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2020-07-10|撰文者:黃志偉(崑山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所專任副教授)

前鎮魚港側拍現場。圖/策展人黃文勇提供
大船停駐的碼頭邊,碩大的船體上方坐落著幾個人的黑影,三三兩兩的聚會聊天或孤單一人叼著菸優閒的坐在甲板上滑著手機,這些面容黝黑的陌生異鄉人在我們的視線裡顯得陌生而遙遠…他們是誰?來自哪裡?也都跟錯身而過的我們這些不經意路過的觀光客毫無關係,只感覺到遠離故鄉來台討探的他們在暗夜裡的船上浮沉…

有的─沒的

肖阿明,真正有夠肖,這個肖阿明就是李阿明…每每在介紹他自己時總是用這樣的開場白來介紹自己:「是我阿明,不是你阿明!(台)」,老實說這樣的語音遊戲的趣味並不有趣,僅會讓人面面相覷,但他依然樂此不疲。在一個攝影圈子的餐會裡認識李阿明,講話直接土味十足又瘋癲,聽說他就是那位三刷暢銷攝影書〈這裡沒有神〉的作者,印象中有過這麼一回事,腦海閃過應該跟漁工有關的影像吧!沒想到這次的相遇便成了不時一起鬼混的朋友。而李阿明為了展現他的熱情,每次聚會都會帶來他用特權搞來的極品海鮮分享給大家,且不只現場有得吃還加外帶,份量超標熱情也超標,這樣的超高度、超濃度的熱情有時候過分到很讓人受不了!讓我一直想幹譙他!也幹譙過他了但他還是依然故我,甚至不肯放過我們的用他那世代的幽默,一種很難笑的有色雙關語的幽默,來亂入我們的聚會情境,真的很無言…
這是我所認識的李阿明,一位曾在解嚴前後混跡台北政治、社會新聞圈的攝影記者,一位不想跟天龍國的人搞那些「有的沒的」邊緣人,一位放棄大都會變賣房產回家照顧媽媽的兒子。李阿明就像他的名字「阿明」一樣,簡單、純樸、土性又直接的沒有辜負這名字般的真性情與實在感,回到南部或許比較符合他自己邊緣又偏執的孤老性格,也就是說遠離那些「有的沒的」會自在舒服些!照顧母親陪陪小孩的事告一段落後,阿明也就真正成為一個終日無所事事到處閒晃一覺醒來不知要幹啥的廢人,不過他也挺享受這種被社會、被命運丟棄的殘餘邊緣感,一種老文青憤世忌俗的冷寂棄世品味的存在。
像他這樣歷經抗爭時代的政治、社會攝影記者,想必也經歷過一番爾虞我詐、你爭我奪與利益糾葛等人情世故的虛偽現實的洗禮,躲在鏡頭後的眼睛看盡人生社會百態,他的攝影,紀實了台灣這塊土地蛻變過程的重要時刻,當所有的繁華與阿砸落盡,關於那些的曾經便成為他口中毫無價值的「有的沒的」…阿明寧願日日浪流連的閒晃,這樣才感覺到真實的自己。
前鎮魚港側拍現場。圖/策展人黃志偉提供

日常─事件 

浪流連久了就會變成了浮浪貢的人,自然而然就會與相似的人物以類聚,前鎮漁港便成了阿明喜歡鬼混的地方,船東、船工、外籍漁工與出入漁港的形色男女,以阿明這個人的氣質、氣口很快地就融入其中,菸、檳榔或一兩手啤酒就是交陪你兄我弟的基本配備,用髒話三字經打招呼和幹話連篇是最親密、最信任彼此的關係表達模式,就此阿明找到了一份名叫「爸爸桑」的工作,一份擁有某種弔詭特權的工作,在對鏡頭有嚴重敵意與禁忌的漁港區域裡,阿明的快門卻按得相當自在,也在旁觀別人的痛苦裡讓自己置身其中,更成了直觀別人痛苦的管理員「爸爸桑」,「爸爸桑」即是晚上看顧遠洋漁船、監視外籍漁工的工作,不過阿明很喜歡他們,他們也很喜歡阿明,親近、照顧、關心和彼此是共同體的認同,讓阿明對他們生命影像的捕捉與紀錄就是來自這份信任感,當然也存在著可被議論的權力位置關係!
阿明成天膩在其中,完全了解漁工的作息與相處習性下,讓他的影像視角有種專屬特權,他拍漁工們工作、嘻鬧、聚會、洗澡等等的無聊日常,但卻像是發生某種社會事件般的影像視覺,更像在戲台上演出的寫實劇。阿明拍外籍漁工的無聊日常到底想說些什麼?照片中的那些人,工作中的血汗勞動、下工後嬉鬧喝酒聚會、獨自跟遠方的女友視訊和在狹窄悶熱髒亂的船艙發呆、睡覺,難以慰藉排解的無奈苦悶的漁工生活,苦中作樂的彼此相互慰藉僅是一種嬉戲之戲,在期待更好生活想像前的忍耐與無奈。阿明想說的應該不僅止於那所謂他們的悲苦,而是在這沒有神眷顧的飄島上的悲憫,以及怒幹造就這群苦鬼後面的人。他的影像大都以一種水平式構圖視野來取景,畫面或遠或近的讓景與人物自然演出,色彩明暗對比強烈拉出主配景深,不經意流露出過去社政記者的紀實攝影經驗,也不經意地安排了某種巧妙的影像寓意,營造出劇場般的影像視覺也形塑出他個人的攝影風格和氣味。
初看阿明拍的外籍漁工的無聊日常,讓我們感覺跟大部分對此題材操作的攝影差不多,不過是以一種獵奇且陌生的影像議題來譁眾,經仔細閱讀認識才發現這位肖阿明的敏感神經質地與靈魂,他用自己的生命映照生命也諷諭生命,以人道主義的意識視野關照沒有神眷顧的漂泊子民。
前鎮魚港側拍現場。圖/策展人黃文勇提供

