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美術館時事觀點

從氣候議題到巴勒斯坦人道關懷: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MoMA)近期的抗議浪潮

MoMA現代藝術博物館氣候活動人士KKR以哈戰爭

2024-02-20|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張家馨編輯整理

近期氣候活動人士動作繁多,他們再次闖進美術館。最近,在著名的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MoMA)內爆發的抗議活動,是一連串行動中最新的一環,其核心訴求強烈要求博物館斷絕與氣候危機、軍火製造等問題相關連人士之間的關係。

紐約現代藝術博物館(MoMA)外觀一景。圖 / ©Miguel J. Rodríguez Carrillo/VIEWpress。

2月14日情人節中午時間,大約20名氣候活動人士再次闖進MoMA的中庭,展開寫有「MoMA :放棄 KKR!」字樣的布條,同時散佈紅色紙屑,並發放印有美國普普藝術家羅伊·李奇登斯坦(Roy Lichtenstein)著名作品圖像的傳單,寫上「我們的地球正在沉沒!為什麼MoMA不甩掉億萬富翁氣候罪犯?」的文字內容,以此呼籲該機構解除董事會主席瑪麗-喬西·克拉維斯(Marie-Josée Kravis)的職務。
氣候活動人士聚集在MoMA的中庭。圖 / 取自 Hyperallergic,©Elaine Velie。

抗議者向博物館參觀者分發小冊子。圖 / 取自 Hyperallergic,©Elaine Velie。

克拉維斯於2021年成為博物館的董事會主席,此舉是繼金融界巨擘利昂·布萊克因與聲名狼藉的傑佛瑞·愛潑斯坦(Jeffrey Epstein)受牽連而辭職後的更替。布萊克面臨著來自多位女性的性虐待指控,儘管他對這些指控予以否認,但仍舊留在了博物館董事會中。而克拉維斯的丈夫則是知名私募股權巨頭科爾伯格·克拉維斯·羅伯茨(Kohlberg Kravis Roberts,簡稱KKR)的聯合創辦人之一,該公司於石油與天然氣領域的投資高達數十億美元。近些年來,隨著KKR等機構對化石燃料項目的大規模投資逐漸浮出水面,氣候變遷抗議者對私募股權行業的監視與批評也日益加劇。

然而,本次活動是由一群致力於氣候變遷的組織所領導,包括Climate Organizing Hub、Climate Defenders、New York Communities for Change 以及 Planet Over Profit 等。這些團體先前已在MoMA發起過抗議活動,其中最為人所矚目的一次發生在去年九月,當時有16位抗議者在博物館對外關閉後的三個半小時的時間,毅然留在館內,最終仍被逮捕。此外,這些組織在去年夏天的氣候週活動也扮演了關鍵角色,當時有數以千計的抗議者穿梭於紐約市的大街小巷,他們的呼聲一致,迫切要求社會從依賴化石燃料的現狀中解脫出來。

抗議者於MoMA中呼籲博物館應罷免其董事會主席瑪麗-喬西·克拉維斯(Marie-Josée Kravis)。圖 / 取自hyperallergic。

抗議者羅尼·紮哈威-布倫納(Roni Zahavi-Brunner),一位居住在布魯克林的24歲研究生,接受紐約線上藝術媒體Hyperallergic採訪時說到:「MoMA是一個自稱引領我們社會文化進步的機構。這就是他們的自我定位,也是他們希望周圍的人和紐約人看待他們的方式。如果這是真的,那就意味著他們也必須在氣候問題上真正發揮領導作用,並且真正履行他們的話。」

此外,2月10日下午時間,一場規模宏大的示威活動在博物館的中庭展開,超過500位抗議者齊聚一堂。活動從下午三點半開始,組織的成員分頭行動,分發超過1000份特別仿製的MoMA宣傳單,點名提出五位博物館董事,其中包含萊昂·布萊克(Leon Black)、拉里·芬克(Larry Fink)、寶拉·克朗(Paula Crown)、瑪麗·喬西·克拉維斯(Marie-Josée Kravis) 和羅納德·S·蘭黛( Ronald S. Lauder),其對以色列軍事武器、監控技術及保守主義的財務和企業投資。緊接著,數百名示威者開始在中庭進行靜坐抗議。

一群示威者在俯瞰博物館大廳和後門出口的二樓展開了一幅標語,上面寫著:「MoMA董事資助種族滅絕、種族隔離和定居者殖民主義」,供一樓的人們觀看。此外,改革的浪潮也正從博物館的內部湧現。

示威者在現代藝術博物館內舉著標語。圖/©Alexa Wilkinson/WAWO。

示威者在現代藝術博物館內舉著標語。圖/©Alexa Wilkinson/WAWO。

2月16日,MoMA的員工透過發表公開信之方式,呼籲博物館管理層明確表態。信中內容寫道:「這些攻擊加劇了加薩艱難的人道狀況,人們難以獲得醫療保健、潔淨的飲水、食物和教育等基本服務。巴勒斯坦人民承受的心理和情感負擔是無法衡量的,他們在目睹城市被摧毀和親人失去生命的創傷中掙扎。這種持續的暴力循環,創造了一種充滿恐懼和不確定性的環境,影響了整個城市的心理健康和福祉。這種情況的嚴重性讓我們心情沉重,而我們機構卻缺乏集體認知或回應,使得這種困難加劇。」

「作為MoMA的一員,在面對加薩持續危機的沉默中,工作變得越來越有挑戰性。我們機構內缺乏對話和認知,阻礙了我們在這些艱難時期的領航能力,並破壞了我們的使命—『將世界各地的人們與我們時代的藝術連接起來』。」

此外,員工們亦要求博物館全面支持巴勒斯以坦抵制以色列學術和文化運動(PACBI),又或是對 PACBI 進行徹底、透明的審查,以製定自己的一套指導原則。目前已有48名現任員工簽署,另有數百名前員工、博物館會員、捐贈者和藝術家等人的加入。

REFERENCE

Hyperallergic
Artnet

MoMA現代藝術博物館氣候活動人士KKR以哈戰爭
REACTIONS
喜愛

3

好美

0

0

2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