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焦點新聞

藝廊傳統書畫個展現代藝術

墨色下深邃的寄寓:《聽山說》呂浩維創作個展

晴山藝術中心呂浩維聽山說

2024-01-13|撰文者: 非池中藝術網王襦萱編輯整理

晴山藝術中心於2024年初舉辦了藝術家呂浩維《聽山說》創作個展,呂浩維運用噴槍繪畫,創作了一系列引人入勝的山水畫作品,透過噴墨的獨特效果構成像素感的原理,藉由細微的噴墨粒子鋪展出完整的畫面,他有效地將觀者帶入當代山水的寄寓之中,疊加上都市生活的意象,體現出隱逸哲學與佛學作為藝術家作品的核心概念。聽山說展覽現場,圖/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畫中展現近乎平整卻深邃的墨色、雲煙繚繞,以及我們可以看到透過畫筆堆金出來的飛鳥,使觀眾在觀看當下建立一種心靈的交流,彷彿步入一個抽象而富有詩意的自然境界。呂浩維的作品將觀者引導到一個超越現實的境地,用個人感性化的經驗讓人在繁忙的都市生活中找到片刻的寧靜與寄託,同時勾起大眾似曾相似的感知。返山日記_到彼岸No.03-5_2023_44.5X32cm_墨汁、法國水彩紙、金粉,圖/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符號仍是這位藝術家的作品中重要的閱讀線索,除了山水與瀑布,呂浩維畫中出現地月亮以及動物種類,也都蘊藏了藝術家所安排的深意。展場中尺幅最大的一件作品〈月下旅程〉,這件作品便是呂浩維借鏡〈谿山行旅圖〉的構圖方式,加上高聳的山形與月亮的鄰近,佇立於作品面前時,油然產生一種敬畏之情,空氣感中瀰漫月色的輕盈,點綴著金泥堆出的飛鳥盤旋,與高山本體的高聳厚重形成獨特韻味,然而山腳下的平地則是上演一場相對沉默低調地動物大遷徙,整體畫面透露出一種冷酷異境的末世感,藝術家的這些山水畫作品不僅僅是自然景色的描繪,更蘊含著擬人化的概念,一種內在的觀照。

呂浩維_月下旅程 Journey under the moon light_2023_230X150cm_墨汁、宣紙、金泥,圖/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這次展覽以山作為繪畫主題,呈現了呂浩維多元的創作風格。呂浩維自年輕時學習美術,在求學過程的一路上,來自身邊親人、師長、朋友的建言繁多,不論是對於未來出路,亦或是其他方面的人生建議,聽某人說已成為了藝術家個人生命經驗中的平常之事,到了研究所階段呂浩維逐漸開啟了創作面向的回溯,〈返山日記〉則是作為這一階段的實踐方式,作者將個人與外部世界進行連結。在當代的創作路徑中,寄情於山水的方式還能夠如何去表現。呂浩維_聽山說-Purple_2023_68X86cm_墨汁、礦物顏料、雙宣、金泥,圖/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呂浩維的畫作特殊之處主要可以視為兩個區塊,一在於削減了傳統書畫中的皴法,二則在於載體的媒介徹體轉換,前者反應在創作方法上藝術家使用了噴槍進行墨色的堆疊和霧氣、水氣的營造,如此的方式更替了我們習以為常的水墨結構,更加接近某中都會現代感的表現。而後者則是呂浩維在部分作品中將宣紙替換為水彩用紙,以此來使得噴墨技術能夠展現出媒材的平整特性。本次展覽中的〈小樂園〉系列作品透過金粉來將十二生肖作為描繪對象,藝術家將這些生物各自結合山水,來試圖闡述藝術家對於整體亞洲社會的氛圍以及印象。在這一系列作品中,值得注意的是作品整體形式與內容的密合,在呈現人類身處都會內的細緻情緒下,藝術家將畫作的外框設計成極度簡化的風格,使得作品整體呈現出一種居家室內設計的調性。
呂浩維_小樂園系列_2023_15cm直徑_墨汁、法國水彩紙、金粉,圖/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在另一件橫幅的〈月下旅程〉中,除了噴槍繪畫外,他還嘗試了立體作品與半立體作品,進一步延伸了山水的藝術表現形式,同樣是崴峨的山嶺與月光,下方由石塊形成顛頗的路面,一頭鹿奔跳於上方,根據藝術家所言,作品中鹿的意象其源頭指向九色鹿,而九色鹿則是出自創作於北魏的一件壁畫作品《鹿王本生圖》。這件作品背後的故事是指佛教創始者釋迦牟尼生前所經歷的許多事跡。內容說的是釋迦牟尼前生是一隻九色鹿王,他拯救了一個落水將要淹死的人,反被此人出賣的故事。在呂浩維的這件作品中,他延續了鹿這種生物在東方藝術在傳統意義上的寓意,也將鹿的崎嶇處境再度導向關於人在世間的處境。透過將鹿進行3D列印立體化,與二維平面的作品進行並置,藝術家嘗試去對自身、對傳統水墨的創作進行詰問,在維度的突破下,水墨的概念與「意」該如何跟著進行跨度。
呂浩維_月下旅程-聽山說_2023_69cmX136.5_墨汁、礦物顏料、法國水彩紙、金粉、金泥,圖/非池中藝術網攝影。呂浩維_聽山說-非鹿_2023_19X22X9.5cm_合成樹脂,圖/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綜觀《聽山說》這檔展覽,呂浩維作為水墨媒材類的年輕創作者,在展覽脈絡的梳理上處理了個人與外部社會,以及創作媒材的使用,試著將感性在平面作品的呈現上做出更多突破,這種嘗試不失實驗的性質,卻也精確的豐富了整個展覽的內容,也為觀眾提供了更多角度來欣賞和理解山水藝術,反思、內觀人類自身情感的延伸,更進一步的貼合當代社會脈絡下的觀看方式。

展覽資訊

展覽日期:1 / 6(六)~ 1/ 20(六)週一週日公休
開放時間:11:00 a.m. - 18:30 p.m.
藝術家導覽:1 / 6(六)15:00 p.m.
展覽地點:晴山藝術中心 (台北市承德路七段286號2樓--S7美術館)
《聽山說》展覽主視覺,圖/晴山藝術中心提供

晴山藝術中心呂浩維聽山說
REACTIONS
喜愛

7

好美

3

0

2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