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國際新聞

當代藝術美術館古典大師現代藝術

透過肖像講述英國歷史:英國國家肖像藝廊(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歷時三年的修復計畫竣工,現已重新開放!

英國國家肖像藝廊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NPGTracey Emin肖像

2023-07-19|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張家馨編輯整理

去年八月,奇美博物館舉辦重要國際大展「時代的臉孔:從莎士比亞到紅髮艾德」,為全球首座肖像博物館—英國國家肖像藝廊(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下簡稱NPG)提供展品,歷時一百六十多年來,這些國寶級肖像作品從未離開過英國,直至2020年,NPG展開整修計畫,這批珍貴的作品才得以開啟史上第一次的世界巡迴展。

NPG擁有世界上最大量肖像的收藏,總計有逾21.5萬件涵蓋中世紀至當今各個時期的作品。如今,歷時三年的修復計畫竣工,現已重新開館,總共耗資約4130萬英鎊(約16億台幣),將原先鄰近蘇活區的入口處,改成位於羅斯廣場(Ross Place);佇立於門口廣場的著名演員亨利·歐文爵士(Sir Henry Irving)的紀念雕像移至查林十字路附近。原有的三扇窗戶則搖身一變成四公尺高的青銅淺浮雕的大門,並刻有45位女人的肖像,是委託土耳其裔英國藝術家翠西·艾敏(Tracey Emin,1963-)的創作。


羅斯廣場及英國國家肖像藝廊新的入口處。© Olivier Hess。


翠西·艾敏(Tracey Emin)為英國國家肖像藝廊製作新的大門。© Olivier Hess。

重新佈局,向時代對接

NPG重新整修後得以展出的作品比原先增加了約三分之一,他們在新聞稿提到,由於觀眾曾反饋「希望此機構能夠充滿包容性和活力的形象,並呈現對英國豐富歷史有所貢獻的人們。」因此在開館之際也將藏品按時間順序重新排列,使該館的收藏品與英國當代藝術與文化同步,帶領觀者踏上從中世紀到當代的歷史之旅,透過肖像講述英國的歷史。此外,更藉著一些貼近常民的方式拉近與民眾的距離,像是透過短片的播放,分享古典肖像畫的繪畫方式,或當今分析藝術作品的科學方法等內容。

NPG此次的重建主要由 Jamie Fobert Architects(佩斯畫廊漢諾威廣場空間和泰特聖艾夫斯畫廊背後的公司)和曾設計過香港大館中心、達勒姆大教堂以及曼徹斯特博物館的建築事務所Purcell操刀。在這座一級保護的建築物中,他們將多年來被潛藏起來的神祕角落重新開啟,像是原被隱藏在東翼底層的水磨石、二戰之後就被封蓋起來的天窗、被填起來的拱門,並增添了許多洞口,導入自然光線,使總體空間更為開闊,同時也消弭了過去較為昏暗、陰鬱的氛圍。而在入口大廳處部分,經過重新整理後,將1999年後來加設的夾層拆除,其面積比原有的增加了兩倍,並鋪設大理石和水磨石地毯。


英國國家肖像藝廊內部一景。©Jim Stephenson。圖 / 取自FAD Magazine

英國國家肖像藝廊內部一景。©Jim Stephenson。圖 / 取自FAD Magazine

透過肖像畫講述英國的歷史

NPG在展場重新布局的同時,也為觀眾設計出一個觀展路線,建議從三樓開始看起,隨著時代軸線的進程一路延伸至一樓。在三樓的展場規劃共分了18個展間,肖像的創作年代擴及了1300至1850年間,並以都鐸王朝時期(House of Tudor,1485至1603年間統治英格蘭王國和其屬土的王朝)的人物做為開端,另外還包含了在英國已有近400年歷史的細密畫(或譯袖珍畫,Miniature painting)肖像,最初在1520年亨利八世宮廷中發展起來,隨著時間推移,受歡迎程度也越來越高;到了十八世紀已漸為普遍,並出現了許多業餘的細密畫家,在一般大眾的日常則經常將其作為贈送、交換、配戴等的功能。

