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國際新聞

個展美術館特展現代藝術

近250件作品!中國最大規模馬蒂斯個展 2022年將於UCCA亮相

馬蒂斯UCCA野獸派馬蒂斯美術館馬蒂斯的馬蒂斯

2021-07-02|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北京UCCA尤倫斯當代藝術中心將於2022年3月至6月,呈現中國迄今為止最大規模的亨利·馬蒂斯(1869-1954)個展《馬蒂斯的馬蒂斯》,此次展覽將與位於法國北部勒卡托-康布雷齊(Le Cateau-Cambrésis)的馬蒂斯美術館合作,從館藏中精選將近250件包括油畫、雕塑、素描、紙上墨水、版畫、剪紙、書籍插畫、織物等不同媒介的作品,涵蓋馬蒂斯的整個創作生涯。該展覽還將於2022年7月至10月巡展至位於今年甫開幕的上海 UCCA Edge。
UCCA尤倫斯當代藝術中心將呈現中國迄今為止最大規模的亨利·馬蒂斯個展《馬蒂斯的馬蒂斯》。圖/北京UCCA
馬蒂斯1869年12月31日出生於勒卡托-康布雷齊,其家族在此經營紡織業已經超過300年。在他去世前的兩年,馬蒂斯決定將自己保存的一批最珍視的作品捐給家鄉,由此構成這座美術館的館藏核心。他親自挑選展品,參與空間的規劃梳理,精確到具體每一件作品的擺放,整個美術館本身可被視為馬蒂斯所留下的獨一無二的藝術遺囑——他的創作脈絡、創作方法與藝術理念都在這裡都得到了最為直觀和近距離的展示。現正值馬蒂斯誕辰150週年過去不久,馬蒂斯美術館閉館整修擴建之際,這批珍貴的藏品得以離開藝術家的故鄉來到中國。
馬蒂斯作品。圖/北京UCCA
《馬蒂斯的馬蒂斯》將按照時間線索分成10個章節,為觀眾們呈現一個充滿馬蒂斯個人印記的展覽。從藝術家最初在學院時期的臨摹作品與風格探索,到最早轉向野獸派創作的代表作品,然後通過雕塑、素描、版畫等不同媒介的作品展現馬蒂斯在20世紀20年代到30年代對於人體與人像的探索。展覽還將呈現塔希提之旅為馬蒂斯帶來的靈感與影響,20世紀40年代標誌性的色彩鮮豔的油畫與墨水線條畫,晚年的剪紙、書籍插畫、織物,以及他在年近80歲時為旺斯教堂所作的玻璃彩窗設計的相關物件、手稿與模型。除此之外,UCCA策展團隊還將在展覽中增設一個區域,展示並探討馬蒂斯及野獸派對於20世紀20年代至40年代的中國現代繪畫運動的影響。
馬蒂斯作品。圖/北京UCCA
UCCA館長與首席執行官田霏宇表示:「這是一次珍貴而難得的展覽,UCCA為能將20世紀藝術巨匠的作品帶到中國和觀眾見面而倍感榮幸。此次展出作品的數量和類別都非常豐富,而且還是馬蒂斯本人最珍視的一批作品,我們非常期待這個展覽明年在北京和上海的呈現。」
《馬蒂斯的馬蒂斯》由馬蒂斯美術館館長和首席策展人帕特里斯·德帕爾普(Patrice Deparpe)策劃,UCCA尤倫斯當代藝術中心聯合呈現,並且得到門藝文化公司的支持。
馬蒂斯作品。圖/北京UCCA

​關於馬蒂斯美術館

勒卡托-康布雷齊▼位於法國北部勒卡托-康布雷齊的馬蒂斯美術館由馬蒂斯本人在他的家鄉建立,是擁有世界上最重要的馬蒂斯藏品的美術館之一。 1952年,馬蒂斯向卡托城捐贈了82幅作品,並且親自參與展廳佈置。
馬蒂斯去世之後,美術館的館藏不斷擴大,分別於1956年得到了法國抽像畫家奧古斯特·赫爾賓(Auguste Herbin)的捐贈,以及2000年得到來自藝術書籍出版人艾麗斯·特利亞德(Alice Tériade)的一批珍貴藝術書籍以及現代派大師作品的捐贈。
馬蒂斯美術館最開始位於卡托城的市政廳內,1982年搬遷至始建於18世紀的費奈隆宮殿內,目前美術館正在籌備全新的擴建整修計劃。
馬蒂斯作品。圖/北京UCCA

UCCA尤倫斯當代藝術中心

▼UCCA尤倫斯當代藝術中心是中國領先的當代藝術機構。 UCCA秉持藝術可以深入生活、並改善生活的理念,每年為超過百萬的觀眾帶來豐富的藝術展覽、公共項目和研究計劃。 UCCA目前擁有三座場館:UCCA北京主館位於798藝術區的核心地帶,佔地約一萬平方米,其原址為建於1957年、歷史悠久的廠房,於2019年完成由荷蘭大都會建築事務所(OMA)主持設計的場館改造;UCCA沙丘美術館由OPEN建築事務所設計,坐落於北戴河渤海海岸的阿那亞社區內;UCCA Edge由紐約SO – IL建築事務所設計,於2021年5月在上海靜安區對公眾開放。
UCCA於2018年正式獲得由北京市文化局認證的美術館資質,並經北京市民政局與香港政府許可,在兩地註冊成立非營利的藝術基金會。 UCCA的商業板塊包括零售平台UCCA商店、UCCA兒童藝術中心,以及UCCA Lab旗下的館外合作項目等。 UCCA於2007年開館,2017年在一組國內外董事的支持下完成機構的重組與轉型。 UCCA致力於通過當代藝術,推動中國更深入地參與到全球對話之中。
UCCA改造后外觀。圖/攝影:Bian Jie,©OMA

馬蒂斯UCCA野獸派馬蒂斯美術館馬蒂斯的馬蒂斯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0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

國際新聞

焦點新聞

美術館古典大師

7個藝術史上被忽略的謬誤:名畫的顛倒展示

2023-11-27|撰文者: 非池中藝術網王襦萱編輯整理13587

藝術評論

2014年度英國好展 馬蒂斯奪冠

2014-12-31|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13147

國際新聞

教育?荒謬? 馬蒂斯被盜畫作重展 爭議連連

2014-11-06|撰文者:邱家琳、王士源8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