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美術館特展

台北當代藝術館 助產序曲—陳建北個展

台北當代藝術館助產序曲陳建北

2019-02-14|撰文者:台北當代藝術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藝術家陳建北。圖/台北當代藝術館提供

展覽介紹

陳建北於2016年底在臺南駐村期間,當時在構思明清府城議題時,由於身處舊城區的氛圍中,他的兒時記憶不禁被喚醒。其中對他印象最為鮮明的,莫過於家族中的耆老,對於人丁興旺與開枝散葉所寄予的關心。
生兒育女之事,在過去的那個年代,始終被認為是妻子理所當然的責任。陳建北聽聞家中的大媽流產經驗之憾及母親談論南港外婆的一生境遇,強烈感受到當時女性所承受的壓力,絕非現代人所能想像。臺灣光復後的40年代後期和50 ~ 60年代間,人們民生醫療習慣較少進出醫院或診所就診,而當時家庭普遍多子,生產顯然是生死交關之事,但因經濟因素使然,大多數人都是由產婆所接生的。助產士的人生故事因此深深吸引著陳建北。
「助產序曲」這個展覽,希望透過助產士—顏桂英女士及當時被她接生的婦女訪談開始,慢慢勾勒出那個時代關於生產、婦女社會處境及傳宗接代的重要性。
展覽走廊盡頭觀眾可見到傳統嫁妝—生子椅,入口牆面的府城地圖標示出顏桂英女士服務的區域,也隱喻了時代的差異性。而進入展間的八部影片作品是由藝術家的探查研究,訪談助產士—顏桂英女士及被她接生的婦女之生產經驗。透過受訪者的口述,走入當時特殊的文化背景—生產的民間禁忌、特殊的生產經驗及子嗣傳承與女性家中地位……等等議題,形成這個展覽的主結構。在展間最後的徵信活動,透過一封關於孕育、生產時期的個人心情信件,傳遞情感給重要的人,反思現代人的親情疏離。「助產序曲」展覽不只是探討傳統與現代,更可反推研究日本殖民時代至清朝年代易被忽略的歷史文化背景,對於生產與孕育的議題探討,於陳建北與我們自身都只是個開始。
展間/助產士顏桂英訪談影片。圖/台北當代藝術館提供

藝術家簡介

陳建北,2014年滿60歲,即從國立臺南藝術大學造形藝術研究所退休。
在此前幾年,藝術家體認到臺灣有許多在地問題被忽略,因此期望用當代藝術學門的角度,來突顯這些問題。就是這個理由,驅使他毅然向學校提出退休申請,只是為了給自己更多時間專心從事創作。
退休助產士/顏桂英女士。圖/台北當代藝術館提供

藝術家自述

回想1994年夏天從歐洲返臺省親時,只因姊姊提醒,出國已經十年,而且父母親年事已高,是否該考慮回來了?於是隔年決意放下未完成的博士學位回國。由於不願創作討好市場的路線,又必須兼顧為人子女的責任,開始投入教職。在1997年威尼斯雙年展展出之後,隔兩年即在南藝專任,此期間雖想兼顧教學和創作,但自認為終究事與願違,故專心於教職。
創作對目前的我而言,沒有自限準則,也沒有既定步驟。唯一面臨的是捫心自問,為什麼必須說?為什麼必須呈現?這才是現階段我的創作核心。所以自會有不可取代的世代背景和時空流轉的特殊性在作品裡。
助產士器材。圖/台北當代藝術館提供

徵件活動

「助產序曲」徵一封關於孕育、生產時期的個人心情信件
它可以是:丈夫給妻子的信、母親給孩子的信、孩子給母親的信、或丈夫給孩子的一封信,甚至是公婆給媳婦的一封信⋯⋯⋯⋯⋯。
因為有你,這個作品才有可能偉大!
「助產序曲」來自一個緊貼生命的原創構想,藝術家—陳建北傾盡全力雖完成了大半,但其中極重要的部分,必須以你靈魂深處的故事,來共同建構展覽,開啟這個計畫的序曲。
由於「生產」讓不同關係「產生」,母女、父子、夫妻、兄弟姊妹……等等,甚至未曾謀面的……
這些關係讓許多情節、情感、情緒深潛其中,卻一直未能有機會傾訴。
「助產序曲」不僅僅是個心情故事平台,當這個作品展出時,會在現場看到你已成為作品不可或缺的部分,甚至更可藉現場的情景,將心意轉達給那個對你最重要的人。
投稿辦法:至google表單填寫資料並上傳信件檔案
作品規格:A4 直式版面PDF檔,檔案大小5MB
收件期限:2018/12/28至2019/3/17
※投稿之信件有機會於展覽現場展出,展出之信件將標註投稿人姓名。
 (加頁面QR code 會給你)
展間/生子椅。圖/台北當代藝術館提供

系列講座

地點:當代館1F活動大廳
2/23(Sat.) 14:00-16:00「從拾遺中談創」 陳建北X高千惠 (知名策展與藝評人)
3/02(Sat.) 14:00-16:00「助產的願景」 陳建北X高千惠 (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護理助產及婦女健康系主任)

 

台北當代藝術館助產序曲陳建北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1

3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

「春之展望」春之文化基金會攜手視盟,首例企業贊助視覺藝術第三部門組織營運案例

2024-04-26|撰文者:社團法人台灣視覺藝術協會/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1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