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產業

帝圖春拍 台灣書畫字畫表現亮眼

帝圖藝術拍賣江兆申溥心畬鄭善禧

2015-04-14|撰文者:帝圖藝術

2015年帝圖藝術春季拍賣會甫於4月12日落幕,隨即引起話題討論,這次帝圖春拍共上拍844件拍品,現場買氣火熱,替台灣拍賣景氣寒冬注入一劑強心針。

此次帝圖拍賣端出五大專場,「古董珍玩」、「昭香集宋瓷選萃」、「沉香」,「近現代書畫」、「現代與當代藝術」。其中「近現代書畫專場」裡,台灣書畫、字畫整體表現深獲肯定。

曾被張大千盛讚海峽兩岸第一人、被藝評家譽為「中國傳統文人新典型」的書畫家江兆申,帝圖春拍共5件作品上拍。江兆申詩書畫印無一不精,早獲藏家喜愛,此次拍賣《清幽解暑》以118萬成交,交出亮麗成績。

而「渡海三大家」之一的溥心畬,也有6件精品上拍,《松鶴圖》80萬起拍,165.2萬成交。「文人水墨白話化」代表鄭善禧,上拍的6件精品全數拍出,其中《綠葉林梢樂雙禽》以25.96萬成交。

古董珍玩一直都是帝圖的拍賣重點,今年春拍新推出「昭香集宋瓷選萃」專場,意在提供台灣收藏家一個優質宋瓷收藏平台,此次帝圖宋瓷專場幾乎全數拍出,由《南宋郊壇下官窯三足洗(附碎片)》以236萬拿下該專場最高價。

明清瓷器上,帝圖更保持一貫水準,推出的精品《清乾隆 洋彩胭脂紅纏枝花卉靈芝耳綬帶葫蘆瓶》,以3540萬成交,實力雄厚。《明晚期 玉堂珍玩 橋耳爐》爐身色呈褐栗色,恬靜典雅,製作精細拋光細緻,最終以100.3萬成交。

在台灣西洋美術萌芽初期,日本藝術家石川欽一郎任教台灣,提攜後進,作育英才無數,前輩畫家李石樵、倪蔣懷、藍蔭鼎、李澤藩都曾受教於他。而帝圖此次徵集到一批日本藏家舊藏的石川欽一郎創作,這批舊藏備受關注,《山峽秋氣》以47.2萬拿下此場拍賣石川欽一郎的最高價。

另外,詢問度極高的現當代藝術品項,劉國松《雪霽山河》以236萬成交、蕭勤《宇宙空間》以30.68萬成交、霍剛《無題(1997)》以17.7萬成交。

REFERENCE

【官方網站】2015帝圖藝術春季拍賣

帝圖藝術拍賣江兆申溥心畬鄭善禧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臺灣戰後第一代重要水墨藝術家李義弘辭世,享壽82歲

2023-11-13|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8256

焦點新聞

華瀛藝術中心|于傳騏:藝術短評

2017-06-01|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2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