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拍賣美術館古典大師時事觀點

達文西《救世主》紀錄片預告全解析:這是個關於文化話語權的政治問題。

達文西救世主藝術史藝術產業文化政治

2021-09-06|撰文者:林侑澂

索尼影業《失落的李奧納多》電影海報。圖/取自Sony Pictures
如果有人問過去15年來,全球討論度最高的藝術史話題是什麼?
幾乎99%的回答都會是:「達文西的《救世主》」
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1452-1519)在藝術史的地位無庸置疑,若是有一幅失落的原作現世,畫的是耶穌拯救世人的題材。而且修復、鑑定與收藏的過程曲折,直到最終消失。那麼這幅畫作就不僅僅是關於藝術史了、也關係到文化權力的版圖、甚至隱約地牽涉到外交政治。
根據現有的資訊,《救世主 Salvator Mundi》的故事還存有許多模糊與爭議空間。那麼這樣一個話題,要不成為焦點也很難。

索尼影業《失落的李奧納多》國際板預告片。影音/取自Sony Pictures
只要有一絲機會,沒有人會放過《救世主》的任何細節。於是索尼影業Sony Pictures邀請到了導演科福德Andreas Koefoed,計畫以《失落的李奧納多The Lost Leonardo》為題製作一部關於《救世主》的紀錄片。製片方及導演計畫將聚焦於2005-2017的15年間,畫作從1500美金升值至4.5億美金(30萬倍)的故事。

索尼影業《失落的李奧納多》英國版預告片。影音/取自Dogwoof
當然製作《失落的李奧納多》不會僅僅是梳理畫作的價格漲幅那麼簡單。紀錄片的取材遍及了紐約、倫敦、巴黎、柏林和許多個義大利都市,採訪了參與這幅畫作各階段故事的人物。並且對於古畫修復、藝術品交易、真實性、藝術狂熱和訊息不透明等等課題均提出討論。

【五世紀前到近15年間】

李奧納多.達.文西,《救世主》,修復完成之後的狀態。圖/取自SALVATOR MUNDI LLC
曾經隱世多年的《救世主》,據傳最初是由法蘭西國王路易十二世委託達文西所創作。而最早的轉手 / 收藏紀錄則是能夠追溯至1515年左右,當時它被英格蘭國王查理一世的收藏。但因為文獻的缺失,畫作一度消失在藝術史之中。多年後重新現世時,這幅畫作並沒有立刻成為焦點。當時它一度被歸於達文西的學徒喬瓦尼Giovanni Antonio Boltraffio的作品,也一直有傳說它曾在1958年的拍賣會上以45英鎊成交。
這幅「學徒的優秀作品」,在2005年被紐約畫商帕里什Alexander Parish從於紐奧爾良的小型拍賣行拍收購(1500美金成交)。2008年經歷研究與認證,開始稱畫作是達文西的失落原作。於是帕里什與合夥人,試圖以2億美金的價格向各大美術機構銷售,卻遲遲未受到認可。2013年,作品出售給了瑞士畫商布維爾Yves Bouvier(8300美金成交),後來被轉售給俄國收藏家雷博洛夫列夫Dmitry Rybolovlev(1.275億美金成交)。雷博洛夫列夫在收藏數年後,在2017年將畫作委託紐約佳士得Christie's進行拍賣。
李奧納多.達.文西,《救世主》,修復過程中、完成清潔工作的狀態。圖/取自SALVATOR MUNDI LLC
2017年11月15日的紐約佳士得的拍賣會上,《救世主》以的天價落槌(4.5億美金成交),改寫了全球落槌價紀錄(歷時約20分鐘)。近年來最普遍的推測,這幅作品是被沙烏地阿拉伯的王儲穆罕默德.本.沙爾曼Mohammed bin Salman拍得。而後阿布達比羅浮宮Louvre Abu Dhabi在2018年公告:畫作將在同年九月公眾展出。並且會於2019年借展給巴黎羅浮宮Louvre,參與達文西逝世500周年紀念展。但可惜且讓人驚愕的是,最該館並未在公告時間推出展覽,隔年更不可能出現在巴黎。自此,《救世主》就從公眾的視線中消失了。
國際藝術媒體Artnet在《失落的李奧納多》預告片發表之後,列舉了其中7個關鍵引述。這些內容也同時揭示了藝術史與藝術產業界中,許多有趣的軼聞與嚴肅的課題。

【一.沉睡者的現世】

畫商帕里什,2005年發現並購買《救世主》的關鍵人物之一。圖/取自Sony Pictures畫商西蒙,2005年發現並購買《救世主》的關鍵人物之一。圖/取自Sony Pictures
《救世主》的故事起源於畫商帕里什,他2005年在紐奧爾良的拍賣行注意到了一幅待售的古老油畫。多年的藝術品從業經驗,讓他直覺地感受到畫作的不平凡。但是當時畫作的保存狀況極度糟糕,而拍賣行對這幅作品的說明只有一句簡單的「在達文西之後」。
最終帕里什還是順從直覺,和「古老大師經銷商Old Master dealer 」的專業經理人西蒙Robert Simon一起,以1,500美金的價格將其收購。在當時的帕里什和西蒙都已經隱約意識到了,自己收購得很可能是一幅「沉睡者」(未曾被關注的巨作)、一幅絕對被拍賣行低估、出自更好藝術家的畫作。但兩人沒有預料到的是,他們的這個決定,將開啟接下來諸多事件的序幕。

達文西救世主藝術史藝術產業文化政治
REACTIONS
喜愛

2

好美

2

1

7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