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19-08-01|撰文者: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2019年5月,走進生活氣息濃郁的台北市松山區健康公宅,展開為期3個月、以「織物」與「記憶」為焦點的公共住宅公共藝術駐地創作計畫。

在新公宅、老市場及鄰里社區的生活空間中,在老年服務中心銀髮社團的課程與活動中,在各里辦、教會、商家的拜訪過程中,居民們的親切分享,讓雅筑得以遇見各世代最溫暖、深厚的生命故事與記憶,以及時代風格各異的織物與技藝。

攝影/ 康雅筑

柔軟溫厚的暗色毛線外套,印記著母親日復一日為一家大小操勞的忙碌身影。藍白條紋的印花連身洋裝,是丈夫對妻子如夏日般明亮的樂觀開朗、與賢慧體貼的思念。細密織就的披巾與綴珠手提包,是母親對將要步入婚姻禮堂的女兒的祝福與支持。扁塌卻仍柔軟的褪色絨毛玩偶,是父母對孩子的永恆溫柔。處處磨損卻最合手妥貼的熨斗與縫紉桌,是拉拔一家大小的生計工具,也是融入數十年心力的技藝表徵。修補袖口領口再穿上的莊重綢棉襖,是對不離不棄的多年摯友最深刻的感謝。英國羊毛料製成的挺拔西裝,是事業成就的自我鼓勵。拆解舊衣再重組縫製的冷氣被,則是圓滿新居生活的努力。

攝影/ 劉盈孜

從物理客觀的角度來看,織物的材質、紋樣、色彩、樣式、和技術,確實反映了某個時代的紡織技術與產業、社會經濟條件、和大眾審美風格的發展與走向。但一邊聆聽受訪者的分享,一邊摩娑這一件件沉澱著時光歲月、疊加著人生回憶、或是磨損修補、或是拆解重構的織物,指尖感受到的不只是來自質料的溫度與觸感,更是家庭世代間綿延傳承的深厚情感、和人際互動間的溫暖支持。織物,成了承載生命意義的吉光片羽,並將繼續陪伴大家向前。

追尋著織物的康雅筑,是漫遊在地理空間中的旅行者,也是向時間長河深處探索的溯源者。在每位親切分享的民眾的陪伴下,她沿著織線與紋樣,摸索著向上向前追溯,如偵探般細察著人生路途中遺留的線索,也如史家般爬梳出層疊深埋的情感與記憶。透過藝術的轉化,明年5月,雅筑將以環境裝置與圖文書的形式,再次呈現大家透過織物分享的感動,敬請期待!

「藝居─家的進行式」臺北市社宅公共藝術計畫

主辦單位:臺北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策劃執行: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

官方網站:https://eg.deoa.org.tw

FB粉絲團:藝居living humanity

臺北市社宅公共藝術計畫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織為家康雅筑駐地創作計畫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1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藝文跨界策展

觀看時間的刻度—李基宏《在路上》 臺北市社宅公共藝術計畫

2020-10-14|撰文者: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3677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藝文跨界策展

【臺北市社宅公共藝術計畫─藝居】《織為家》跨越世代的共感與連結

2020-07-09|撰文者: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3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