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新人類地球考古 嚴靖傑「未來漂流」繪三百年後神話

嚴靖傑未來漂流神話

2017-11-12|撰文者:林鈺芸

尊彩藝術中心11日舉行嚴靖傑「未來漂流」個展開幕。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尊彩藝術中心11日舉行嚴靖傑「未來漂流」個展開幕。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藝術家嚴靖傑。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嚴靖傑今年在尊彩藝術中心舉行的個展定名為「未來漂流」,所有現場看到的作品都是嚴靖傑三年來的創作。這些題材建構在一個幻想故事當中:場景預設三百年之後,人類的子孫已經離開地球尋找新的棲息地,也就是第二個地球,最後還是找不到,所以居無定所地漂流在宇宙間。由於這批新人類在宇宙太空站出生,從沒看過地球,他們好奇幾代前的祖先生存的地方長什麼樣子,「究竟地球上的生命是滅絕了?還是因為沒有人類,活得更好?」
於是他們回到了地球,看看地球周圍生命的新樣貌。
「人類在這個地方究竟還剩下些什麼?」嚴靖傑《漂流系列:星空翱翔2》。圖/尊彩藝術中心提供。
圍繞在這個主題之上,嚴靖傑畫了許多動物,但不全是畫動物本身,而是利用動物的形象來暗示生命。例如,《漂流系列:月光》描繪的是海洋生物如水母,這些隱藏在大海裡的小生物最後聚合成了一個新的、更有力量的生命體。
本次個展中最大尺幅(120×200cm)作品《漂流系列:月光》裡的大象與鯨魚,是現存人類可以看到海、陸最大型哺乳類動物。圖/尊彩藝術中心提供。
嚴靖傑《漂流系列:星空翱翔》細部。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經過幾百年,這些動物也具備某些特化的能力,我故意把鯨魚弄得像是在孕育某些生命的感覺,二方面讓牠有月球表面的質感,在夜晚發光照亮其他生物。」嚴靖傑說。
《漂流系列:生命聚合體》系列也有動物的形象,這些好似戴著氧氣罩或頭盔、留在地球上的動物,沿用人類遺留下來的東西。進化了的動物繼承了人類的思維,也想要離開地球,尋找其他地方重新開始。
仔細看這些動物的面部表情,鼻子拉長,眼睛灰暗,並不是全然是貓科動物的眼睛,好像有一絲人的意志在裡頭。

嚴靖傑未來漂流神話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1

0

2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藝術產業

部落神話:太巴塱文物館首檔展覽—《TAFALONG 太巴塱》

2023-09-21|撰文者:花蓮縣文化局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