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藝文跨界

日本超跨界多媒材藝術家金氏徹平首個NFT系列創作,4/15 於臺灣複合式NFT平台「SOYL 所有」獨家開賣!

金氏徹平SOYL所有NFTTower加密藝術

2022-04-12|撰文者:SOYL 所有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享譽國際的當代藝術家金氏徹平首次涉足區塊鏈領域,於NFT創意整合平台「SOYL所有」,獨家發行首個NFT系列—Tower (NFT),該系列同時也是「SOYL所有」開台首發藝術計畫。Tower (NFT)透過藝術家之眼,探索微小的想像和行動探索城市、建築、個人之間的關係,金氏徹平表示:「我期待 Tower (NFT) 不僅是被觀看與收藏,而是激發人們的細微感受和察覺力。以後經過住家附近的建築物、桌上不起眼的盒子、從沒注意的角落,會開始想像,『那個東西裡面』、『看不見的地方』,究竟是什麼樣子?」Tower (NFT)系列包含24件獨一無二的作品,2022年4月15日起於「SOYL所有」開售。
金氏徹平NFT作品〈Tower (NFT_Art-Books〉影像截圖。圖 / SOYL所有 提供。
後新冠疫情的不安氣氛仍籠罩全球,人們透過各種電子產品與線上通訊軟體溝通已成常態,藝術圈亦然,美術館與畫廊不得不思考,如何在病毒持續變異的狀態中,優化線上看展經驗。那麼,藝術家是怎麼以創作回應新冠下的新日常? 對金氏徹平而言,過去20年來,他一直透過創作在處理這樣的不安。
2001年金氏徹平赴倫敦深造,同年發生美國911事件,年方20初頭的他孤身生活在充滿憂慮、恐懼、甚至仇外情緒的氛圍中,而與母國文化與語言的距離使他感到份外孤單,深深渴望與人建立連結。此經歷觸動他開始繪畫Tower,2009年當他以最年輕的藝術家之姿於橫濱美術館舉辦個展時,便以錄像的形式首次發表這件作品。其後Tower不斷演化,以繪畫、動畫、戲劇、咖啡廳和公車的等多種樣貌呈現,發展為一個串連不同尺度和語境脈絡的人與物平台。當現實與想像融為一體,Tower提供了開創無限可能的契機,如今Tower (NFT)問世,金氏徹平進一步帶著觀眾,踏入區塊鏈新世界。
金氏徹平將Tower進行重製並精簡,讓Tower (NFT)成為手機或平板等手持裝置能夠隨時隨地播放的作品。(點我看完整作品)Tower (NFT)訴說了疫情下倖存的人們被迫受到隔離與監控,不被允許有任何的人際互動和接觸,這種如同困於塔中的情狀,再次映射著Tower的創作源起。如同藝術評論人朱峯誼所説,Tower自2001年創作至今歷久不衰的原因,正是因為藝術家精準抓住人們的精神意象,無論在任何時空脈絡中皆能找到呼應。而金氏徹平獨具幽默的表達方式,也為人們困頓的精神狀態提供一絲曙光。
金氏徹平NFT作品〈Tower (NFT_Metal-Box〉影像截圖。圖 / SOYL所有 提供。
金氏徹平NFT作品〈Tower (NFT_Building g#4)〉影像截圖。圖 / SOYL所有 提供。

藝術家創作自述

長久以來,我搜羅了世界上各式各樣的物件,以拼貼手法反覆的裁剪與連結,透過從雕塑、繪畫、錄像、照片到表演等多重的表現形式,抑或是橫跨領域藩籬,持續探究物質與形象之間的關係與造形系統。
作為創作對象的物件會隨著時代與地域而有所改變,然而什麼樣的物件能構成作品的素材?這是我創作時的第一個考量。生活周遭隨處可見的微小物件、龐大到難以辨識的物件、變化莫測無固定形體的物件,抑或是無形體的物件、甚至是存在於虛構世界的物件……藉由平等看待這些物件,我試圖賦予作品更具深刻層次與真實性的世界。
區塊鏈或是NFT屬於一種新科技,一種概念、現實。它們到底擁有何種價值或意義?對我而言還有很多不了解的事物,有待未來挑戰、思索。而我在關注的是,能否做出以新的存在感、新的想像力、新的物質所構成,像是雕塑那樣的創作。甚至,藉此讓現實變形也說不一定。
這次為NFT創作的tower系列,先前就有繪畫、動畫、戲劇、咖啡廳、公車的作品,其目的在於透過微小的想像、行動等的積累,來探究都市、建築與個人的關係。Tower系列也是一個平台,串連起擁有不同尺度(scale)和背景脈絡(context)的各種物與人,對於將該系列發展為NFT作品,我感受到極大的可能性。

關於金氏徹平

1978年出生於日本京都,2003取得京都市立藝術大學雕塑碩士,2009年以31歲之姿成為最年輕於橫濱美術館舉辦個展的藝術家。金氏徹平擅長將日常物件從原始功能中解放,並製造出獨一無二的環境,為其存在注入新的意義。他亦跨界與攝影、時尚、文學、戲劇與音樂等不同領域的創作者合作,打造實驗性的計畫,其合作夥伴包含著名攝影師川島小鳥、日本文學大獎芥川賞得主村田沙耶香、岸田國士戲劇獎得主岡田利規、曾榮獲法國時尚大獎ANDAM的服裝設計師Julien David等。並受亞洲當紅韓流團體BIGBANG成員T.O.P委託製作其公仔,於蘇富比「#TTTOP」專場拍賣登場。金氏徹平的展歷豐富,作品與展覽遍及法國法國龐畢度中心、荷蘭KAdE藝術中心、中國北京尤倫斯當代藝術中心等國際場館。
藝術家金氏徹平。圖 / SOYL所有 提供。

關於SOYL所有 

亞洲首個集結策展、管理、交易與內容多重功能,為創作者提供OMO(線上線下整合)服務的中英雙語NFT平台。SOYL源自於「土壤(soil)」一詞,我們期待能夠為NFT藝術、音樂與時尚等跨領域項目奠定沃土。中文名稱「所有」則概括了平台目標,我們提供藝術家一個兼具發表與收藏的創作性平台,並同時推廣NFT劃世代的「所有權」概念。在元宇宙的時代,SOYL邀請「所有人」一同前來展示與發掘。
▐ 延伸閱讀 : 藝術型NFT複合式平台「SOYL 所有」2/17將上線!獨家發表金氏徹平、黃海欣與張徐展等藝術家NFT作品

金氏徹平SOYL所有NFTTower加密藝術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1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