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藝術家翠西‧艾敏的床 1.3億

Tracey EminMy Bed

2014-07-03|撰文者:王士源

一張藝術家1998年的床,前天,7月1日於倫敦佳士得以254萬英鎊(約1.3024億台幣)天價成交。

這件藝術品名為《我的床(My Bed)》,由現年50歲的英國藝術家翠西‧艾敏(Tracey Emin)創作而成。

16年前,翠西‧艾敏與男朋友分手時傷心欲絕,在床上悲痛地生活上4天。在艾敏「下床」後,她把這張髒亂的床轉化為當代藝術創作。

這張床上,有著散落著髒亂的床單、被經血弄髒的內褲、使用過的保險套、好幾個菸屁股、衛生棉條、喝完的伏特加酒瓶……這件藝術品,最後1999年擠進英國當代藝術大獎透納獎(Turner Price)入選名單,角逐透納大獎,並掀起藝術界廣泛討論。

雖然《我的床》最後沒有獲選透納大獎,但也讓翠西‧艾敏一舉成名。《我的床》更成為她最具代表性的作品,這件作品2000年則被大藏家查爾斯‧薩奇(Charles Saatchi)以15萬英鎊(約769萬台幣)購藏。

事隔10餘年後,《我的床》再次露面,藝術家翠西‧艾敏接受紐約時報訪問說,現在再回頭看這張床,著實喚起她許多年輕時的回憶。

翠西‧艾敏說,看著這張床的時候,她在想,「床上有菸屁股感覺好奇怪,因為我已經不抽菸了。」。她也說,「我已經沒有性生活好幾年了,然後那裡居然有保險套。我的天!那裡居然還有衛生棉條,我也已經停經了。」

在翠西‧艾敏的這張床送上佳士得拍賣會場競標前,翠西‧艾敏站在她的作品前說,她的作品「改變了人們對藝術作品的觀點」,並希望最後能被美術館收藏。

《我的床》競標時,翠西‧艾敏也在現場。《我的床》預估價為80萬英鎊(約台幣4102萬)至120萬英鎊(約台幣6153萬),最後經過多輪競價,成交價則比預估價最高價多了一倍,以254萬英鎊(約1.3024億台幣)成交。

REFERENCE

【藝壇焦點】2014透納獎30年 入選名單公布
【藝壇焦點】2013透納獎 法國普魯沃獲獎
【Bloomberg】Emin’s Record Messy Bed Boosts Christie’s London Auction
【Time】This Dirty Bed Just Sold for $3.77 Million
【BBC】Tracey Emin's My Bed artwork sold for £2.2m at auction

Tracey EminMy Bed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3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