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尊彩藝術中心|許家維個展 從工業回溯殖民歷史

許家維尊彩藝術中心臺灣總督府工業研究所

2017-06-16|撰文者:陳乃慈

臺灣藝術家許家維長期關注亞洲歷史,今年新作聚焦日治時期的「臺灣總督府工業研究所」,從產業變遷、職員記憶等面向進行發想,持續以集體合作方式創作錄像裝置,並探索新媒體藝術的多元形式,個展於尊彩藝術中心舉辦,展期自6月10日展至7月23日。
許家維「臺灣總督府工業研究所」個展現場。圖/ 尊彩藝術中心提供。
許家維此次創作的緣起是位於臺北市的「空總創新基地」,研究這批日治時期遺留下來的廠房,回溯到1939年成立的「臺灣總督府工業研究所」。臺灣總督府工業研究所是結合科學研究與生產,並因應軍事需求的而生的機構,許家維從研究所三個主要的生產項目出發,創作出三件錄像裝置。
許家維《高砂》,單頻道錄像裝置。圖/ 尊彩藝術中心提供。
其中一個項目是精油研究,工業研究所與日本高砂香料株式會社合作,在台灣成立工廠,將本地的原物料製作成香料。高砂香料株式會社目前仍在運作,許家維邀請能劇演員在日本的廠房演出劇目《高砂》,兩位舞者打扮成老夫婦的模樣,他們其實是松樹化身而成的樹精,即使分隔兩地,卻仍彼此恩愛。而「高砂」一詞也是日人過去對台灣的代稱,似乎影射台灣、日本在歷史上斷續的糾葛,觀看錄像的同時,觀眾也進入古今交錯的想像空間。
臺灣總督府工業研究所室內照。圖片出處/  許進發。
許家維《臺灣總督府工業研究所》透過3D動畫重建研究所情景。圖/ 尊彩藝術中心提供。
展區外頭的牆上擺著兩張老照片,是臺灣總督府工業研究所僅剩不多的珍貴紀錄。許家維從照片做發想,重建內部的立體場景,桌椅、實驗器材和研究員一應俱全,動畫模擬在研究所參觀的情景。

許家維尊彩藝術中心臺灣總督府工業研究所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1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