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評論

3月26日 李可染生日快樂!

李可染生日快樂3月中國書畫

2018-03-26|撰文者:劉星宇

「我不依靠什麼天才,我是困而知之,我是一個苦學派。」──李可染
李可染原名李永順,1907 年出生在江蘇省徐州一個平民家庭。他從小諳識不少民間曲調,拉得一手好胡琴。13 歲那年觀摩長者作畫,後來就被其中一位老人收為徒弟,這位老人正是當地有名的畫家錢食芝先生。這一時期的李可染將清代的四王山水轉化為新的山水風格,他的畫風也同時受到魏晉時期藝術風格的影響,筆墨不拘一格、自由灑脫,夾雜著一些狂傲與怪異。
接著他進入上海私立美術專科學校學習,22 歲破格考入杭州西湖藝術院油畫研究生。他師從林風眠、法籍油畫家克羅多(André Claudot)二位教​​授。林風眠嘗試把西方現代藝術與傳統中國藝術結合,並主張在藝術中不斷表現出時代和民族特色,同時彰顯藝術家的個性。這種調和中西,取長補短的藝術追求也影響日後李可染在創作中探索的方向。
1932年於杭州從事進步藝術活動遭禁後,李可染返回家鄉徐州,並在徐州私立藝術專科學校兼課,九一八事變後,他開始創作抗戰宣傳畫報等作品,以更為通俗、活潑的方式,向廣大民眾宣傳抗日民族解放運動。直到1942年前後,他才重新開始中國畫的創作與研究。1944年與雕塑家鄒佩珠結婚,後者成為李可染藝術事業最重要的助手與推動者。
李可染《影童室》。圖/取自帝圖藝術
1943年李可染被徐悲鴻聘為重慶國立藝專講師,從事中國畫教學、創作和工作,抗日戰爭勝利以後,李可染及其夫人受徐悲鴻邀請,攜全家北上到北平,被聘為國立北平藝專中國畫教授,並在徐悲鴻的介紹下拜齊白石和黃賓虹為師。之後他融合黃賓虹的筆墨和齊白石的形式結構於一爐、創造出個人山水畫的新風格。
1961 年,李可染山水畫室成立,逐步建立自成的山水畫教學體系,他的繪畫越趨成熟。此後三年,他冬季到廣東從化、夏季到北戴河從事創作,許多名作如《魯迅故鄉紹興城》、《黃海煙霞》、《鼎湖飛瀑》等都在這一期間完成。隨後,他又完成了《萬山紅遍》、《五牛圖》等作品。
1969 年文革期間,62 歲的李可染和一批學者,被下放到丹江口的文化部「五七幹校」拔草,繪畫一度被迫中斷。獲準創作以《韶山》為題材的作品讓他重新拿起畫筆,繼續對藝術的探索。1974 年,李可染在前作《韶山》的基礎上,斟酌構圖,創作出新《韶山》,是1960年代以來興起的革命聖地山水題材中的巔峰之作。
晚年的李可染自創「密林煙樹法」,使墨色、山水的呈現整體改變,茂密的叢林、夕陽和飛鳥等事物籠罩在一片煙雲中。1984年,李可染題寫「澄懷觀道」四字,作為自己求藝70多年來美學思想的總結和追求。
李可染,(b) 1907 .3.26 ~(d)1989 .12.5

REFERENCE

【中國國家博物館】李可染的水墨藝術:東方既白
【藝術品鑑】李可染與《韶山》
【藝術中國】李可染

李可染生日快樂3月中國書畫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藝術評論

08月08日 石川欽一郎生日快樂!

2018-08-08|撰文者:莊瑋容16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