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12月12日 Helen Frankenthaler 生日快樂!

生日Helen Frankenthaler

2015-12-12|撰文者:何宇軒

「讓顏料自己去繪畫,每張畫布是它自己的旅行」,有粉絲這樣形容海倫 ‧ 弗蘭肯特爾(Helen Frankenthaler)的創作風格。她創新的「色場繪畫」,將稀釋過的松節油塗滿未上底色的畫布,並控制它向不同方向流動,呈現特殊的暈染效果,讓油畫顏料,也能呈現出水彩般的觸感。今天是弗蘭肯特爾的生日,讓我們祝她生日快樂吧!
弗蘭肯特爾是美國抽象表現主義藝術家。在長達60年的創作生涯裡,影響20世紀中期美國抽象表現藝術運動。她描述自己的作品像是未完成的畫作,有很多偶然性因素在裡面,她也認為「我的繪畫沒有任何公式和規則可言,畫面本身會引導畫筆去它該去的地方。」
這種隨性的創作方式,可以從弗蘭肯特爾小的時候看出來。例如她會將塗滿指甲油的手伸進注滿水的水池,看顏料在水裡四處蔓延的景象。
她以一幅《山與海》(Mountains and Sea)開啟了她的創作生涯。這件作品對素描與油畫微妙的平衡處理、新鮮的色彩感以及創造性的技巧,使得它成為弗蘭肯特爾最著名的作品之一。
她的創作風格並未受到一致的好評。有評論家就認為她的主題表達較薄弱、亂無章法,但也有評論家讚賞她延展了圖像的自由、自發性、開放性和複雜性,且緊密地與自然及人類情感結合在一起。
海倫 ‧ 弗蘭肯特爾(Helen Frankenthaler),(b)1928.12.12~2011.12.27

REFERENCE

【圖片來源】wikipedia
【圖片來源】wikiart

生日Helen Frankenthaler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8月08日 石川欽一郎生日快樂!

2018-08-08|撰文者:莊瑋容16648

藝術評論

08月04日 郎靜山生日快樂!

2018-08-04|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21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