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好展推薦:唯美.巴黎-羅蘭珊畫展

Marie Laurencin瑪莉羅蘭珊美術館

2015-02-14|撰文者:詔藝

瑪莉.羅蘭珊(Marie Laurencin, October 31, 1883 – June 8, 1956)是於二十世紀初期,極少數能立足於巴黎藝壇的女性藝術家。她在認識布拉克不久後,因緣際會下進入了如畢卡索等其他許多位二十世紀近代大師的發跡地─「洗衣船」─的藝術家圈內,並曾與立體派的幾位藝術家,如Robert Delaunay與Francis Picabia等,於法國獨立沙龍(Salon des Indépendants)與秋季沙龍展(Salon d'Automne)中一同展出。

 

第一次見到羅蘭珊的作品是在2013年故宮的雷諾瓦特展中,其特有女性溫柔婉約的色彩美學是其作品一貫以來最為人稱道,也是她最受歡迎的個人風格。她獨樹一格地在油彩中加入多一些的白色顏料,讓畫面較容易快速乾燥,同時營造出畫面迷濛的色感而產生朦朧之美。

 

據館方資料,此次展出多達100件,包括70幅油畫、10件版畫與20件紙上作品,件件真跡。這樣的規格,在台灣近年來所引進的國外藝術家展覽中非常少見,足見策展單位的用心與誠意;展品來自日本東京「瑪莉羅蘭珊美術館」(マリー・ローランサン美術館,該美術館似因出資財團Artland Hotel Tateshina管理方有更動,已於2011年10月起關閉),此批畫作也曾在位於法國巴黎十六區,以收藏印象派和後印象派作品著稱的馬摩丹美術館(Musée Marmottan Monet)展出。展覽將羅蘭珊的創作分為:美好年代(1904-1914)、流亡時期(1915-1921)、瘋狂年代(1922-1939)與璀璨晚年(1935-1956)四大時期。

 

第一個時期,可以看出羅蘭珊相當不錯的學院繪畫技巧,似乎對人物畫有特別的興趣。從她的自畫像中可以看出幾件有趣的事情:對於肖像畫有頗高的天分,以及她應該非常愛漂亮。自畫像中對於人物的神韻有很不錯的掌握度,但就寫實的角度就比較矯揉,因為她將自己鼻子的比例有意識地畫小了一些。但不管如何,她對於人物畫中最須要掌握的「人物個性」這點,拿捏得頗精準。

 

第二時期與第三時期的作品類似性就高了點,加上璀璨晚年的前期,在這接近二十到三十年間的作品,幾乎可說是奠定了她個人風格的最重要時期。此段期間,來自社會上流階級,包括香奈兒女士的人物像等,都屬於這一時期的創作;作品對象多為人物,而且是羅蘭珊最具代表性的肖像類型:有意塗抹掉的鼻子、粉色系不規則的溫柔色塊,組合出她心中所認定的人物線條與浪漫的繪畫世界。

 

第四階段的羅蘭珊畫作,可能有想到轉型,因此人物的鼻子回來了,且用色的選擇更為鮮艷亮麗,且將本來的平面色塊,加入對比更為清楚明顯的陰影,漸漸勾勒成類似現在常見的3D立體感,讓人物的臉龐與形體更具現代性。先前宛如漫畫人物般的無感黑眼珠畫風,也進化成明亮有神韻的深邃眼神。

 

從羅蘭珊在當今西方美術史上定位的例子來看,其實我們看到了一個令人頗為遺憾的案例,若她當時沒有過於遷就市場性,在近五十年期間,因為受市場歡迎而創作過多類似作品,失去創新與進步,而能持續鑽研色塊、抽象等在她身上可能發展的天賦,開拓二十世紀早期尚未被發展的繪畫領域的話,今天羅蘭珊在美術史的地位可能天差地別吧。

 

雖是如此,她超越時代的色彩風格卻相當受到戰後當代─特別是日本收藏家的喜愛,例如她中期人物肖像的創作設定,和Hello Kitty有異曲同工之妙,即主角的臉部幾乎都相同,僅在臉部以外的如髮型與穿著的搭配與色彩上凸顯個別特色;另外,她對於二十一世紀當代的流行時尚設計元素的啟蒙,也跳脫了時空,進入到當下我們的生活之中。

 

 

唯美.巴黎-羅蘭珊畫展

展覽時間:103年11月15日至104年3月1日

展覽地點:國立台灣美術館101展覽室

國立台灣美術館(http://www.ntmofa.gov.tw)

開放時間:週二~五 09:00~17:00,週六、日 09:00~18:00,週一休館

館 址:403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號

服務電話:886-4-23723552

Marie Laurencin瑪莉羅蘭珊美術館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2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10月31日 Marie Laurencin 生日快樂!

2016-10-26|撰文者:李昱昕68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