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陳進生日快樂!

生日陳進

2014-11-02|撰文者:顏立絜

今天是陳進的生日,讓我們祝她生日快樂!

陳進又名陳進子,出生於新竹市香山區,書香門第的成長環境。父親經商致富,常收藏繪畫與書畫自娛,但家中其實並無繪畫的背景,而是在她高三時,被她的日本水彩畫老師鄉原古統發掘美術天分,並鼓勵她前往日本就讀藝術學校。在父親的支持下,19歲順利考入東京美術學校,成為第一個赴日本學畫之台灣女子,有台灣第一位閨秀畫家之稱。

陳進在就讀東京女子美術學校日本畫科期間,專攻膠彩畫。20歲那年,以三件膠彩畫作品〈姿〉、〈罌粟〉、〈朝〉入選第一屆台灣美術展覽會「台展」,與林玉山、郭雪湖同譽為「台展三少年」,震驚畫壇。

陳進對繪畫熱愛與執著,她積極參加台展與其他畫展,擁有九次入選帝展的輝煌紀錄。四十歲結婚,婚後生活與藝術融為一體。繪畫風格寫實,喜愛題材有美人、花卉、家庭。加上她虔誠信佛,也會繪製佛教畫。畫作風格閨秀,蘊涵著濃濃的日本人文精神及女性氣質。1956年舉辦第一次個展,頗受好評。

陳進終生與繪畫為伍,長達七十年。在日據時代,身為女性,又出身世家,繪畫風氣未開放的拘謹時代,陳進即投入繪畫,且以此為終身志向,顛覆了當時女性不能成為職業畫家的刻板觀念。

代表作品有〈合奏〉、〈化妝〉、〈母愛〉等,在台灣的藝術史上有著重要的位置。

陳進,(b)1907.11.2~(d)1998.3.27

REFERENCE

【圖片資料來源】母愛-視覺素養學習網
【圖片資料來源】合奏-視覺素養學習網
【圖片資料來源】化粧-視覺素養學習網
【圖片資料來源】大紀元時報

生日陳進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1

0

0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8月08日 石川欽一郎生日快樂!

2018-08-08|撰文者:莊瑋容16647

藝術評論

08月04日 郎靜山生日快樂!

2018-08-04|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2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