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藝術產業

當代藝術藝博會時事觀點

展商結構的板塊轉移,ART TAIPEI 2021疫情之下的相應變化【2021 ART TAIPEI 專題】

台北藝博ART TAIPEI2021台北藝博畫廊協會

2021-10-12|撰文者: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ART TAIPEI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自1992年由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舉辦,至今已連續舉辦27屆(2021年為第28屆)。近28年來,ART TAIPEI做為台灣乃至亞太區的重要藝術交流平台,時刻反應亞太區的國際情勢與藝術市場,並在每一年的展會做出相應的調整與變化。2021年,世界局勢仍然面臨新冠肺炎疫情的威脅,跨國旅行仍然不易,隨之海航運輸交易成本提高,這些變化也反應在ART TAIPEI 2021,造就了一個不一樣的ART TAIPEI。
對ART TAIPEI 2021而言,迎來第一個有趣的改變就是展商結構的板塊轉移。奠基於ART TAICHUNG 2020與ART TAIPEI 2020 的成果,台灣的畫廊以及周邊鄰近國家的畫廊感受到台灣相對安全、穩定,並建立了在台灣藝術市場交易的信心。ART TAIPEI 2021的展商名單共有124家畫廊參展,這在疫情時代是亞太區的一個重要成果;匯聚的92家台灣畫廊也顯示出畫廊協會在台灣視覺藝術領域的號召力與凝聚力。

精選參展畫廊與作品

亞洲藝術中心1982年由李敦朗先生創立於台北,開展了「海外華人」軸線,挖掘因二戰離開中國的藝術家,以1950年代末在台灣崛起的五月畫會、東方畫會為主軸,並將此一現代藝術的經營版圖擴及東南亞的南洋畫派。李真為亞洲藝術中心經營的台灣代表藝術家之一,ART TAIPEI 2021將展出作品《風神》。其墨黑的軀體以身為氣、能量充盈,藉由吐納的風勢於空中來去,俯視大地。李真以其獨特的創作手法,改變了觀者心中傳統手持風袋氣囊的傳統形象,以當代的造型重新詮釋。
亞洲藝術中心,李真,〈風神〉,銅雕,209x300x319cm,2008。圖 / 畫廊協會提供。
双方藝廊2015年成立於台北大直,是一所側重藝術推廣、策展實踐、出版研究以及收藏服務為經營核心觀念的藝術空間。以双方(亦為你我之意)定名,思考藝廊如何在對比的光譜兩端中創造無限思考與可能。双方藝廊將展出藝術家徐永旭的作品,其作品將瓷土厚重的本質,捏塑出極為輕薄柔和的線條及形態。徐永旭以泥土創作中難見的「大」作品及「薄」作品,不斷地自我挑戰,期待超越每次在生命與藝術創作路程上的極限。
双方藝廊,徐永旭,2015-29,瓷,177x93x72cm,2015。圖 / 畫廊協會提供。
成立於1989年,在創辦人吳清友先生的堅持之下,誠品畫廊始終以推動華人當代藝術為職志。在歷史的推演中,我們可以看到,自印象派崛起以降,藝術創作的思想與作品,往往是當代文化精神的萃取或預見下一個世代文化的寓言。本次將推出照相寫實藝術家林彥瑋,其以相機將公園中歷經風霜的水泥動物雕像或手邊的塑膠動物玩具捕捉入鏡,再以油彩鉅細靡遺地描繪出這些動物盛滿笑意的大眼、殘敗不堪的外觀或臉中央凸起的模型線,由此提出多元辯證的繪畫形式和揉雜的美學語彙。
誠品畫廊,林彥瑋,〈是你嗎 No.4〉,油彩、畫布,42.5x48cm,2021。圖 / 畫廊協會提供。
安卓藝術將於ART TAIPEI 2021以「想像」與「再現」的兩個主題,呈現旗下藝術家們用繪畫觀察世界和理解生命的最新創作。他們透過「想像」與「再現」的不同端點,重新思索繪畫在當下的形式發展與精神轉化,以及探索「人」與「物」在畫作裡的流轉與變遷。觀眾將可以在展間內欣賞到林煒翔寬達四米的風景繪畫《從前的雲走得慢》,描繪出我們熟悉的宜蘭外海與龜山島的意象,以細膩筆觸與多層次的薄染烘托出眼前這一道既熟悉又陌生的風景,並透過物象的安排,傳遞自身在日常生活中,與大自然對話的真誠體驗。
安卓藝術,林煒翔,〈從前的雲走得慢〉,油彩、畫布,140x400cm,2021。圖 / 畫廊協會提供。
加力畫廊在2007年成立於台南重要的老街區內,將一座美麗的老建築修整為與藝術對話的空間。在這個同時擁有府城歷史和現代文化脈動的節點上,加力畫廊聆聽整個城市的心跳,悉心經營當代藝術與現代藝術。在加力畫廊的展位中將可以看到葉子奇的經典作品,花蓮的大山大水給葉子奇許多感動,他以獨特的方式,當代寫實的意象,描繪出在他心裡烙印的心靈風景。
加力畫廊,葉子奇,〈荖溪.山稜.花蓮〉,油彩、蛋彩、亞麻布,152x208cm,2014-2021。圖 / 畫廊協會提供。
位於新竹的絕版影像館UP Gallery 成立於2009 年是台灣專門以藝術攝影與影像作品展出的藝廊。藝廊名稱象徵初衷: 提升台灣藝術攝影與影像藝術價值並確立版次的觀念。無可取代的價值是藝術攝影擁有獨特的潛力,而絕版的唯一性是藝廊對自身的期許。藝術家廖益嘉將生命中重要記憶點的二十二張老照片,結合影像創作完成最終數位圖像。始於藝術家周歲的照片,這也是他認識自己的第一張照片,並延伸到同學、同事、父母、妻子和孩子,這些老照片被藝術家嵌入石頭與流動的溪流畫面中:石頭與溪流象徵著時間流逝,底片記憶牢固的被崁在石頭中,而涓流越過了底片記憶形成紋理成為最終圖像。
絕版影像館,廖益嘉,〈學〉,顏料式噴墨輸出,110x82.43cm,2013。圖 / 畫廊協會提供。
ART TAIPEI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展商結構的改變,除了反應出疫情時代之下全球貿易與文化交流的普遍現象,或許也呈現了台灣視覺藝術產業在這段期間內探尋思索的階段性成果,文化與藝術的認識、理解、欣賞,乃至消費,是一個長期的過程,台灣在接納並包容世界各國文化的同時,數十年來亦吸收了各地文化的特點,成就了今日台灣獨有的文化風貌。透過ART TAIPEI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的展出,國人將可一舉概括近年台灣藝術家如何於國際文化交流的場域表現屬於台灣獨特的美學觀點。
【延伸閱讀 : ART TAIPEI 2021 台北藝博開展倒數 ! 124家展商齊聚台北 本屆展會亮點提前曝光 】

台北藝博ART TAIPEI2021台北藝博畫廊協會
REACTIONS
喜愛

2

好美

1

0

0

厲害

2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藝博會時事觀點

ART TAIPEI 2023 展後觀察:台灣藝術市場多元化的新趨勢

2023-10-25|撰文者: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3893

焦點新聞

藝術產業

藝博會

ART TAIPEI 2023 藝術教育日 深化文化平權

2023-10-24|撰文者: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2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