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藝廊當代藝術美術館策展

「光色合一再辯證」 黃敏俊「新光色論」的視覺光譜及其超自然性

光色合一再辯證新光色論 黃敏俊秋刀魚藝術中心耘非凡美術館

2020-09-18|撰文者:白適銘(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系主任)

色彩與光的共構關係,可謂黃敏俊近年來致力探討的重要創作議題。此種理論的再構築,累積三十年來創作歷程中有關光之議題的學術演繹,顯示其對傳統色彩學知識邊界的全新拓展與知性解構,或者說是對三原色定義的徹底改易,統一光與色料三原色之間的懸隔,建立「光色合一」的論述基礎。過往平面繪畫有關光影的處理,多半是未加思索視覺反應的結果,然而,此種以「再科學」—亦即色光辯證原理—的手法,透過展現色彩的物質性原理的科學檢證,確認黃、洋紅、青綠等色光三原色,並借用印刷原理的色彩組合,藉由罩染或混合產生衰減,完成「光色合一」色彩系譜的意義重編。
基於上述最新研究考釋及驗證發現,結合黃敏俊2017至今五年間有關「新光色論」研究課題的系譜性實踐成果,包括光形、羚羊谷、光暈、光體、光線、光譜、光柱等不同系列,完整呈現「光色合一」創作論述中不同階段的學術演繹,以及藉由各種媒介的展演、對話共同架構而成的視覺奇觀。同時,透過平面、雕塑、數位機械裝置、錄像、複合媒材、浮空投影、立體物件、現成物等多元角度的物質交響,有效建構一種具科技性、知識化、虛擬意象、視覺再生產等的理論辯證體制,擴大色光原理研究在美術史上的運用,修正過往色彩學的諸多謬誤,反映當代視覺新知的學科架構與科普精神。
黃敏俊藝術發展年表。圖/秋刀魚藝術中心提供
本展覽以「新光色論」系列作品作為主軸,匯集其自1990年代初期以來不同階段之代表性成果,完整呈現畫家細膩、理性卻充滿內省批判性的慣有基調,以及在配色、構圖及材質運用上逾越常格的實驗精神。對於光色議題的探討,早期以兼帶印象派與寫實主義的風格,集中於自然光在物件上呈現光影變化與色彩真實的思考;然而,在其逐漸發展成型的光色計畫不斷推進的過程中,此種受制於既有光色分離理論的色彩概念,已無法真正體現光線呈色—光即是色、色即是光—的視覺本質與自然邏輯。跨越眼球或視神經所見所感所謂泛自然主義式的色彩言說,成為此種「光色合一」理論再發現的必經之路,象徵一種「再科學化」的辯證履歷,而其適用的範圍,將一如光線無所不在、色彩如影隨形般產生錯合與衰減的超自然現象,形成有如萬花筒式瑰奇、炫目而秘義不宣的光色宇宙。
在以黃、洋紅、青綠等新發現色光三原色所組成的超自然色光系列組作中,黃敏俊自平面、透視、再現及敘事等單一的繪畫性侷限跳脫,透過物質及空間觀念的再建構進行思維轉向。此種轉向,一方面為平面透視所營造的空間幻象帶來視覺革命,使觀者藉由「光色合一」的畫面營構,直接進入超越三度空間的身體感官狀態;另一方面,物質媒材的多元嘗試,不僅反映光之呈形、色之外現雙關性的複義適用範疇,雕塑、裝置、錄像、複媒、浮空投影等手法科技的置入,如點、如線、如柱、如面、如體等般地遍布虛空,彰顯光線作為一種自然物質,藉由色彩的光譜化構形運動,產生無所不能的超自然外部特徵。
展覽主視覺。圖/秋刀魚藝術中心提供
展覽日期:2020年9月27日至12月27日
地點:耘非凡美術館(701台南市東區林森路一段370號)
策展人:白適銘

光色合一再辯證新光色論 黃敏俊秋刀魚藝術中心耘非凡美術館
REACTIONS
喜愛

2

好美

1

0

0

厲害

2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