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藝術產業

焦點新聞

拍賣當代藝術傳統書畫現代藝術

帝圖藝術2020秋季拍賣會1227盛大登場,石渠寶笈法帖再現台北,聚焦重磅書畫生貨與亮點拍賣主題

帝圖藝術拍賣石渠寶笈溥心畬于右任近現代書畫

2020-12-16|撰文者:帝圖藝術拍賣

「帝圖藝術拍賣會」將於2020年12月26日至27日於台北國泰金融會議廳舉辦秋季拍賣會。此次拍賣會將分為「古董珍玩」、「現代與當代藝術」、「近現代書畫」及「珍稀名酒及烈酒」四大專場,拍品數量共計811件。本次秋拍由再度現身台北拍賣的石渠寶笈法帖「金元玉致王民望書墨緣彙觀作別久帖」鉅作領銜,帝圖仍不負重託徵得石渠寶笈的皇家珍品,此帖既是乾隆皇帝石渠寶笈珍品亦納《三希堂法帖》,定為金氏書法代表之作無疑,並曾經清代大收藏家安儀周、陳介眉諸多鑑家寶藏,《墨緣匯觀》也曾著錄本幅為〈別久帖〉。此次秋拍並推出「繾綣風華―美國重要私人藏家舊藏」、「台北故宮寄存溥氏文物八人小組之一羅淑琴女士舊藏」、「韓國國務總理金鍾泌典藏中韓邦交文化珍品專題」、「曠代草聖于右任家族珍藏書畫文物」與「黃埔一期儒將―袁守謙將軍舊藏」等精彩專題,聚焦近現代書畫亮點拍賣主題。現代與當代藝術隆重呈獻朱德群油畫作品,古董專場推出清乾隆 洋彩白地萬福連年紋直頸瓶等珍品,名酒專場推出重點威士忌麥卡倫珍稀系列等。本次專題徵件質量亮眼,繼9月夏拍成交金額創下歷年新高,齊白石、溥心畬、吳寬等作品打破台灣拍場拍賣紀錄,預期本次秋拍焦點拍品將再次成功斬獲全場注目。
石渠寶笈法帖 明 金琮《金元玉致王民望書墨緣彙觀作別久帖》
本次帝圖秋季拍賣首推矚目拍品為LOT 3036 明 金琮《金元玉致王民望書墨緣彙觀作別久帖》,39x67.5公分,預估價新台幣300萬至600萬。本幅是金元玉致王民望書墨緣彙觀作別久帖,金琮(1449-1501年),明代人,字元玉,自號赤松山農,金陵(今南京)人。少聰穎,好吟詠,善書畫,年十二、三即能大書。初法趙孟頫,晚學張雨。畫梅學揚無咎,他臨寫趙孟頫作品,金琮書法偏向於厚重一路,傾向沉穩的風格。當年文徵明對於他的書法,就非常推崇,據傳文徵明偶爾得到他的片紙隻字,都要裝裱成卷,並且在卷上題上「積玉」兩字,以示珍愛。王儼(1437 -1524年),字民望,明湖廣華容人,號畏齋、明山。成化五年進士。授兵部職方主事。歷官為成都知府,治行天下第一。累官陝西布政使,上籌邊策。進戶部侍郎,核外戚侵占田地數万畝,令其監奴戍邊。正德初,以忤劉瑾,戍遼東。瑾敗,詔復職,辭歸。王民望本是官場中的一員,後棄官在密處萬山之中的書院執教。金琮認為所屈雖小,所伸則大。這說明做官在金琮的眼裡遠不如在深山書院中教書來得大。金琮所處時代還是科舉正盛之時,他勸民望在深山中待下去, 並以為是“ 確論”,可見其對王氏敬重之一斑。
▲LOT 3036《金元玉致王民望書墨緣彙觀作別久帖》,39x67.5公分,預估價300至600萬元
本幅曾經諸多鑑家寶藏,堪稱流傳有序。其中如右下角鈐〈安儀周家珍藏〉印,左下鈐〈顧崧之印〉、〈維岳〉,是經明末清初顧崧、清代安岐鑒賞。顧崧出身吳中大族,是何焯的表舅,《平生壯觀》作者顧復的季弟。《墨緣匯觀》也曾著錄本幅為〈別久帖〉。安岐非常推崇顧崧的眼光,安岐所藏明人法書,多鈐有安、顧二人印章,如北京故宮博藏胡廣《題洪崖山房詩》、解縉《游七星岩詩》、沈藻《橘頌帖》、上海博物館藏沈度《四箴頁》等,皆金琮同時代人之名蹟。以此類推,本幅很可能也是安氏舊藏。
▲LOT 3036 《金元玉致王民望書墨緣彙觀作別久帖》鑑藏印。
▲本幅《金元玉致王民望書墨緣彙觀作別久帖》與美國大都會藝術博物館藏《唐寅書若容信札》之鑑藏印完全相符,由此得知可能曾為同一藏家收藏。

