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藝術產業

拍賣時事觀點

蘇富比拍賣亦加入NFT行列!新型態的拍賣制度 僅15分鐘拍下九千萬台幣高價

NFT蘇富比cube加密藝術Nifty Gateway

2021-04-19|撰文者:張家馨

繼今年3月佳士得拍賣公司首次拍賣美國數位藝術家Beeple的NFT作品,並以高價約20億台幣落槌,在這之後,蘇富比拍賣公司(Sotheby's)亦跟進NFT的拍賣行列。
【 延伸閱讀 : Beeple作品以台幣20億高價落槌 ! Twitter的貼文也能賣?! NFT會如何影響藝術世界? 】
蘇富比拍賣於12日透過區塊鏈平台Nifty Gateway,進行為期三天的NFT拍賣,其成交總額高達1700萬美元,相當於四億八千萬台幣。蘇富比首次的NFT拍賣邀請到神祕的數位藝術家Pak合作,並將此次拍賣的系列作品命題為《The Fungible Collection》。
此次拍賣分成兩個部分,第一個部分為獨一無二的NFT作品,無任何其他版數。Pak的作品《The Switch》在開拍的第一天,有十位競標者競標,價格持續來到140萬美元,但是在那之後,並無其他競標聲音,最後以140萬美元的價格出售給署名@damien的藏家。
Pak作品《The Switch》。圖 / 取自Artnet。
另一個擁有獨立的NFT《Pixel》,許多人在作品上架當天以為是電腦當機,或是作品顯示有問題,但其實這件作品實際上就是一個灰色的像素。在最後競標另延長一個小時,最終拍出了130萬美元的價格。
Pak作品《Pixel》 (像素)。圖 / 取自THE ART NEWSPAPER。
第二個部分就相對來的複雜,為開放版數(Open Edition)。一件作品可以有多個藏家購買,不限制其作品數量,第一天開拍時每件作品定價500美元。在開拍當天,僅15分鐘的時間就售出了19,737 件Pak的《Cube》。第二天每個作品定價為1,000美元,在時間內售出了3,268個,總價為330萬美元。第三天作品再次提高到1,500美元,共售出593個。最後結標時間,共有三千多位匿名藏家購買,在這三天之內總成交金額為1400萬美元。
而購買《Cube》的人,不論買多少件,亦可獲得同等代幣。例如買10件,就能獲得10枚同等代幣,三天以後代幣最多的100人,也就是購買最多數量的100位藏家,可免費獲得限量100版的《Complexity》,這100位中代幣最多的藏家可再額外獲得獨一無二(無任何版數)作品《The Cube》。
Pak 《Cube》作品,原為動態圖,方塊會360度旋轉,此為靜態圖。圖 / 取自Artnet。
若參與競標方塊作品,最終卻沒有得到限量的《Complexity》或是《The Cube》,根據網站顯示,《Cube》本身也會依照數量而變換成不同的形態。
型態共有8種,分別為1、5、10、20、50、100、500、1000個方塊的合成體。也就是說如果你買當時購買了5個《Cube》,它會形成5個《Cube》的樣子,如果你剛好買齊100個,則能看到藝術家預設的100個《Cube》造型。剛好買齊1,686件,就能全數擁有8《Cube》的變換型態。
《Cube》不同型態的變化。圖 / 取自 Nifty Gateway。
對於這次的拍賣成績,Pak則回應:「Hello Digital」。蘇富比與Nifty Gateway以及藝術家Pak的合作方式,顛覆往常的NFT拍賣形式。為了應對NFT的拍賣熱潮,各平台、藝術家、拍賣公司,嘗試發想不同的拍賣運作,來達到最好的銷售效益,也避免NFT的泡沫化。從NFT的發展來看,越來越多的藝術家投身參與NFT的創作,即便村上隆前期才在個人Instagram宣布撤下所有他的NFT作品,也讓各界開始猜測村上隆是不是有嗅到什麼? 不過,有趣的是,近期在許多數位藝術創作者的個人社交平台,只要他們在上面發佈作品,就會有人留言詢問:「有考慮把它變成NFT嗎?」不可否認NFT打造了數位藝術收藏的方便性,當你在網站上看到喜歡的數位圖像,不再是只有「另存新檔」的選擇,更是可以實際的成為作品的收藏家。
【 延伸閱讀 : 我看過這種藝術風格 它就是「一格一格的」! 靈感源於70年代的像素藝術Pixel Art 】

資料參考 : ArtnetTHE ART NEWSPAPERThe Value

NFT蘇富比cube加密藝術Nifty Gateway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3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