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訪談個展

置身於萬物的重複與變化之中 富貴美術館《雲間》劉榮輝個展

富貴陶園劉榮輝雲間重覆變化

2022-03-03|撰文者:林侑澂

陶藝是土和火的藝術,始於大地,淬鍊自高溫,讓平凡的事物在巨大的力量中得到昇華。陶藝與大多數的藝術類型不同,即便技術與材料成熟,但在出窯之前依舊充滿了未知,如此與未知共生的特質和傳統文化中順應天道的哲學觀相互契合。於是在傳統上,陶藝經常被視作自然與人文凝結的產物。
到了現當代,陶藝漸漸從框架中解放,成為了獨立的藝術學科。這份順應天道的哲思,也漸漸地連結了更豐富的藝術性質,越來越多陶藝作品,能夠以雕塑而非器物的思維進行創作。陶藝術家劉榮輝的陶藝,即因循著這樣的脈絡,於2022年與富貴美術館合作,發表了《雲間》個展。以「雲」的形象為主軸,呈現了四個系列的新作。
劉榮輝,《月影系列02》,2021,陶,42 x 22 x 21 cm。圖/富貴美術館提供
藝術家劉榮輝自高中開始,因為興趣而開始接觸陶藝,也在退伍後,開始了專職的陶藝創作至今。最初的兩年多裡,劉榮輝借用了學長在台南的工作室,一步步地多看多做,也開始尋找展覽的機會。在生活逐步步上軌道後,回到台北創辦了自己的工作室,在和富貴美術館穩定合作之後,更是陸續發展了諸多不同型態的作品,並且持續地參加海內外的比賽及展覽。
當劉榮輝回望自身的作品起源,大多始於日常所累積的手稿。最初,劉榮輝以流動而抽象的線條,試圖模擬各式各樣的立體結構。這個過程裡,捉摸不定的線條也開始與生活環境產生了連結,劉榮輝和家人在靠近山區雲霧的地方生活,於是手稿中的線條漸漸銜接了變幻莫測的雲,進而陸續誕生《行雲流水》、《沄繪》、《岦》和《永恆的雲景》等等多個系列。
劉榮輝巡迴展《沄繪系列08》,2021,陶,189 x 212 x15 cm。圖/富貴美術館提供
劉榮輝,《岦系列11》,2021,陶,30 x 19 x 46 cm。圖/富貴美術館提供
劉榮輝,《永恆的雲景系列02》,2021,陶,80 x 32 x 25 cm。圖/富貴美術館提供
「雲是白色的、像棉花般蓬鬆」是人們想起天空時,最直覺的慣性印象,然而雲是大自然中最虛幻莫測的事物之一。在不同的溫度、陽光、風向作用之下,雲的樣貌都是隨時隨地在變化的。當劉榮輝的意志進入無邊無際的雲海當中,最讓他在意的是關於「空間轉換」的種種,例如在固定的視覺中,雲有可能像是二度空間,而當身入其中、轉換視覺的角度,感受到的則是圍繞身心的三度空間。
劉榮輝,《沄繪系列02》,2021,陶,84 x 92 x11 cm。圖/富貴美術館提供
當靠近凝視《雲間》之中的作品,首先往往會注意到亮面、霧面、寒暖色系的切換,以藝術家獨有的方式詮釋著雲的色彩變換。而邊緣處細微的金色,則是將雲「背光」的質感延伸出特殊的演繹,相比於許多陶藝家對於用色、釉藥的方式,劉榮輝反其道而行,以編號化、隨機化的釉色激盪,與雲的隨機性產生銜接。《雲間》的布置也由四處的落地窗光線牽引著氛圍的變化,讓時刻變化的自然光和作品中的隨機變化交疊出了更豐富的世界觀。
劉榮輝,《沄繪系列05》,2021,陶,180 x 95 x12 cm。圖/富貴美術館提供
值得一提的是,劉榮輝的創作步驟是「化零為整」的。首先會將雲、山、植物等不同部份,製作出相同造型又不同細節的零件,再將它們如同疊積木般,在各種排列組合之中找尋最適當的狀態。(例如劉榮輝以15個零件組合而成的作品,往往至少是30-60個零件多次拆裝的成果。)
劉榮輝,《岦系列08》,2021,陶,190 x 40 x 40 cm。圖/富貴美術館提供
如此反覆布局的階段,短則數週長則數月,這階段於劉榮輝而言,是最困難也最有趣的創作關鍵。在一點一滴中所投注的,是一位藝術家的自我要求,也更像是一位修行者探尋身心平衡的修行,然而劉榮輝並沒有在作品中留下取捨的痕跡,而是期望現出最完美的和諧與平衡。或是說,劉榮輝最終藉由趨近完美的呈現,反證了漫長。

富貴陶園劉榮輝雲間重覆變化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2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藝廊個展

虛實交錯的雲間–劉榮輝的心象風景

2022-01-25|撰文者:富貴美術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3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