《石渠寶笈》,全稱為《秘殿珠林石渠寶笈》,是距今最近的官藏大型著錄文獻,成書於清乾隆、嘉慶年間,歷時70餘年。《秘殿珠林》主要載錄釋道書畫,而《石渠寶笈》則著錄一般書畫,按照「千字文」字頭編號來編寫,收錄作品7757件,成為中國書畫收藏史上的集大成之作。乾隆皇帝所編纂的《石渠寶笈》中的書畫收藏,有一個主要的來源便是這位安歧先生的舊藏。眾所周知安歧是有清一代最負盛名的書畫鑑賞家、收藏家。對其寓目之法書名繪必認真記錄,晚年將其積累數十年之書畫札記揀選編次為有《墨緣匯觀》。《墨緣匯觀》正錄四卷,所錄名書畫起自東晉顧愷之,止於明代董其昌。據不完全統計,其舊藏被乾隆內府編入《石渠寶笈》的多達70餘件,水準之高可見一斑。跟其他鑑藏家一樣,凡經他鑑定、品賞、收藏的古代書畫作品,必鈐印銘記。常用的鑑藏印記有「安儀周家珍藏」、「安岐之印」、「儀周鑒賞」等。由此可謂,現存於中國及世界各大博物館的安氏舊藏精品,每一件都是無價之寶、鎮館重器。
▲LOT 3036 《金元玉致王民望書墨緣彙觀作別久帖》著錄:1.《御刻三希堂法帖》,第二十八冊。2.《御刻三希堂石渠寶笈法帖》第28 冊。3.《續修四庫全書》子部藝術類,P234。4. 粵雅堂叢書《墨緣匯觀錄( 二)》 松泉居士撰,據清咸豐伍崇曜校刊本影印所選。5.《欽定三希堂法帖》,三希堂出版,1912-1948 年。6. 國學基本叢書《墨緣彙觀錄》,P99,臺灣商務印書出版,1956 年。7. 中華歷代名家墨蹟《三希堂法帖》,P222-226,慈風出版社,1991 年。8.《中國法帖全集》《清三希堂石渠寶笈法帖( 選)》第15 冊,P253-257,湖北美術出版社,2002 年。9.《乾隆欽定傳世藏帖》CD-ROM( 貳),崑崙出版社,2002 年。
帝圖本次秋拍仍不負重託徵得石渠寶笈的皇家珍品,明代書家金元玉致王民望別久帖,此帖既是乾隆皇帝石渠寶笈珍品亦納《三希堂法帖》,定為金氏書法代表之作無疑,本札是金琮晚年所書,可從其內容心境推斷發現其受元代一品道士張雨影響甚多,張雨書法對歐陽詢之楷書攝取良多,取其清勁秀健,自運時則融入自已蕭散飄逸的靈動之氣,與張雨隱入山林的道觀成為高明「經生書手」有極大的關係,金琮在別久帖中即對王民望說「密處萬山之中,清僻之極」,似非常認同王民望辭官回鄉在深山授課,亦是修道之人的行徑,心境與用筆均與張雨的有異曲同功之妙。足證張雨的書風因為金琮已承傳影響至明代,成就了代代相承的書風,金琮於此帖的書寫顯得輕鬆自如用筆極為精當,往復起收無不如意。線條潤而有骨,結體俊麗之中有拙枯潤交替,寬舒恬淡,風神逸宕,游刃有餘之勢,少廟堂大制的謹嚴莊重,多一分隨意揮灑的快意,此帖以二王尺牘一路筆法出之,摻以老米沉著痛快,用筆精到流暢,深得二王、米顛、趙子昂、張雨韻致。
此件致王民望別久帖書註:石田先生集有關歌憶王畏齋詩,此可知明四家的文徵明與沈周都對金琮書藝的崇敬喜愛。有文獻顯示查考成化、弘治、正德至嘉靖年間,金陵與吳門兩地書家交遊甚密( 如徐霖與沈周、顧璘與文徵明、王寵等)。明人周暉《金陵瑣事》卷上《書品》雲:“ 吳中文徵仲極喜元玉字,凡得片紙,皆裝潢成冊,題曰' 積玉'。”金琮年長文徵明三十一歲,有無深交尚不得知(《歷代名人年譜》載金琮嘗為文徵明老師沈周制“ 白石翁印”),以金氏領袖群倫之書藝及文徵明、沈周兩大家對金琮書法之珍重與推崇,可證金琮對文徵明、沈周早年學書影響甚深,進而對金琮雅慕臨習的趙孟頫、張雨書法抑或受金氏啟迪與濡染,共精進也。相信此帖能在寶島再次面世,猶如於石渠寶笈明代法書帖蒼茫星海中尋得閃耀明珠,勢必對關注皇家藏品及明代書法藝術的學者和藏家裨益無窮,得此珍帖已可與國家級博物館等同的藏品共輝映。
