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曹育維:與谷哥合作 增加國際曝光【藝術銀行系列報導】

曹育維藝術銀行

2013-01-01|撰文者:王士源

前年11月,文化部部長龍應宣布藝術銀行今年即將成立,12月立法院拍板定案,撥出預算七千萬開始啟動。如今事隔兩個多月,在成立專門小組籌備外,由哪個單位來扛起藝術銀行的重任、其他辦理的相關細節,文化部便沒再另行公布了。

台北市藝術創作者職業工會理事長曹育維,他對藝術銀行的歸屬提出建議說,藝術銀行的層級應該要屬於國家級,歸中央單位管轄,至少不能低於文化部。

藝術銀行的概念,是購藏台灣年輕藝術家的作品,並將作品租賃給企業辦公室、政府公部門的辦公空間中。若要像加拿大藝術銀行一般,營運30年,典藏超過1萬8千件作品,在技術層面上,需要建立完善的典藏資料庫,以供常年、反覆的作品查詢與租賃流動。

曹育維說,他不太信任現有的藝術機構,有能力建置這麼複雜的後台系統。建立這樣的後台系統,不只需要充足的藝術專業知識,也要有程式設計的經驗,「建議公開招標」。

「可以找Google Art Project一起合作」曹育維說明,如果我們尋求有經驗的國際公司協助,建立的藝術銀行典藏資料庫,才能真正、直接與國際接軌,把台灣的青年藝術家推展出去。

Google在2011年推出的Art Project,將「街景車」駛進博物館,讓人就算在台灣也能走進知名博物館,在網頁上「參觀」博物館。目前Google Art Project已經典藏7千多名藝術家、超過3萬6千張作品,儼然是一間全球的「網路藝術銀行」。

曹育維認為,藝術銀行的重點,就是要把藝術家帶到國外去。他說,藝術家其實是一種產業,需要被扶植。他表示,藝術家的作品與一般的商品不同之處,便在於它並非消費性商品,而是能被典藏、流傳、具有獨特性。藝術銀行可以利用這樣的特質來扶植藝術家,讓國際看見,推動正面的循環,使藝術家能安心做出更好的作品。

REFERENCE

快訊:藝術銀行徵件 不限年齡題材
龍應台:今年藝術銀行 七千萬啟動
曹育維:與谷哥合作 增加國際曝光
林曼麗:檢討青年購藏計畫 再上路
葉澤山:由法人辦理 鬆綁法規限制
張學孔:市場性學術性 要雙管齊下
師大:用藝術銀行 建構美術發展史
李振明:累積藏品後 滾動藝術發展
黃才郎:首要任務 推動大使館藝術
章忠信:留意著作權 別讓權益睡著

曹育維藝術銀行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徵件

「藝術銀行113年度作品購置計畫公開徵件」 即日起開放線上報名

2024-04-15|撰文者:藝術銀行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2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