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國際新聞

埃及偷盜蜂起 古蹟建保護牆?

古蹟偷盜觀光

2014-05-06|撰文者:王士源

5、6年前,埃及在幾個重要古蹟旁,建起了防護牆,想保護埃及的文化遺產。在防護牆興建之初,當地居民議論紛紛,持反對論調,不解為何還要特別建道牆來圈住古蹟,破壞觀光生態。

 

埃及的國家最高文物委員會(Egypt’s Supreme Council of Antiquitiues )建的這幾道牆,坐落在埃及吉沙(Giza)、阿拜多斯(abydos)、馬爾卡塔(Malkata),並在當地圍出文化資產的保護範圍,以防未經授權的旅客、盜賊破壞文物。

 

當時,圍牆的興建工程隨即引來當地居民批評,抱怨這堵圍牆將不僅讓他們無法親近古蹟,更會破壞觀光生態,斷絕從觀光客而來的必要收入。也有人認為,建圍牆,將破壞古蹟的美學呈現。

 

但在2011年埃及阿拉伯之春後,政權更迭讓埃及治安混亂,文物偷盜猖獗。當時人們反對興建的防護牆,這時卻如實扮演它的角色,成功遏阻許多文物偷盜。

 

2011阿拉伯之春後 古蹟偷盜蜂起

 

上月,座落於埃及古時大城底比斯裡的盧克索神廟露天美術館(Open Air Museum at Luxor Temple),兩件用古時科普特語寫成的石碑(Coptic stone)不翼而飛。

 

盧克索神廟露天美術館2010年開放,展示在盧克索神廟50餘年來的考古成果。這間神廟沒有特別設立保護外牆,依靠警力與博物館保衛巡守,但縱有人守衛,仍難逃文物偷盜的劫難。

 

同時,埃及警方也在法尤姆綠洲(Faiyum Oasis)破獲一起文物偷盜案,起獲希臘羅馬統治埃及時的3件木乃伊與木乃伊肖像。

 

繼續建保護牆 讓文物免於偷盜之災?

 

邁克爾•卡洛斯博物館(Michael C. Carlos Museum)資深館員,彼德‧拉卡維瑞(Peter Lacovara)曾於1980年代在埃及做過文物考察,最近再次造訪埃及後便說道,跟這些完全無防護措施的埃及古蹟相比,有防護牆的地方顯然給予更充足的保護。

 

現在,那時被認為「破壞美感」、「有危觀光經濟」的文物保護牆,這時卻最能給埃及文物最直接的保護。彼德‧拉卡維瑞也呼籲埃及政府繼續建立文物防護牆,以免珍貴文物繼續遭受破壞。

 

REFERENCE

【The Art Newspaper】Controversial security walls help protect Egypt’s antiquities

古蹟偷盜觀光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藝文跨界

2021新竹光臨藝術節藝術發表 全台最大古蹟光雕秀本周五22日登場

2021-10-19|撰文者:2021光臨藝術節/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17910

國際新聞

敘利亞反對派 盜文物籌軍備

2014-04-23|撰文者:王士源89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