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彼方/逝視 在蕭美玲的記憶之林裡漫遊

台北數位藝術中心蕭美玲

2015-12-06|撰文者:王士源

記憶它像魅影一樣,飄忽不定,難以捉摸。人回憶起來,有些生活細節清楚可見,但有些重要事情,卻難以記起。今年,藝術家蕭美玲在台北數位藝術中心個展「彼方/逝視 Souvenirs Revenants」,邀請人們穿梭她幽微的記憶森林。

對蕭美玲來說,她的生活有兩個彼方,存在著兩個空間,一個在台灣,一個在法國。法國,蕭美玲在那求學十餘年、結婚、生子;她也在台灣任教,與女兒、家庭的聯繫,全都透過視訊,以及年復一年的法台兩地往返。

在兩地游移,法國的街道、台灣的街景、隧道、兩地機場,構成記憶的節點,交織起蕭美玲的記憶圖像,投影在《我的記憶是你的風景》裡一層又一層揉皺、交錯的紗網上,建起一組記憶之林。

場中的紗網,錯落布置成林木般。蕭美玲說,在森林裡,葉子抖動掉落的聲音、鳥飛過林木的振翅聲,每件事情都清晰地能被聽見,但卻無法清楚判斷他們的距離,很難對焦每件事情。她從森林中找到全新的自我,也在森林裡看見自己的本性。

這些都是記憶的浮光掠影

《我的記憶是你的風景》由10組錄像裝置投影而成,是記憶投影與紗網構成的光影雕塑。蕭美玲用多組未經剪接的記憶鏡頭,以及她的腦部核磁共振顯像,連續不斷地從各種不同角度,交錯投影、疊影在錯落布置的紗網上,組成綿延不絕的光影空間。

在這件作品裡,投影勾勒空間,投射情感,在紗網與紗網的疊影空間裡,建立出一個記憶的空間環境。蕭美玲說,所有的投影都避免投射的非常清楚,這些影像也一如記憶般彼此交疊,他們都是記憶的浮光掠影。

蕭美玲說明,人的大腦是個被投射的區塊,就像投影的載體一般,我們將所見的事物,投影在腦海裡,在腦海裡留下來的便是記憶。那些記憶會被留下來,人們難以掌握,什麼時候會想起來,也沒人知道。

也因此,走進這個光影空間也一如走進大腦,窺探蕭美玲的腦內影像;場內的揉皺的紗網如腦皺摺,承載蕭美玲各種模糊、失焦、浮光掠影般的記憶。而觀眾進入展場,人們的身影被遮擋住投影的光線產生影子,影子接連不斷地疊影在紗網上,當下與蕭美玲的記憶,共同組成新的記憶。

《彼方/逝視─蕭美玲個展》
展覽日期:2015.12.05-2015.12.27
展覽地點:台北數位藝術中心
展覽作品:《我的記憶是你的風景》,2015、《森》,2015、《在森林裡遇見自己》,2015,以及1996年到2005年的作品回顧。

台北數位藝術中心蕭美玲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自行腦補 探索生活與藝術的想像

2016-03-11|撰文者:邱家琳8393

焦點新聞

沈聖博紀念展 用程式碼開展新生命

2016-01-12|撰文者:邱家琳9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