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06月06日Diego Velázquez生日快樂!

生日Diego Velázquez維拉斯奎茲西班牙

2017-06-06|撰文者:劉品文

西班牙藝術家維拉斯奎茲(Diego Velázquez)的《仕女》(Las Meninas)中究竟有多少人物?金髮的小公主、身旁的仕女與侏儒們,此外,是否也找到國王、皇后,以及維拉斯奎茲本人呢?在找尋畫中人物的同時,一起來認識這位寫實而魔幻的藝術大師吧!

 

1599年維拉斯奎茲出生於西班牙的賽維利亞,六歲時便師承Francisco Pacheco。儘管老師教授的技法與理論較為傳統,但維拉斯奎茲自主學習卡拉瓦喬畫作的精髓,並深受其追求自然、寫實的風格影響,為日後的創作埋下了卓爾不群的根。

 

集王室寵愛於一身 維拉斯奎茲徜徉古典畫海

 

為了一展長才,24歲的維拉斯奎茲前往馬德里爭取宮廷畫師的寶座。他為國王腓力四世(Phillip IV)所作的肖像畫深受其欽賴,國王也因此下令維拉斯奎茲作為皇家的專屬畫師。

 

身處宮廷,維拉斯奎茲打開了藝術家人生新的一頁。他開始專研義大利的古典畫作,尤其受到文藝復興畫家提香(Titian)的啟發,以及當時前來西班牙的外交使者兼巴洛克畫派早期代表魯本斯(Peter Paul Rubens)的鼓勵,維拉斯奎茲在1629年決定前往藝術重鎮義大利深造。

 

《酒神的勝利》(The Triumph of Bacchus)即是維拉斯奎茲此時期的代表畫作之一。運用自然寫實的手法描寫希臘的神話故事,維拉斯奎茲將首繫葡萄藤且半裸的酒神繪製於畫中的左方,祂身旁則坐著一群酒醉、神情滑稽的醉漢們。

 

將過去隆重的宗教慶典轉變為歡愉的場合,在維拉斯奎茲的筆下,神話與俗世並列而不失神聖性,彰顯了畫家寫實而魔幻的繪畫功力。

 

返回馬德里後,維拉斯奎茲更致力於皇室人物的肖像畫,其特色則轉為描繪人物騎馬像,舉凡繪製國王的重要軍事顧問《Don Gaspar de Guzmán》、《卡羅斯王子騎馬像》

(Prince Baltasar Carlos on Horseback)等,經典呈現人物與馬匹的動態感。

 

用藝術奉獻於西班牙 迴光返照的傾國之作

 

1649年維拉斯奎茲奉國王之命再次前往義大利收藏畫作。這次的旅程帶領他登上藝術之巔,像是受邀為教宗依諾增爵十世(Pope Innocent X)繪製肖像畫,此幅畫作更被時人譽為「羅馬人的驚嘆」,並認為維拉斯奎茲來羅馬並非取經而是傳授其繪畫之精神。

 

維拉斯奎茲晚年忙於宮廷事務,但他仍致力於紀錄王室生活的點滴。他的曠世巨作《仕女》在他逝世前五年完成,畫中錯綜複雜的視角和人物、室內光影的捕捉、以及營造出來的空間和氛圍,留給後人無限的想像與討論。不可否認的是,這幅畫在在呈現了維拉斯奎茲與皇室家族緊密的關係。

 

1660年維拉斯奎茲忙於籌備西班牙公主與法國國王路易十四的婚禮,在勞碌的奔波中與世長辭,而西班牙王國過去的輝煌也宛如夕陽餘暉般緩緩落幕。

 

隨著王國的傾頹,維拉斯奎茲的畫作與王室記憶一同封存於歷史的夾縫之中,直到十九世紀才一一公諸於世,並被後世藝術家稱為「畫家中的畫家」。

 

Diego Velázquez,(b)1599.06.06~(d) 1660.08.06

REFERENCE

【圖片資料來源】wikiart (Self-Portrait)
【圖片資料來源】wikiart (Las Meninas)
【圖片資料來源】Wikipedia (The Infanta Doña Margarita de Austria)
【圖片資料來源】Wikipedia (Equestrian Portrait of Prince Balthasar Charles)
【圖片資料來源】wikiart (Venus at her Mirror)
【圖片資料來源】wikiart (The Triumph of Bacchus)

生日Diego Velázquez維拉斯奎茲西班牙
REACTIONS
喜愛

2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8月08日 石川欽一郎生日快樂!

2018-08-08|撰文者:莊瑋容16632

藝術評論

08月04日 郎靜山生日快樂!

2018-08-04|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2147

藝術評論

維拉斯奎茲《宮女》 原來是一幅自畫像

2016-11-12|撰文者:尼可拉斯.莫則夫 編/非池中藝術網42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