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好展推薦:大未來林舍畫廊【陳蔭羆個展】

陳蔭羆大未來林舍

2014-12-31|撰文者:詔藝

陳蔭羆(1913-1995)為長年僑居美國的著名藝術家,與其同時期的有旅歐多年,探索抽象繪畫的趙無極、朱德群等當代收藏與市場上響叮噹的人物,從而他也被認為是第二代中國抽象藝術發展中的先鋒人物之一。

 

陳蔭羆的藝術生涯較為活躍始於1940年代初期,初期風格多以社會寫實為主,之後藝術家於1947年返回中國。據說陳蔭羆對於中國的書法基底渾厚,自1950年代美國抽象表現主義受到啟發,以中國文字、書法碑帖、青銅器與紀念石碑為元素,發展出其獨樹一格的抽象美學畫風。依據代理畫廊相關解說可知,藝術家藉由甲骨文、篆、隸、楷、草等書法形式,萃取抽象意味濃厚的視覺元素當做基底,再進一步藉拼貼、堆疊等技巧堆砌出超越抽象平面的真實質感,使得作品有著濃厚的歷史感與時間感。

 

陳蔭羆的此次展覽與年前於內湖區耿畫廊於策展時強調藝術家各時代發展的脈絡不太相同,主要展出作品多為60與70年代的作品,因此觀賞起來作品的同質性較高,但也可以比較重點式地去理解陳蔭羆作品的獨特性。

 

陳蔭羆大約自50年代起就開始陸續嘗試建構此種所謂青銅銘文風格的作品,摸索了數年後,所展出這二十年間的作品相對成熟且穩定。觀賞陳蔭羆的作品,可能要先拋棄對於油畫技巧方面的成見,從而自「觀念性」的發想去感受陳蔭羆作品中層層疊疊油彩所賦予那個時代被西方抽象表現主義洗滌後的衝擊與影響。

 

這些堆疊的油彩手感,很明顯的並非來自中國傳統的繪畫風格;但啟發陳蔭羆的那些商周青銅器物上的銘文,卻是不折不扣中華文化所獨有的文化資產。在充滿小小L形狀的轉折與層層的綿密油彩中,我們感受到藝術家對於個人風格的形塑與思想沉靜後豐沛創作力的堅持,這種內斂的爆發力與富有多層次的深沉哲學色感,大概就是陳蔭羆留給華人藝術史中最珍貴的資產吧!

 

〈陳蔭羆〉

展期:2014│12.13 - 2015.01.04

地點:大未來林舍畫廊 台北

台北市東豐街16號1樓10684

電話+886 2 2700 6866

開放時間 週二~週日 上午11:00 -下午7:00,週一休館

陳蔭羆大未來林舍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變文書I 陳界仁創作回顧展

2016-12-13|撰文者:陳乃慈31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