近現代書畫
此次秋拍徵得眾多近代書畫專題名跡,包含懷玉堂舊藏(LOT 3055~3078)LOT 3058 吳昌碩《篆書四屏》,160x45.5公分x4,預估價新台幣25萬至40萬。吳昌碩(1844-1927)浙江省湖州安吉縣鄣吳村人,父吳辛甲為清朝的舉人;本名吳俊或吳俊卿,號昌碩,別號缶盧、苦鐵、大龍等。中國清末民初的篆刻家,工書法亦為書畫名家;以篆書成名,從浙派入手,後專攻漢印,融合了篆刻刀法於繪畫上,他也慣用「寫」的風格來繪畫,如篆筆寫梅蘭,狂草作瓶器,所作花卉、木石,筆力老辣又恣肆縱橫,氣勢雄強。吳昌碩是位詩、書、畫、印四絕的大藝術家,四者渾然一體,又各有千秋,使其作品風格強烈、氣勢磅礡、韻味卓然。缶翁早歲曾向楊峴學書,篆書尤精石鼓,亦受鄧石如、吳讓之、趙之謙影響,用筆結體樸茂雄健,自成一家,觀此己卯(1879)年所作,可見大師成長之路勤懇耕耘之跡。作品得自早年朵雲軒交易會,於斯可窺文物流轉之淵源。LOT 3066 張大千《紅梅仕女》,98.8x52.7公分,作於1981年,預估價新台幣150萬至250萬。大千先生晚年因身體因素,創作不若以往,觀本件紅梅仕女可見一斑,然其壯心不已,思鄉憶家兼懷故人,均體現於款識與用印。另據藏家後人回憶:此作係其父與大千先生有通財之義,大千為表感謝,特贈此幅(係徐伯郊先生轉交);藏家得之甚為寶愛,重付裝池,並配青花瓷軸,復親筆註記「親贈」,以誌如斯因緣。
▲LOT 3058 吳昌碩《篆書四屏》,160x45.5公分x4,預估價25至40萬元(左); LOT 3066  張大千《紅梅仕女》,98.8x52.7公分,預估價150至250萬元(右)
本次拍賣會推出「繾綣風華―美國重要私人藏家舊藏」專區(LOT 3079~3097),帝圖藝術本次難得從美國重要私人藏家,徵得梁實秋、于右任、吳湖帆、譚延闓、吳待秋、鄭孝胥、唐雲、戈湘嵐、陳定山等大家書畫,計約30件。除傳承有序之外,後世還能看到來臺數十年,文學創作成績斐然的梁實秋先生,手中握著的那枝筆不只是為文著述,興之所至也會畫上幾筆的難得生貨。此外,譚延闓先生贈友人的書法對聯、于右任先生慷慨題寫的「不信青春喚不回 不容青史盡成灰」條幅,以及海派一代宗師吳湖帆吟詠蘇東坡佳句寫下的對聯等等,再再凸顯旅居海外超過半世紀的美國華僑心中,總有那麼一塊全然屬於中華民族的況味心思和收藏喜好;透過這次拍賣,風華再現,繾綣綿長。LOT 3079 梁實秋 楷書《折桂令》作於1968年,67.5x31.5公分,預估價新台幣15萬至25萬。LOT3080 梁實秋《何處秋風至》,62x27公分,預估價新台幣25萬至40萬。梁實秋,名治華,字實秋,號均默,以字行。祖籍浙江杭縣,出生於京師。另有筆名子佳、秋郎,程淑等,中國著名的散文家、學者、文學批評家、翻譯家,係華人世界第一個研究莎士比亞的權威。本次自美國重要私人藏家徵得梁實秋先生相關書畫,後世得以一窺文學大師手中的那枝筆不只是為文著述,興之所至也會畫上幾筆的難得生貨,值得諸方家關注留念。
▲LOT 3079 梁實秋 楷書《折桂令》,67.5x31.5公分,預估價15至25萬元(左);LOT 3080梁實秋《何處秋風至》,62x27公分,預估價25至40萬元(右)