另外可以關注的是,在三樓的另一個展廳以「Portrait! Portrait!! Portrait!!!: Exhibition Culture」為主題,闡述18世紀英國的藝術、文學和娛樂迅速擴張,在這期間發跡出許多重要的藝術、文學、戲劇、音樂等代表人物,這些名人的肖像在當時候通常是為了宣傳個人品牌及作品之用途;到了1786年,皇家藝術學院成立後,展覽成為社交活動的一大亮點,且大多以肖像畫為主題,在當時候肖像畫蔚為盛行,有如一種全民性的運動吸引眾人參與其中。

「Portrait! Portrait!! Portrait!!!: Exhibition Culture」英國國家肖像畫廊展出約書亞·雷諾德爵士的《麥氏肖像》(Omai) (1776 年)。©David Parry。


英國國家肖像畫廊「Art, Science and Society」展場一景。© Gareth Gardner for Nissen Richards Studio。


在二樓部分則為1850年至2000年間產出的肖像作品,涵蓋了維多利亞鼎盛時期以及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英國發生社會發生重大文化與技術改革的先鋒人物,特別是在維多利亞女王統治期間,大英帝國成為世界上最大的帝國,因此在特別規劃了一個展間,藉由肖像畫說明當時候的大英帝國擁有了何權利、文明與優越。特別的是,在二樓的其中一間展廳特別將盧西安·弗洛伊德(Lucian Freud,1922-2011)的作品獨立出來,他是英國現代藝術之後畫最多肖像的其中一位藝術家,展間濃縮了藝術家非凡的一生,其中包括一幅未完成的自畫像、書信,和47本素描本,此展間的展出作品也會隨著時間定期更換,呈現更多以前從未被公眾見過的作品。

展示的女性肖像比例增多

在場館一樓部分,時間分布來到2000年至當代的創作,並分成了四個主題,包含「重塑女性與自畫像」、「當代對話」、「名人群集:藝術中的當代女性」、「生與死:面具」。在「重塑女性與自畫像」中,展示了多位女性藝術家的自畫像,以女性觀看自我的方式,呈現出過去男性藝術家對當代女性詮釋的不同,特別是在當今世代強調性別的平等,有些藝術家透過自身形象挑戰了傳統對女性的期望,以中性的立場表達對性別的認同;「名人群集:藝術中的當代女性」則展示了女性攝影師鏡頭下紀錄藝術領域的女性肖像。


「名人群集:藝術中的當代女性」則展示了女性攝影師鏡頭下紀錄藝術領域的女性肖像。©David Parry。



英國國家肖像畫廊場館一景。©David Parry。


在地面樓(Ground Floor)售票處旁的展間,透過維多利亞時期的水磨石建造,其主題圍繞在「當今的歷史創造者」,以展出NPG近期收購的作品。其中包括由南岸中心(Southbank Centre)委託邁克爾·阿米塔奇(Michael Armitage)製作的掛毯,紀念在疫情嚴峻期間無私奉獻的無名英雄,同時也重新展示了被擺放在倉庫多時未有機會亮相的半身雕像。


英國國家肖像藝廊重新展示了被擺放在倉庫多時未有機會亮相的半身雕像。圖 / 取自FAD Magazine


值得注意的是,重新展示的肖像中,女性占了48%,過往則佔35%;而在所有展出的作品中,11% 為少數民族的人物,高過於過去僅有的3%。NPG總監尼古拉斯·庫里南(Nicholas Cullinan)在一份聲明中表示:「過去幾年中,因許多重要的新收購和委託創作,都將改變我們所展出肖像畫的範疇和質量。這次的『轉變』將使該空間真正成為關於『人』的畫廊—為人服務,並且比過去更充滿生機。而展出的作品透過收購、委託和借展,能夠為觀眾呈現更為廣泛的人物和故事。」

REFERENCE

ARTnews
Artnet
CNN
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
FAD Magazine

英國國家肖像藝廊National Portrait GalleryNPGTracey Emin肖像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1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