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王秀雄:助新銳 澳洲藝銀辦獎學金【文化國是會議系列報導】

王秀雄文化國是會議

2013-02-05|撰文者:王士源

今年是藝術銀行的啟動年,文化部出資7千萬、成立專家小組,要用藝術銀行刺激視覺藝術發展。在文化國是論壇裡,台灣師範大學美術學院研究所名譽教授王秀雄,提供到澳洲考察藝術銀行的經驗,給文化部在籌組藝術銀行時,一個具體可思考的方向。

王秀雄說明,澳洲藝術銀行有個獎學金制度,針對即將升學至視覺藝術科系的大學新生,提供未來四年的獎學金補助。澳洲的藝術銀行,想給要成為藝術家的學生一個機會,在四年的高等藝術教育中,沒有沉重的學費壓力。

但是,這份獎學金也不濫發,申請獎學金,必須經過專業的審查機制。王秀雄補充道,若學生想申請這份獎學金,則要提供作品給澳洲藝術銀行,藝術銀行再通過「澳洲教育局」、「美術館」等單位來評審。這些學生的作品,必須經過專業檢驗,才能獲得獎學金補助。

藝術資源要分眾 補助老中青三代

「一個年輕藝術家要成名,得經過20年的奮鬥。」王秀雄表示,藝術家在這20年間,也會經歷結婚生子、成家立業,經濟負擔將是藝術生涯的考驗。王秀雄以自身的經驗說明道,他過去在台師大教學時,便曾看過有學生雖然在學校有良好表現,但出社會後,卻因為經濟負擔對藝術創作就半途而廢了。

給予年輕藝術家補助,讓他們擁有一片可以發芽的土壤固然重要。可是,文化部也要同時思考,如何持續澆灌這些發芽的藝術種子,讓他們繼續成長茁壯。王秀雄認為,文化部在思考資源分配時,要考量「45歲前」、「45歲至65歲」、「65歲後」三階段藝術家不同的需求,將政策的資源分眾,才能做到全盤的照顧。不只如此,王秀雄也期待文化部,不被市場影響而偏重特定畫種,要讓賣價較低的畫種,也能有經費的支持。

REFERENCE

文化部:視覺藝術 預算4億7千萬
王俊傑:靠口號 無法有文化軟實力
王秀雄:助新銳 澳洲藝銀辦獎學金
張學孔:讓台灣成為亞太藝術中心
王玉齡:部長一句話 抵過預算百萬
黃光男:用鼓勵政策 刺激藝術產業
胡朝聖:做人口普查 了解藝術生態

王秀雄文化國是會議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