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藝博會

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 精彩活動預告

台北當代Taipei Dangdai 活動預告

2020-01-03|撰文者:台北當代 Taipei Dangdai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新觀點共享平台 展期15場重磅講座 藝術跨界浪潮狂襲

• 台灣最重要藝術盛會「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2020年元月即將登場。藝博會中的公眾藝術計畫「新觀點共享平台」,兩場展前座談順利落幕,展會期間的精彩活動準備接力登場。
• 12月29日的展前講座【科技之島】,請來新媒體藝術家 陳萬仁、豪華朗機工、以及Sean Kelly畫廊亞洲區總監 林瑀希進行分享,更有Giloo紀實影音紀錄片放映。精華內容整理,詳見內文。
• 元月17日起的3天展會期間,「新觀點共享平台」將呈獻共計15場次的精彩講座活動,精彩亮點已整理於內文,帶您先睹為快。
台北(2020年1月2日)-台灣最重要藝術盛會「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2020年元月即將登場。其中公眾藝術計畫「新觀點共享平台」,將在元月17日起的3天展會期間,呈獻共計15場次的精彩講座活動,包括跨界論壇、影音放映,集合各領域重磅講者與藝術家,進行觀點的交流碰撞,將帶給台北一場別開生面的藝術饗宴。
「新觀點共享平台」為系列公眾講座,涵蓋四大主題:科技、生態、傳統、及流行文化,匯聚各領域重要意見領袖,展開藝術的跨界交流對談。本屆主題「思想共築:島嶼與海峽」,由台北當代聯合總監岳鴻飛(Robin Peckham)與文化評論家張鐵志共同策劃,從科技、生態、傳統與流行文化四個面向,了解台灣當代藝術的獨特樣貌。

【科技之島】場次重點紀實

台北當代聯合總監(右)Magnus Renfrew和(左)Robin Peckham。圖/非池中藝術網攝展前最後一場「新觀點共享平台」講座【科技之島】,12月29日在台北三創生活園區的「clapper studio」圓滿落幕。三創生活園區素來以多樣化科技商品聞名,也經營、鼓勵新創社群,支持與欣賞流行文化。這次台北當代與三創生活園區的合作,正呼應了本場座談的主題:「科技 vs. 藝術」。
台北當代聯合總監岳鴻飛擔任主持,偕同多位藝術與影像領域專業人士,齊聚三創園區一同討論文化與科技的關鍵問題。率先登場的是錄像藝術家陳萬仁,他暢談自己的創作經歷,更介紹了自己與2020台北當代合作的數件作品,包括裝置藝術作品《夜太美》。由於以錄像作為創作的形式,他對於科技與藝術間的關係也有獨到心得。
「隨著科技進步,很多藝術形式可以展現出新的風貌。特別是透過『錯誤的/非常態的』使用方式,更能翻轉不同視角。」陳萬仁表示。他的《夜太美》就是利用了24支智慧型手機,化為游魚的意象投影,在光影之間挑戰觀眾的視覺認知,進而反思現代科技為生活帶來的不同意義。
第二棒是獲得總統文化獎的藝術團隊豪華朗機工接力登場,由林昆穎代表出席分享。2017年的世大運機械聖火台、2018年的台中花博,他們都曾用精密的工藝技術、融入創意及美感,讓全世界看見台灣的軟實力。2020台北當代,他們繼續用令人炫目驚嘆的作品震懾所有觀眾,包括有如光芒一般溫馴輕柔的《太陽之詩》、散發飛揚奇趣未來感的《漫遊—羽》、以及使用241盞回收路燈打造的公共藝術《日光域》。
「把科技元素與精神導入藝術,能幫助藝術家建立一種更系統的方法論。我們在這個過程中,匯聚了更多能量,把原本天馬行空的浪漫想法,用作品保留下來,傳遞給更多人。」林昆穎說。
Sean Kelly畫廊亞洲區總監林瑀希,則以多件藝術作品為例,討論數位藝術的核心概念、發展趨勢,並介紹三創生活園區的公共藝術執行策略。林瑀希認為,「概念是藝術真正的靈魂,不論是傳統的畫作、雕塑、或是新科技與數位,都是概念的載體與媒介。怎麼呈現思考、感動人心,才是藝術的價值所在。」
最後,與2020台北當代合作的影音平台「Giloo紀實影音」,由平台總監鄧兆旻出席分享,播放了數位科技主題電影《人類未來方程式》。該片結合檔案影像跟未來學、腦神經學等各領域的專家意見,探索科技脈絡同時,也對未來提供極具啟發的觀點。
鄧兆旻表示:「技術這件事情,對藝術的顛覆是很巨大的,像是線上串流就挑戰了電影原本的定義。但這不是零和的局面,很多時候是增加了我們的選擇空間、帶來更多可能性。」

【新觀點共享平台 展期精彩活動總覽】

展前的兩場講座,【生態之島】與【科技之島】,已經激盪出許多精彩的觀點與迴響,接下來,「新觀點共享平台」將在展會期間,繼續帶來精彩的內容。元月17日起,台北當代藝術博覽會將在南港展覽館盛大展出,3日的展期內,每天都會有「新觀點共享平台」呈獻的系列跨領域論壇,由來自台灣、亞洲及國際的著名藝文領袖參與,針對本屆四大主題:「生態」、「科技」、「傳統」和「流行文化」的主題提出討論。
15個場次皆無須事先報名,請在講座開始前10分鐘至新觀點共享平台論壇室入座。現場並提供中英同步口譯。
相關新聞連結:
2020 第二屆台北當代 Taipei Dangdai 參展畫廊名單公佈
從藝博會群起看台灣藝術產業 第二屆台北當代會前觀察

 

台北當代Taipei Dangdai 活動預告
REACTIONS
喜愛

3

好美

0

0

1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