絮影─殘影

菸酒與三字經堆積出的影像,在沒有神的國度裡顯得真實的珍貴無比,在這第X世界的國度以飄島為家,這裡沒有神,意思是神都不來這裡,比起那裏的你們不知差異在哪裡?你們那裡有神嗎?雖然有與沒有神的存在都只是幻境中的想像產物,沒有神,就少了很多很多的神經病,也少了諸多假神假怪、虛偽不實的噁爛人性,我想阿明拍的、關心的他們的現實,其實也只是映照他自己內心對生命對現實人生的一些殘影吧!阿明這些年來拍了幾十萬張,難以看盡的浮浪絮影,展示出來給大家看,我們看了、觀賞了也就過了…或許那些只是距離你很遠的某個世界、某些人的生命狀態跟你一點關係都沒有!或許滿足了你窺探的欲念,也或許帶給你有些生命上的體悟,若有的話就這樣吧!
現在「爸爸桑」阿明已經被失業了,應該是拜那本三刷大賣的書所賜吧!因為那個世界的秘密被他洩漏了,他已被所有出船東通輯再也不准他上船了,我想那些漁工應該會很想念他們的「爸爸桑」吧!不過這樣也好,阿明再也不用用他的特權去搞一堆海鮮來給我們,他可以再度的轉換跑道轉換視野,繼續肖阿明瘋癲而真實的人生。
沉潛暗處-看到光 工作-戰系列。圖/藝術家李阿明提供沉潛暗處-見到光 狂喜-抑系列 。圖/藝術家李阿明提供沉潛暗處-看到光,主視覺。圖/新浜碼頭藝術空間提供

展覽名稱 | 沉潛暗處-看到光 李阿明個展

策 展 人 | 黃文勇、黃志偉
藝 術 家 | 李阿明 
展覽日期 | 2020年7月18日~2020年8月9日
展覽地點 | 新浜碼頭藝術空間A、B展覽室
開幕茶會 | 2020年7月18日(六) 15:00
與談時間 | 2020年7月18日(六) 16:00
▌主持人/黃文勇 崑山科技大學 視覺傳達設計系所副教授
▌與談人/黃志偉 崑山科技大學 視覺傳達設計系所副教授
▌與談人/陳泓易 國立台南藝術大學 藝術創作理論研究所博士班副教授
▌藝術家/李阿明 《這裡沒有神》作者
▌策展人專文 
幽幽微微鬱鬱沉沉的游離 -讀爛李阿明的「沉潛暗處—看到光」
文 / 黃文勇 崑山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所副教授 
主辦單位 | 新浜碼頭藝術空間
策劃單位 | 天晴文化事業
組織營運與贊助 | 國藝會
協辦單位 | 崑山科技大學、透南風創意文化有限公司
媒體協力 | 鏡好聽 
前鎮魚港側拍現場。圖/策展人黃志偉提供

新浜碼頭藝術空間天晴文化事業暗夜浮浪絮影沉潛暗處-看到光李阿明
REACTIONS
喜愛

3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

「春之展望」春之文化基金會攜手視盟,首例企業贊助視覺藝術第三部門組織營運案例

2024-04-26|撰文者:社團法人台灣視覺藝術協會/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1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