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藝廊當代藝術個展

飄揚於雲海、島嶼、山巒之間,藝星藝術中心呈現2024盧俊翰創作個展「漂漂」及關照

盧俊翰漂漂藝星藝術中心2024

2024-04-11|撰文者:藝星藝術中心/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盧俊翰居住在依山傍海的花蓮,他的創作從生活周遭和旅途中的風景結合自身想像而來。他擅長運用細膩的觀察力與敏銳的聯想力,以鮮明活潑的色彩、幾何多變的圖騰,透過畫布傳達出明快歡樂的美感體驗。

此次「漂漂」創作個展靈感來自2023年前往香港及日本旅遊和參展時的所見所聞,在飛機上看見的雲與海也成為了此次的主軸。展名「漂漂」有著漂亮之意,也有飛揚如雲海般的感覺,作品縈繞在許多雲海飄飄、深藍大海漂漂的畫面。盧俊翰嘗試捕捉雲和海流動交織在山、島嶼及海之間的風景。

展場空間照。圖/藝星藝術中心提供

在創作時,盧俊翰將自身經驗融入,如同編劇一般,以畫布為舞台,將風景與自己的故事呈現給觀者,盧俊翰將風景變成故事,展現它自身的美感。他如同遊戲般拆解並重組所見之景,將令人印象深刻的、充滿回憶的場景透過繪畫一一重現。

值得一提的是,4月3日花蓮發生芮氏規模7.2級的地震,山崩石落,蘇花公路遭阻斷,運輸被迫改往南繞,盧俊翰準備展出的作品也傾倒一地。天災雖然增加此次展覽的挑戰,所幸沒有重大損失。盧俊翰有感而發,在地震發生當天,拋開要整理家中一團亂的無助和沮喪,在驚嚇和數百次餘震中投入創作,作品「個展前的風景」和「美麗的辛勞」便是記錄此次蘇花公路山崩的景象以及向偉大的救援隊致敬。

美麗辛勞的背影,22x27cm。2024。圖/藝星藝術中心提供

個展前的風景,45.5x53cm,2024。圖/藝星藝術中心提供

展場空間照。圖/藝星藝術中心提供

盧俊翰珍惜每次與風景相遇的緣分,每一幅創作都是他收藏起來的風景。2024年4月11日至6月2日,藝星藝術中心邀請大家來參觀展覽「漂漂」,欣賞盧俊翰畫筆下對於週遭風景的深切感情。

展覽論述

「我明白循規蹈矩未必不是幸福。但血氣方剛的我想踏上更為狂野不羈的旅途。我認為我應該提防這些安逸的歡樂。我心裡渴望過上更危險的生活。我隨時願意奔赴陡峭險峻的山嶺和暗流洶湧的海灘,只要我能擁有改變 ——改變和意料之外的事物帶來的刺激。」

—— 毛姆《月亮與六便士》

這段話讓我回想創作初期的恐懼與期待,我喜歡創作過程裡產生的興奮感,也不斷探索著風景裡給我的訊息,面對畫布用畫筆與顏料思考,但其實也包含著人生風景與個性上的內在連接,自然環境給與的養分,也是我人生劇情的一部分。

在2022年個展「不期而遇」裡,我呈現出的是我開著車採集而來有趣的風景,裡面包涵描繪著疫情後植物的生命力,與那些隱藏而有豐富表情的叢林。之後我搭飛機出國,看見了雲與海,腦海裡就縈繞著許多雲海飄飄、深藍大海漂漂的畫面,想法與靈感就像水從山上流淌下來。而後我生活裡的景象都有著指引,像看到電影裡海景的片段、聽到歌曲中唱出海的慾望、或是偶爾聽到人生海海的漂泊故事、有時身處在寧靜的枯山水中、探索著海底神話與憶起浮潛海面下的探險、觀看繪畫與攝影作品裡的創造力、旅途中生動的場景與觀察生活平凡風景給予的畫面,也透過幻想與聯想構圖。

展場空間照。圖/藝星藝術中心提供

生活在台灣,四面環海的美麗島嶼,我們對海洋風景習以為常,隨處可見山與海的山水詩意,白日夢般的雲海奇景,湖岸邊的不期而遇,夢境的坡濤洶湧,枯山水的庭園造景及華麗珊瑚的海底世界。

「漂漂」有著漂亮之意,也有飛揚如雲海般的感覺,漂浮流動的畫面如山水與島嶼和海之間。我喜歡透過繪畫將美麗的景象創造出來,有些畫面或者風景是印象深刻的,令人亢奮、充滿歡樂的,令我回想起忘懷已久的場景。在繪畫過程裡,我覺得就像是回憶進行式,我回想那天看到風景的記憶,經歷的人事物,一再重現當時的景象,繪畫裡包含個人經驗與自身戲劇。我可以感受每件作品產生的故事,也想給觀看者一個我創造出來的風景故事,而作品是漂亮與歡樂的,且有屬於它自身的美感。

展場空間照。圖/藝星藝術中心提供

2024盧俊翰創作個展「漂漂」
開幕 |  4/14 (日) 14:30
展期 |  4/11  -  6/2  11:00 - 19:00 週一休館
畫廊 |  藝星藝術
地址 |  台北市大安區敦化南路二段63巷53弄9號

盧俊翰漂漂藝星藝術中心2024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2014第二屆平面作品擂台賽 得獎名單公布

2014-12-25|撰文者:帝圖藝術Online10981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

「春之展望」春之文化基金會攜手視盟,首例企業贊助視覺藝術第三部門組織營運案例

2024-04-26|撰文者:社團法人台灣視覺藝術協會/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