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專題企畫

現當代亞洲藝術晚間拍賣 重量級佳作待價而沽

當代現代東南亞

2014-04-18|撰文者:典藏雜誌編輯部整理 圖/香港蘇富比

香港蘇富比2014年春季拍賣會將於4月4日至8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展覽廳五舉行,內容涵括中國瓷器及工藝品、中國書畫、當代文人藝術(當代水墨作品及藝珍)、二十世紀中國藝術、當代亞洲藝術、現代及當代東南亞藝術,以至珠寶、鐘錶及洋酒。部份重點拍品將於雅加達(2月28日至3月2日)、上海(3月5日至6日 )、北京(3月8日至9日)、新加坡(3月15日至16日)、台北(3月22日至23日)、東京(3月25日至26日)及高雄(3月25日至26日)巡迴展覽;而所有拍品將於4月3日至7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公開展出。

當代亞洲藝術

張曉剛《血緣:大家庭3號》創作於1995年,是該系列最重要及最成熟之作。它有著經典的三人家庭構圖,更是整個「血緣」系列中唯一一張以一名別上毛澤東徽章、戴著紅色臂章及穿著綠色革命服的小紅衛兵為畫面中心的作品,無疑是「血緣」系列中直接點明題旨之作,表現出作品背後的政治與歷史張力。在冷漠而沉重的氛圍中,黑灰的色調既表達了張曉剛後八九時期的色彩哲學,亦同時給予這張作品深刻的歷史重量和壓迫感。本作見證了「血緣」系列美學的全面成熟,也是藝術家在1994至95年的創作中尺幅最大之作品。 奈良美智2001年的大型畫作《Night Walker》是藝術家於千禧年代初期以夜與夢為主題的三大巨型傑作之一,展現出藝術家希望重溫童年回憶的微妙情感。此作曾於2001年倫敦史蒂芬‧弗里德曼畫廊(Stephen Friedman Gallery)舉行的奈良美智首次個人展覽「Jap in a Box」中展出,畫中的小女孩身穿粉藍色睡衣、嘴角帶笑、閉着眼睛,在白色的背景中不自覺地飄蕩。與相同主題並於同期創作的《Princess of Snooze》和《Ghost》一樣,雖然三幅畫中的小女孩都是閉着眼睛,在類似的白色背景中飄浮,但《Night Walker》對其肢體動作的處理最為細緻,令本作格外突出。此作亦是少數展現小女孩整個身軀的作品—在二千年代後期,所有人物造像都是在肩膀以上,令此作更見珍罕。 曾梵志《面具系列5號》作於1994年,此作來自「面具系列」中最早期的一批作品,當時取名為《假面系列》,有著與本系列後期創作截然不同的美學取向。本作以兩位衣著相同的男子為主體,他們戴著面具,互相扶持,在面具之下,是新一代中國人的靈魂。作品充份捕捉90年代早期中國經濟起飛時的特色,代表中國過去的紅領巾雖然仍然被繫著,惟西方文化已經藉由牛仔褲及皮帶這些穿衣方式,慢慢滲透中國人的生活當中。《面具系列5號》探討中國人在文化轉變時面對的無所適從—藝術家藉著厚重的筆觸,暗喻了都市發展下,中國人不安的生存狀態。

現代及當代東南亞藝術

克爾頓蘇加拿‧克爾頓(Sudjana Kerton)以其多姿多彩、詩意浪漫的創作主題蜚聲藝壇,代表之作《我的家園》創作於1981年,正值藝術家風格開創之際。藝術家的創作靈感來自其對於「共同體」概念的願景。此時期作品瀰漫著一種強烈的公眾善意、真誠與淳樸鄉情。是幅畫作直接得自藝術家,首現於拍場。

作為新加坡現代藝術傑出領軍人物之一,鐘泗賓對於東南亞的視角一向與新加坡的文化遺產及藝術傳承密不可分。《馬來生活趣》凝聚了藝術家辛勤耕耘,以不同風格、媒介及體裁大膽嘗試創新之精華,作於其藝術生涯晚期,以神秘莫測的筆觸描繪了一去不復返的時光,使觀者沉浸於一片寧靜之中,彷彿離夢想中的天堂又近一步。畫作中人安詳美麗,別具風格,由此可見藝術家對於獨特東南亞風情的讚美與歌頌。東西方藝術影響在是幅作品中均可循其縱,呈現出兼收並蓄、博採眾長之美。畫作直接得自藝術家,將在拍場首現倩影。

抽象︰放眼泛亞洲

抽象藝術對於其他亞洲藝術家來說,並不陌生,當西方藝術在寫實與透視中邁步向前,東方藝術已經在抽象中追求寫意的境界。是以,在廿世紀東西之交時,亞洲藝術家在西方藝術影響的基礎下,同時在創作中探求與自身傳統的契合之道,發展出與西方藝術有別的抽象風格,重新回到抽象傳統,超越自身。除了旅法的中國藝術家趙無極及朱德群外,「抽象︰放眼泛亞洲」單元還包括日本「具體藝術協會」領軍藝術家白髮一雄,早年作品《地退星翻江蜃》,以及深受Mark Rothko影響,曾於五十年代留美的已故菲律賓藝術家費南度.索培爾(Fernando Zóbel)之早期作品《無題(致杰拉德.盧埃達)》等。

附註:

1.奈良美智《Night Walker》.壓克力畫布.227×181 cm.2001年。估價1千萬至1500萬港元。

2.張曉剛《血緣:大家庭3號》.油彩畫布.179×229 cm.1995年。估價6500萬至8千萬港元。

3.蘇加那.克爾頓《我的家園》.油彩畫布.150×200.5 cm.1981 年。估價500萬至700萬港元。

4.白髮一雄《地退星翻江蜃》.油彩畫布.130×162公分.1960年。估價1千萬至2千萬港元

REFERENCE

文章出處:典藏投資

當代現代東南亞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