本次帝圖藝術拍賣推出「羅淑琴女士舊藏」專題 (LOT 3098~3099),本次由溥氏夫人羅清媛後代,羅淑琴女士家屬舊藏溥氏書畫菁華,因羅女士即為溥孝華遺物處理八人小組之一,故其來源全為家屬自存精品,亦是市場生貨。帝圖藝術拍賣會亦於前期拍過寒玉堂自撰千字文,即是溥氏以古人為目標,追求其學術成就。LOT 3098 溥心畬《玉露蝶飛》,57.5x26公分,預估價新台幣60萬至120萬。「玉露蝶飛」全才型的溥氏畫起細筆花卉,真是令人驚豔,白玫瑰與飛蝶,真可謂見證了「粉香金翠夢能甜,細寫春悰入筆尖。」這畫上的蝶一定要來個特寫鏡頭,可見溥王孫的筆尖功夫。家屬藏有姚華、蕭孫的書畫成扇一柄,亦極為精雅,諸方家可多多觀注。LOT3099 溥心畬《千字文》,作於1955年,28.2x68.5公分,預估價新台幣60萬至120萬。《千字文》全篇主題清晰,章句文理一脈相承,層層推進,語言優美,詞藻華麗,幾乎是句句引經,字字用典。出典包括《易經》、《淮南子》、《詩經》、《尚書》、《禮記》、《春秋》、《論語》、《孝經》、《孟子》、《史記》、《神農本草經》、《管子》、《韓非子》、《莊子》、《漢書》。《千字文》以儒家思想為主體,兼納自然、歷史、社會常識,寓意深刻、結構清晰、語言簡明優美,可以說是一首四言長詩,和《三字經》、《百家姓》合稱「三百千」。所以歷代書法家都競相書寫,如智永、懷素、歐陽詢、趙佶、趙孟頫、文徵明等都有留傳至今的帖本。今日得見溥氏楷書千字文,明確記念於1955年陰曆10月17日錄書,亦是為後世書寫千字文的又一典範稿本,必獲文化界重視。
▲LOT3099 溥心畬《千字文》,作於1955年,28.2x68.5公分,預估價新台幣60萬至120萬
▲LOT 3098 溥心畬《玉露蝶飛》,57.5x26公分,預估價新台幣60萬至120萬(左);LOT 3103 黃君璧、蔣經國(題贈)《清溪紅霞圖》,115x60.5公分,預估價新台幣60萬至120萬(右)
此次秋拍推出「韓國國務總理金鍾泌典藏中韓邦交文化珍品專題」(LOT 3103~3109),中華民國與大韓民國兩國於1949~1992年有官方外交關係,1949年1 月4日,大韓民國政府正式成立4個月後,兩國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中華民國於大韓民國首都漢城(今首爾)明洞設置大使館。金鍾泌先生即是當時的韓國代表特使,從其所藏書畫梳理出中韓邦誼,1960年代時期有溥儒的「龍蟠高仕」圖及1961年雙十節于右任書贈金鍾泌將軍;1966年4月間時任國防部長蔣經國訪韓及代表國民黨台灣省黨部主委薛人仰均以黃君璧「浩蕩高風」圖精品作為國禮,其中經國先生所贈係君翁1963年所繪的「清溪紅霞圖」尤為精采,彩霞襯映高塔、秋天的落葉都驚起了飛鳥,可見畫境的寧靜,足堪吾等品鑑此佳構;教育部長蔣彥士1966年贈送的黃君璧所繪「谿山飛泉圖」及1974年時任聯勤總司令的鄭為元上將贈送亦為君翁所繪的「雲巖飛瀑」圖,包含了黨、政、軍、教均見證了當時的中韓邦誼,當時的國禮交流即是以最高規格的書畫為之。1998年金鍾泌因對金大中當選總統有功,再度委任國務總理,並籌組內閣,訪問中國時即受贈啟功先生所書的莊子名言「治人事天」。總括金鍾泌所藏書畫均為當時的國家代表最高規格的禮物,今日有幸再與書畫同好於寶島相見,真乃藏家之福也。LOT 3103黃君璧、蔣經國(題贈)《清溪紅霞圖》,115x60.5公分,預估價新台幣60萬至120萬。
