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曹育維:工會自籌台灣館 拼主體性【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系列報導】

曹育維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

2012-12-11|撰文者:王士源

12月9日台灣館討論會上,黃海鳴說明,威尼斯雙年展12月10日截止收件,原提案已批示通過。本屆台灣館兩位國外藝術家參展,就此定案。「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簡直是藝術界奧斯卡金像獎」藝術創作者職業工會理事長曹育維對此批評道,藝術圈對台灣館抱這麼大的期待,高度關切,「怎可以這樣呼嚨過去?」。

曹育維表示,工會將號召藝術家,於明年威尼斯台灣館外,做一個「這才是他媽的威尼斯台灣館」展覽。藝術家要向企業募款、自掏腰包,展出真正代表台灣的國際展覽。曹育維調侃說,如果北美館願意出資贊助,既有官方資金、又有道地台灣藝術家,這個策展就能完整呈現台灣主體,是堂堂正正的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

針對台灣館爭議,曹育維說明,重點不在參展藝術家的國籍,而在參展藝術家與台灣的連結是否密切。他舉蔡明亮為例說,5年前蔡明亮參展台灣館,即便蔡明亮是馬來西亞籍,但與台灣的連結早無庸置疑,因此沒引發爭議。他表示,本屆兩位外籍藝術家,藝界人士卻很陌生,與台灣的連結究竟是什麼?竟沒人解釋清楚。

「這根本就是策展人的作品。」曹育維表示,從北美館公開的有限資料分析,本屆台灣館應是策展人為主體,這三位藝術家,感覺隨時可以被替換掉。他針對策展人做出質疑道,策展人最基本的角色,應當是彰顯藝術家與展覽的價值,而非把展覽當成舞台、藝術家變成道具來思考。

此次台灣館爭議不斷,曹育維提出一個藝術圈的想像。他說明,所有國外展覽包含年展、雙年展、三年展,均可由一個共同單位負責籌辦,這個單位也許是畫廊協會、視覺藝術聯盟、藝術家工會,或是輪流主辦,而政府負責挹注資金運作,交由公正的第三方來執行。曹育維表示,此次台灣館爭議,是危機也是轉機,這個新方向,未來或許能考慮及討論。

REFERENCE

快訊:雙年展辦公室怎麼辦?
快訊:台灣需要什麼樣的雙年展?
快訊:雙年展怎麼做 才能公有化?
張芳薇:不是小圈圈 是評審難栽培
黃建宏:徵件辦法含糊 埋爭議伏筆 
陳浚豪:北美館必須重新評審  
徐文瑞:脫離國家定位 是國際趨勢
黃海鳴:台灣館要走出國家定位
龍應台:要釐清定位 檢討機制中
北美館:討論四小時 將重組雙展辦
曹育維:工會自籌台灣館 拼主體性
陳建北:從行政程序 找出問題關鍵
湯皇珍:釐清好責任 才能打破僵局
廖新田:增加台灣人 別讓信任崩盤

曹育維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