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藝廊當代藝術個展

多納藝術與必應創造合作 邀請美國藝術家坦尼斯 來台展出《Drag Landscapes》變裝皇后系列

多納藝術Tennessee Loveless坦尼斯台北藝博變裝皇后

2021-10-04|撰文者:林侑澂

藝術品做為文化的結晶,往往能夠反應意志的真實。也能夠成為人與人之間認識彼此處境、精神與經驗的渠道。2021年由多納藝術必應創造合作邀請到美國普普藝術家坦尼斯Tennessee Loveless(1977-),發表了臺灣的首次個展《Drag Landscapes》變裝皇后系列作品。Tennessee是一位在美國受到高度關注的藝術家,他擅用幾何抽象、人物、文字創作。題材上長期關注LGBTQ的故事,本次個展也對於自我認知與社會關係進行了探討。在繽紛的、富有節奏感的畫面中,呈現出關於色彩、性別、流行文化等課題的探究。
坦尼斯 Tennessee Loveless,《娣-蕾絲:芝加哥變裝皇后系列 T-Res: Drag Landscapes - Chicago》,油性筆、壓克力、層板,60 x 45 cm,2017。圖/多納藝術與必應創造提供
在坦尼斯幼年時的課堂經驗中,老師發現他無法參與關於色彩的遊戲,經過檢查後確定了他的色盲體質。身為一位先天的色盲者,坦尼斯的藝術旅程比多數的藝術家困難許多,這樣的狀況也曾讓他面對一段自我懷疑的歷程。就讀薩凡納藝術與設計學院Savannah College of Art and Design期間,這樣的體質讓坦尼斯的學習並不順遂。他最終可惜地並沒有取得學位,轉而畢業於另一所小型的商學院。
坦尼斯 Tennessee Loveless,《凱特‧騷絲:芝加哥變裝皇后系列 Kat Sass: Drag Landscapes - Chicago》,油性筆、壓克力、層板,60 x 45 cm,2017。圖/多納藝術與必應創造提供
離開學校後的坦尼斯搬到了舊金山,開始了新的生活。青年時的他做過變裝皇后、歌舞表演者、兒童畫家等等的工作,這些經驗也讓他有機會能夠從不同的角度看見LGBTQ朋友們的生活。而Tennessee依舊喜歡畫畫,經常在酒吧等地方塗鴉。有一陣子他以變裝皇后為題材、常在餐巾紙上塗鴉。這些圖樣很快受到了酒吧顧客和表演者們的喜愛。在他試著將隨手草圖化成作品後,Tennessee的藝術迅速地在LGBTQ族群中受到了巨大歡迎。
畫作受到了欣賞與肯定,對於喜歡藝術卻無法完成藝術學位的坦尼斯而言,一定是件值得激動、值得自我確認的事情。如今回想起、坦尼斯依舊念念不忘當時收到的鼓勵,這段感動至今依舊是他持續創作的重要支持。
坦尼斯 Tennessee Loveless,《幻影米拉桔:巴黎變裝皇后系列 Mirage: Drag Landscapes - Paris》,油性筆、壓克力、層板,60 x 45 cm,2017。圖/多納藝術與必應創造提供
當風格慢慢建立,坦尼斯受到了越來越多的關注。他在2010年受邀成為迪士尼Disney Fine Art的簽約藝術家。雙方合作的The Art of Tennessee Loveless: The 10 x 10 x 10 Mickey Mouse Project發表了各式各樣的以米奇為基礎的作品,更是相當讓人驚艷。接著迪士尼為坦尼斯製作了專屬出版品The Art of Tennessee Loveless: The Mickey Mouse Ten X Ten X Ten Contemporary Pop Art Series,並且在舊金山的華特迪士尼家庭博物館舉辦了Mickey: From Walt to the World特展。坦尼斯在2012年,相當難得地獲選了藝術雜誌「年度藝術家」的稱號。
與迪士尼的成功,讓坦尼斯開始了更多元的創作,尤其與許多健康、美容品牌合作,發表了各式各樣聯名創作。坦尼斯甚至將藝術事業拓展至Apple TV app,從他色盲體質的角度,透過活潑、生動、多彩的藝術創作,為觀眾們訴說著各式各樣的故事。
坦尼斯 Tennessee Loveless,《酷豹‧莫里森:澳洲變裝皇后系列 Cougar Morrison: Drag Landscapes -》,油性筆、壓克力、層板,60 x 45 cm,2017。圖/多納藝術與必應創造提供
做為一位藝術家,即使色相辨認困難、經歷過懷疑階段,坦尼斯卻依舊懷抱著藝術創作的熱忱。色盲的體質促使著坦尼斯發展出了記憶「顏料色號」來分辨色相的作畫方式。也就是說在作畫的過程中,坦尼斯的腦中有著龐大的數據庫支持著他的色彩運用。如此的創作手法,讓坦尼斯的用色呈現出與眾不同的氣質。在炫目奔放的同時,也具備了有條有理的色彩脈絡,總是能夠帶給觀眾們視覺上的衝擊與驚喜。

多納藝術Tennessee Loveless坦尼斯台北藝博變裝皇后
REACTIONS
喜愛

4

好美

2

0

2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