本次重要亮點專場亦包含「曠代草聖于右任家族珍藏書畫文物」專題(LOT 3111~3116),本次帝圖秋拍亦因受藏家支持徵集右老長子于望德所藏右老贈與愛子的墨寶等書畫珍品,每件均是右老書法精品,分別有錄石濤詩卷,書於1952年5月28日是日為農曆5月5日,右老為愛子所書果然不同於一般的書作,長卷作品更是當今右老作品屈指可數,唯見於故宮展出的二次大戰歌;其中最為難得的是1949年溥儒繪贈右老的觀音大士聖像,此件作品是渡海二大家在台北相遇的首件合作,在藝術、時代意義非凡。另有方介堪為于右老所刻「關中于氏」青田石印,馬壽華1956年為于右老78歲生日所繪的指畫山水及梁寒操為于右老80華誕所作祝壽歌。精彩紛呈,也代表後輩對曠代草聖的仰慕追求。LOT 3111 溥心畬《觀音大仕聖像、楷書佛語七言聯》,作於1949年,82x37公分、77.5x13公分x2,預估價新台幣600萬至1,000萬。溥儒1949年冬節敬繪大士聖像送呈右任先生供養,右老將此作贈與長子于望德,於畫上題記付望德敬禮。因右老的長子于望德1947~1954年為哥倫比亞特命全權公使駐外多年,右老將溥氏所繪贈觀音大士像寄予其子為其祝福,充份顯示出父親思念、關懷出門在外的孩子;此幅童子拜觀音聖像,創作於1949年即是溥氏初來台的時,適想當年情景生活必定尚未安穩之際,但為右老所繪白描觀音大士聖像,溥氏用心構思將畫面中觀音大士以白描筆法精妙畫出觀音温婉慈祥而又清逸絕塵之氣。寒玉堂七言楷書聯,得者定是至寶是寶也。LOT 3112 于右任《草書石濤傳長卷》,作於1952年,40x264公分,預估價新台幣250萬至400萬。1952年5月間書贈望德的草書錄石濤畫論長卷可是右老書法作品的重中之重精品,及同年所書國父孫中山小傳,均落1952年款的草書,對右老書藝研究及珍藏者,都是極為難得的寶物。LOT 3113 于右任《行書節錄「孫中山自述」》,73x33.2公分,預估價新台幣30萬至50萬,LOT 3114 于右任《遊金堂雲頂山遇雨》,120x27公分,預估價新台幣30萬至50萬,上款人皆為望德先生。于望德(b.1910) 于右任長子,陝西三原人,早年赴英國留學,獲政治學博士學位,後任駐巴拿馬大使等外交職位。右老書贈長子望德者依序有右任款時期的書《遊金堂雲頂山遇雨》,此件是右任款時期的代表作,從魏碑過度到標草時期的書體,落款用印均是研究右老「右任」款之標準模範。 
▲LOT 3112 于右任《草書石濤傳長卷》,1952年,40x264公分,預估價新台幣250萬至400萬
▲LOT 3111 溥心畬《觀音大仕聖像、楷書佛語七言聯》,作於1949年,82x37公分、77.5x13公分x2,預估價新台幣600萬至1,000萬(左);LOT 3113 于右任《行書節錄「孫中山自述」》,73x33.2公分,預估價新台幣30萬至50萬(中);LOT 3114 于右任《遊金堂雲頂山遇雨》,120x27公分,預估價新台幣30萬至50萬(右)

REFERENCE

帝圖藝術拍賣會官方網站

帝圖藝術拍賣石渠寶笈溥心畬于右任近現代書畫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2

0

2

厲害

2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