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訪談藝文跨界時事觀點

【藝熠新北x鶯歌藝術城】藝文訪談線上節目EP3、EP4上線了!

藝熠新北鶯歌藝術城新北市美術館熊鵬翥呂家瑋

2021-11-19|撰文者:台灣創意經濟促進會/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藝熠新北x鶯歌藝術城】藝文訪談線上節目EP3、EP4上線了!

以「全民美術館」為宗旨,新北市美術館作為新北市第一座公立美術館, 新北市政府投入相當大的心力與資源,期望透過新的文化建設,以藝術驅動城市的創新和活化,打造鶯歌成為一座獨特的藝術城鎮。

【藝熠新北x鶯歌藝術城】藝文訪談網路節目

「藝熠新北」意謂藝術能量的交流相聚,照亮、閃爍新北市以及美術館所在地鶯歌。節目內容分為兩大單元:「想像未來美術館」與「地方創生新典範」。由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劉維公與新北市美術館籌備處顧問賴香伶擔任節目主持人,分別邀請相關人士擔任節目與談嘉賓。藉由輕鬆的對談方式,在對話中與民眾分享對於新北市美術館的未來想像,以及新北市鶯歌在地量能的發散。
節目自11月13日起至12月19日於新北市美術館官網鶯歌藝術季活動官網播出,每周末播出2集,每集節目約20至30分鐘,共12集。邀請13位專業藝文人士或鶯歌地方職人進行深入淺出的文化對談。

【想像未來美術館】單元—新北市美術館籌備處顧問 賴香伶 主持

邀請六位國內不同屬性與世代的藝術機構營運者或策展人,如臺北市立美術館館長王俊傑、國立臺灣藝術大學校長陳志誠、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執行長熊鵬翥、藝術史學者兼策展人白雪蘭、忠泰美術館總監黃姍姍及超維度互動創意總監蔡宏賢等藝文界人士,於節目中介紹他們印象深刻的美術館參訪和觀展經驗,與民眾分享他們對於臺灣新美術館的發展看法與期待。

【地方創生新典範】單元—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劉維公 主持

邀請七位鶯歌在地店家或地方職人,如新旺集瓷營運長許世鋼、臺華窯董事長特助呂家瑋、陶作坊創辦人林榮國、大謙堂創辦人郭詩謙、三合號店主陳記宏與畫家陳家宏及夥房共同創辦人楊慶林等長期深耕在地的好朋友,於節目中分享他們對於鶯歌藝術城的期望與實踐的生命故事。


觀看連結▶【藝熠新北x鶯歌藝術城】EP3:平權與發聲—美國國立美洲印第安人博物館 | 賴香伶(新北市美術館籌備處顧問) x熊鵬翥(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執行長)

本集特別邀請以藝術教育為宗旨、全方位拓展公共藝術推廣的帝門藝術教育基金會熊鵬翥執行長,分享於美國國立美洲印第安人博物館的參訪經驗,並帶領觀眾聚焦新時代博物館針對原住民議題的策展思維。
美洲印第安人博物館有三個分館,在本集節目中介紹的是1994年開幕的紐約分館(Heye Center)及2004年開幕的華盛頓D.C.總館,其藏品主要來源是借助藏富於民的美國富商(George Heye)所捐贈的私人收藏。該館的開幕展覽創建了美國博物館原住民文化展示的重要里程碑,有別於過去多以博物館研究員為主的詮釋角度,該館將策展的權力移交至原住民手中,以原住民「第一人稱」的觀點,挑選並重新詮釋自己族群所屬文物,藉此展現並揭示原住民的文化身分認同。
熊執行長身兼人類學和博物館學的雙重專業背景,特別點出跨學科敘事之必要與跨領域合作之趨勢,皆為未來新美術館可積極發展的方向。並建議將人類學重視「容忍、欣賞、學習」的態度和方法投注於與不同族群、多元文化以及跨域協作相關之實踐現場。熊執行長並以「From Temple to Forum」一詞揭示出當今新時代美術館的核心價值與公共意涵,並強調博物館應作為服務大眾的社會論壇,而不再是高高在上的聖壇。美洲印第安人博物館彰顯對原住民的尊重,讓美洲原住民得以訴說自己的故事,這樣的平權與發聲,即充分呈現新時代博物館的功能和定位思考。


觀看連結▶【藝熠新北x鶯歌藝術城】藝文對談EP4:代代堅瓷的傳統與創新x集結在地共好的平臺—臺華窯 | 劉維公(東吳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x呂家瑋(臺華窯董事長特助)

本集特別邀請從90年代開始,作為鶯歌陶瓷代表性企業的臺華窯董事長特助—呂家瑋先生,分享家族在鶯歌打拼的陶藝志業與地方共榮的創生故事。
作為臺華窯董事長呂兆炘之子的家瑋,從小在耳濡目染的環境下長大,父親事必躬親、以身作則的管理模式,告訴家瑋臺華窯要用不一樣的方式運作。代代堅瓷、祖德流芳的陶瓷志業絕非理所當然,除了傳承既有傳統珍貴的陶瓷工藝文化,亦需另尋突破,成為開放創新(open innovation)的先驅典範。
經歷陶瓷嘉年華盛況,再到鶯歌老街的興衰,臺華窯從不停下在地方耕耘的腳步,並且跨足國際,曾為日本選中的APEC企業代表,以及帶給德國陶瓷博物館館長前所未見的驚奇,甚至是總統府指定的御用器物,都能看見臺華窯總是不遺餘力的作為推廣鶯歌藝術城鎮的民間行動者。
在這一集節目可以看到臺華窯在地深耕近四十年,具有厚實的工藝內涵卻從不藏私,並且建立在地共好的分享平臺,廣納藝術家與工藝家,與其長期合作製造雙贏,達到新一代彩瓷工藝無可比擬的高度。家瑋表示當在地的年輕世代留下,鶯歌的文化傳承才有後續,未來臺華窯也會繼續聚集眾人的創新力,為鶯歌歷史寫下新頁。

11/13起至12/19每周末定期更新,立即訂閱新北市美術館YouTube頻道、開啟小鈴鐺🔔!
更多節目資訊,請上新北市美術館官網或鶯歌藝術季活動官網查詢。
■ 新北市美術館官網 https://www.ntmoa.tw/
■ 鶯歌藝術季活動官網 https://yinggeartsfestival.com/#talking

藝熠新北鶯歌藝術城新北市美術館熊鵬翥呂家瑋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藝文跨界時事觀點

【藝熠新北x鶯歌藝術城】藝文訪談線上節目最終集壓軸登場 !

2021-12-18|撰文者:台灣創意經濟促進會/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3261

焦點新聞

【藝熠新北x鶯歌藝術城】藝文訪談線上節目EP9、EP10上線了!

2021-12-11|撰文者:台灣創意經濟促進會/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2357

焦點新聞

【藝熠新北x鶯歌藝術城】藝文訪談線上節目EP7、EP8上線了!

2021-12-03|撰文者:台灣創意經濟促進會/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2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