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焦點人物

訪談時事觀點

多元的創作元素揉合出臺灣在地文化,以及屬於亞熱帶國家的民情色彩,關於王國仁創作中的符號遷移

王國仁七十七藝術空間反戰魚刺客阿殘

2022-04-12|撰文者:張家馨

王國仁的繪畫從戶外的牆面開始,當畫布做為他的創作載體,少了由水泥砌成的河隄外牆、或有著繡蝕鐵捲門等戶外環境限制,噴漆的痕跡、顏料的滴落,以及透過細小塗鴉元素將方形畫布填滿空隙的構圖佈局,有別於其他藝術家對繪畫的詮釋,王國仁使用的筆觸結合各式不同的畫筆媒材,不拘泥於學院內的形式與機制,平行轉移了藝術家早期在街頭塗鴉的繪畫技巧。
王國仁的作品反映了自身從小的生長環境,在這些飽和及高彩度的顏料中,取材他對臺灣農村生活質樸純粹的印象。而作品中的「原生感」,不僅是透過諸多圖騰與細筆的堆積、植物枝葉與藤蔓的裝飾,以及被繪物黑色線條的邊框,不斷地暗示早已根植於他內心的本土意識。而本次在七十七藝術的個展「反戰 女人與愛」,延續王國仁一如既往對臺灣本土意識的投射,並針對當今社會議題透過繪畫的方式重新演繹。透過觀展動線,指引觀者走進他對反戰、女人、愛這三者之間關係的闡述與連結。
「反戰 女人與愛」展場照。圖 / ART77 七十七藝術空間提供。
「反戰 女人與愛」展場照。圖 / ART77 七十七藝術空間提供。
藝術家王國仁。圖 / ART77 七十七藝術空間提供。

戰爭、女人與愛的循環

首先展場入門的〈NO WAR 01〉,軍人身上掛上「LOVE&PEACE」的字句,並與眼角的淚珠相呼應,王國仁以此暗示人民代國出征卻身不由己的痛苦與無奈。而畫中主角手持武器射擊出來繁花盛開的植物與小草、畫布上不斷佈滿愛心、家庭、星星等符號,是藝術家渴望戰爭能夠從械鬥轉移對大地與人文的關注。而在〈NO WAR 04〉王國仁在爆裂後的蕈狀雲上佈滿各式顏色的枝枒與綠葉,並透過藝術家慣用的符號,星星、人物、飛碟、螺旋紋等,以碎筆的節奏覆蓋畫面。在這樣紛飛的筆觸、歡愉的背景色、向上生長的小草,以「愛與和平」的思維反觀戰爭中帶來的混亂,是王國仁在本次展覽中不斷嘗試的詮釋手法。
而女人,在王國仁的作品除了是對母親形象的顯現,同時也是象徵愛的一種方式。藝術家在本次展覽中試圖以不同的面向表達女人在日常、在世界終將末日前在社會中扮演的身份。像是〈145.洗衣的女人〉中的「她」在擁有臺灣早期地磚和馬賽克浴缸、遠眺即是草林的浴廁裡手洗衣物,無非是藝術家對傳統女性的景仰,和紀錄少時母親辛勞持家的容顏。除了對傳統女性的詮釋,當然也有彈著西方樂器、啜飲下午咖啡的女人,呈現她們的多重的身份與優雅的形象。
王國仁作品-〈170.NO WAR. 01〉,2022,壓克力漆、油性筆、畫布,145.5x97cm。圖 / ART77 七十七藝術空間提供。
王國仁作品-〈173.NO WAR.04〉,2022,壓克力漆、油性筆、畫布,91x72.5cm。圖 / ART77 七十七藝術空間提供。
王國仁作品-〈145.洗衣的女人〉,2021,壓克力漆、油性筆、畫布,145.5x97cm。圖 / ART77 七十七藝術空間提供。
王國仁作品-〈148.收成的女人〉,2021,壓克力漆、油性筆、畫布,145.5x97cm。圖 / ART77 七十七藝術空間提供。
王國仁作品-〈146.女人與仙人掌〉,2021,壓克力漆、油性筆、畫布,145.5x97cm。圖 / ART77 七十七藝術空間提供。

有趣的是,王國仁透過名畫的知名人物,像是達文西(Leonardo di ser Piero da Vinci,1452-1519)的蒙娜麗莎及維梅爾(Jan Vermeer,1632-1675)戴珍珠耳環的少女,結合具有臺灣象徵性的傳統產物。他認為,我們從未見過名畫中的人物,僅從文件拼湊她們的容貌與個性,而透過他的筆下能夠重新疊構這些女人的外在形象,以東西方的文物結合並進,重新演繹她們的真實身份。
王國仁認為,女人在家庭中扮演重要的核心人物,而在戰亂中不僅是一家之主角色的代替,更是守護家園的一線人物。因此在藝術家的創作中,刻意放大女性的雙手,特別是作品〈161.擁抱〉剛出生的嬰兒被擁護在女人的手掌與懷中,闡述她們對家庭的保護與付出,並將其安排於展場末端,與展場第一張談論戰爭的作品相呼應,代表著著生命的初始,以及在這個世界不斷循環的能量。
王國仁作品-〈161.擁抱〉,2021,壓克力漆、油性筆、畫布,116.5x91cm。圖 / ART77 七十七藝術空間提供。
在王國仁的詮釋下,戰爭不只是國與國之間權勢相爭的武裝衝突,以象徵生生不息的小草與環繞作品四周關於愛的字樣,顯示他對生命的態度,望每一件事都能夠朝正面發展。而這些盼望或許來自於藝術家從小農村生活的養成。王國仁說,小時候在田野鄉間長大,大部分時間幾乎由母親一人親自照料,大自然的力量和她的勇敢造就了藝術家觀看生命的視角,進而影響了他的創作風格和繪畫語境。因此在本次展覽或過往的作品中,愛、小草、臺灣文化元素等,不斷環繞著王國仁的創作。
王國仁作品-〈外星的女人〉,2021,壓克力漆、油性筆、畫布,145.5x97cm。圖 / ART77 七十七藝術空間提供。
王國仁作品-〈152.微笑的女人〉,2021,壓克力漆、油性筆、畫布,145.5x97cm。圖 / ART77 七十七藝術空間提供。

