕前,朱銘文教基金會非常榮幸地能邀請劉柏村教授成為朱銘美術館的新任館長,承接朱銘先生創建美術館的初衷之外,相信以劉柏村館長的專業與信念,必能帶領全體同仁齊心努力,共同開創朱銘美術館的永續未來。

朱銘美術館劉柏村
REACTIONS
喜愛

5

好美

1

0

1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美術館聯展

朱銘美術館-「台灣首度大規模 : 美術館 X 塗鴉聯展」

2021-03-05|撰文者:朱銘美術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2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