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個展美術館

《15年軌跡 #全球商店計畫 #回到嘉義-鈴木貴彥個展》展出,回顧十五年創作計畫成果

嘉義市立美術館鈴木貴彥15年軌跡全球商店計畫回到嘉義

2024-04-16|撰文者:嘉義市立美術館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嘉義市立美術館(嘉美館)自4月16日起,側棟2樓特展區展出《15年軌跡 #全球商店計畫 #回到嘉義-鈴木貴彥個展》,為藝術家鈴木貴彥「全球商店計畫」十五年來成果重要展現。鈴木貴彥於2006年至2007年獲得嘉義鐵道藝術村進駐機會,此次「全球商店計畫」開始於藝術家在嘉義駐村期間,對於地方特色商店的觀察與取材,進而整理發展成「2.5D」既像立體卻又是平面影像的建築模型。時常旅居各地的鈴木貴彥,將在嘉義駐村所形成獨特的創作方式,更擴及世界各地,以「全球商店計畫」嘗試將這些地方特色的獨立商店進行全球化推廣。

《15年軌跡 #全球商店計畫 #回到嘉義-鈴木貴彥個展》展覽現場。圖 / 嘉義市立美術館提供。


《15年軌跡 #全球商店計畫 #回到嘉義-鈴木貴彥個展》展覽現場。圖 / 嘉義市立美術館提供。

黃敏惠市長表示,嘉義鐵道藝術村創造了新類型藝術替代空間的典範,並孕育出許許多多優秀藝術家創作發展計畫,此次的展覽藝術家鈴木貴彥在經歷臺灣各縣市與世界各地研究與取材後,回到計畫的起點嘉義,透過藝術家的作品,讓我們感受到嘉義城市的多元文化,從中山路金陵食品行、羊肉攤理髮廳、丸三動物醫院、國際肉粽、中興橋紅豆餅餐車及國鼎汽車商行,這6間屬於在地獨立營運的特色商店,也是你我生活中的庶民經驗,藉由從古至今的在地生活,經由時間步步累積成為獨特的城市體驗,透過藝術家鈴木貴彥的藝術創作手法,讓我們看到就是這些常民文化的累積與傳承,造就今日美好的嘉義市。
2.5D照片模型作品-金陵蛋糕。圖 / 嘉義市立美術館提供。
2.5D照片模型作品-國際肉粽。圖 / 嘉義市立美術館提供。

2.5D照片模型作品-青蛙下蛋與北海道檳榔。圖 / 嘉義市立美術館提供。


2.5D照片模型-66檳榔。圖 / 嘉義市立美術館提供。

鈴木貴彥研究各地城市,在嘉美館展示「全球商店計畫」展出作品從嘉義駐村期間探訪的嘉義商店,及後續於臺灣、世界各地所見的特色商店,並透過藝術家攝影捕捉各種角度及影像,從攤車的角落乃至貼在玻璃櫃上的菜單、各種大小尺寸的塑膠袋等細節,皆被鈴木貴彥納入取景的範圍,為的是能更詳實地記錄與還原店家的特色,並將所拍攝的2D平面照片組合製成3D立體模型,創造出鈴木貴彥所稱「2.5D照片模型」。為實踐「全球商店計畫」,藝術家將製作完成的2.5D 照片模型,以數位相機再次攝影之後,使用電腦合成加上藍天白雲的背景,合成了商店矗立在藍天之下的景象,並加上該商店所在區域的經、緯度,以及全球商店計畫的網址之後輸出印製成廣告海報。

2.5D照片模型-鯛魚燒店。圖 / 嘉義市立美術館提供。

透過每一間獨一無二的商店海報宣傳,讓地方特色商店的方位得以更明確地被認識與傳播,如同連鎖商店一樣進入大眾的視野之中,試圖達到全球化下平等的想像。此次展出中,藝術家特別於展場設計各國在地獨立商店的世界版圖,並呈現每個商店的相對位置,猶如一個巨大的世界地圖裝置,透過空間分布顯示藝術家多年來推展工作的軌跡。

波蘭餐廳海報(2.5D照片模型作品翻拍合成)。圖 / 嘉義市立美術館提供。

全球各地舉牌宣傳拍照。圖 / 嘉義市立美術館提供。

全球各地舉牌宣傳拍照。圖 / 嘉義市立美術館提供。

全球各地舉牌宣傳拍照。圖 / 嘉義市立美術館提供。

城市的獨特與美感,是由許多來自不同文化的人們住在這一座城市裡,彼此溝通和理解,透過文化與藝術的表現,打開了城市間彼此的邊界,同時也接軌周圍城市空間,讓文化走入生活,融合新地景,誠摯邀請大家一同欣賞《15年軌跡 #全球商店計畫 #回到嘉義-鈴木貴彥個展》。本展展期為4 月16日至6月16日,藝術家鈴木貴彥在4月20日和6月8日特別於展覽現場進行專場導覽解說,歡迎一起感受蘊藏於城市文化中特色樸質之美。

《15年軌跡 #全球商店計畫 #回到嘉義-鈴木貴彥個展》展覽現場。圖 / 嘉義市立美術館提供。

《15年軌跡 #全球商店計畫 #回到嘉義-鈴木貴彥個展》展覽資訊

✦展期|2024/4/16 (二)-2024/6/16 (日)
✦指導單位|文化部、嘉義市政府
✦主辦單位|嘉義市立美術館
✦參展藝術家|鈴木貴彥
✦開幕活動(含藝術家導覽)|2024/4/20 (六) 15:00-17:00
✦藝術家導覽活動|2024/6/8 (六) 15:00-17:00
✦鈴木貴彥作品網站:http://global-store.info

《15年軌跡 #全球商店計畫 #回到嘉義-鈴木貴彥個展》展覽主視覺。圖 / 嘉義市立美術館提供。

 嘉義市立美術館廣告

嘉義市立美術館鈴木貴彥15年軌跡全球商店計畫回到嘉義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藝術評論

當代藝術個展時事觀點

「以獨特的視角,讓平凡的建築在嶄新的景觀中煥發生機」關於鈴木貴彥的作品評論

2022-11-22|撰文者:丹治嘉彥(日本新潟大學人文社會科學系教授)/ 池田リリィ茜藍 譯6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