符號遷移

自然界的植物,是每幅作品中會出現的元素,這是農村給的記憶,進而發展出「植覺」系列,星星、枝芽、水、ufo、數字等其他符號,這些伴隨在每幅作品當中,透過這些元素去探索畫的想像空間。-王國仁創作自述

〈坐著聊天的草仔〉、〈悠閒草仔時光〉、〈跳舞的草仔〉延續王國仁上階段《植覺》系列的創作。畫面中保留顏料塗抹與交界融合的過程,以及乾筆的刷飾和將最上層顏料鑿起的痕跡,並取樣阿美族豐年祭慶典中的舞蹈,擬人化的小草隨之起舞。
王國仁作品-〈167.坐著聊天的草仔〉,2022,壓克力漆、油性筆、畫布,53x41cm。圖 / ART77 七十七藝術空間提供。
《植覺》系列焦點圍繞在王國仁成長背景的南臺灣農舍生活,並幫作品各自代上編號,不僅作為畫題名稱其中一部分,也藏匿於畫中各個角落,提供觀者一個「找數字」的樂趣。但是除了樂趣,他將這樣的表現手法搬遷至本次個展的系列創作,再次遞延了過往作品中出現的小草、家屋、螺旋和七顆星星或飛碟成群等符號。
王國仁創作中的延續、反覆出現、攜帶著素材到下一個階段,這樣符號遷移的現象,隨著他的創作脈絡發展,最終在畫面中的成型將會是一個個系列和繪畫階段的縮影。而如此的習慣,也就造就了王國仁創作中不斷出現的細筆小圖。藝術家坦承,這樣的方式除了畫面構圖需要,簡單塗鴉式的筆跡,像是小時候在紙上無意間隨筆留下的紀錄,試圖喚起觀者的內在記憶,是一直以來想要透過作品傳遞正向能量的方式之一。
王國仁作品-〈植覺.162〉,2021,壓克力漆、油性筆、畫布,50x88cm。圖 / ART77 七十七藝術空間提供。
王國仁作品-〈植覺.163〉,2021,壓克力漆、油性筆、畫布,50x88cm。圖 / ART77 七十七藝術空間提供。

歹灣郎的本土意識

王國仁在藝術圈人稱他為「阿殘」,在高雄長大的他講著溜口的台語,以幽默風趣、國台語穿插介紹他的創作理念,親民的聊天方式讓人卸下心防,拉近創作者與觀眾彼此的距離,讓他結交了許多藏家和藝術家好友。而他這種「愛歹灣」的台式風格,除了從作品的用色與符號可尋得一些蛛絲馬跡外,並為現任南臺灣藝術團體「魚刺客」的會長,以臺灣本島及周邊離島的鄉土文化出發,本著藝術家個人的研究與觀察方向於四處踏查,形成一次次的展演計畫。其成員包含李俊賢、張新丕、洪政任、楊順發、何佳真、曾琬婷、安聖惠、林純用、陳彥名、撒部噶照、伊祐噶照、蔡孟閶、周耀東、盧昱瑞。
王國仁眾多的展覽經歷中,本次在七十七藝術空間卻是藝術家在臺北個展的初試啼聲,接近素人式的自我學習,在試圖背棄主流繪畫的框架下,以多元的創作元素與筆墨材質的拼湊中,揉合出臺灣的在地文化,以及屬於亞熱帶國家的民情色彩,帶給北部藏家難得一見的南臺灣原生藝術風格。而他也希望以本次的個展為前導,帶著團員們在北臺灣能有更多的發聲,並且挖掘更多躍向國際的機會。
「反戰 女人與愛」展場照。圖 / ART77 七十七藝術空間提供。
「反戰 女人與愛」展場照。圖 / ART77 七十七藝術空間提供。

展覽資訊

反戰!女人與愛!NO WAR! JUST WOMEN AND LOVE!
展期 Date | 2022.04.06 ~ 05.04 (週日休館 Closed on Sunday)
時間 Time | 11:00 ~ 18:00
開幕活動 Opening | 2022.04.09(週六 Sat.)15:00
展出地點 Place | ART77 七十七藝術空間(台北市中正區博愛路77號22F-1 揚昇君臨大樓)
「反戰 女人與愛」展覽主視覺。©七十七藝術空間。

王國仁七十七藝術空間反戰魚刺客阿殘
REACTIONS
喜愛

14

好美

3

1

3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