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藝廊當代藝術藝博會

給你的解癮指南,「2022香港巴塞爾藝術展」 28個國家及130間頂尖藝廊, 陪你線上看線下

Art Basel 巴塞爾藝術展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精選作品線上展廳

2022-05-27|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王玉善、張家馨編輯整理

亞洲藝術盛事Art Basel Hong Kong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下簡稱香港巴塞爾),隨著國際疫情的穩定以及藝術市場的回溫,展期從原定的三月延宕至今。今年主辦單位除了和M+博物館同委約,由流動影像先驅鮑藹倫創作的全新流動影像作品《光之凝》(The Shape of Light)作為開幕亮點之外,與去年疫情最嚴峻的時刻相比,今年則是增加了三十多間展商,總共迎來130家來自世界各地的畫廊,包含像是施博爾藝廊(Esther Schipper)、白立方畫廊(White Cube)、卓納畫廊(David Zwirner)、佩斯畫廊(Pace Gallery)、貝浩登(Perrotin)、立木畫廊(Lehmann Maupin)、厲蔚閣(LGDR)、豪瑟沃斯(Hauser & Wirth)等多間國際級的藍籌畫廊。
Art Basel Hong Kong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現場。圖 / 取自Art Basel Instagram。
臺灣方面則有7間畫廊參加,包含耿畫廊尊彩藝術中心大未來林舍畫廊安卓藝術索卡藝術TKG+亞洲藝術中心;而首次參展的則有Galería Cayón(馬德里)、Gallery Vazieux(巴黎)、Jason Haam(首爾)和 Catinca Tabacaru(布加勒斯特)等。
在後疫情時代,藝術博覽會面臨著出國參展的困難。以剛在台北世貿一館結束的台北當代為例子,不少國外展商與台北當地專業的藝術從業人員合作,請他們代替卸、佈展及作品銷售等相關事宜。而香港巴塞爾自去年開始,同樣採取類似模式,展商可以選擇他們稱之為「Ghost Booth」的方案,有15x20平方米或20x25平方米的展位大小,並由大會指定人員協助顧展。有趣的是,今年的香港巴塞爾展會雖然共有一百多間參展單位,但卻有約75間畫廊選擇了這樣的參展方式,比去年增加了近20間。
這種因著後疫情才開始盛行的新形態展覽方式,亦包含線上展廳的方式。線上展廳雖然無法達到直接面對面到場參觀的銷售方式,仍然是一項強而有力的輔助管道。非池中藝術網透過展會的線上展廳,整理出幾件精選作品,帶著讀者在從線上看線下,一圓無法出國看展之憾。

▐ 東京畫廊+BTAP,東京、北京,展位1B35

日本的東京畫廊創立於1950年,至今已有約70年之久。作為日本最早的當代藝術畫廊之一,第一時間將歐美的當代藝術引進日本,同時也將日本的戰後藝術、韓國及中國的當代藝術推向國際。2002年,他們在北京798藝術區成立新空間BTAP「北京東京藝術工程」,並於2006年正式更名為東京畫廊+BTAP,以東京及北京兩地為主要據點。
此次展會中引人注目的迷你作品〈FILM WITHOUT FILM - Un Chien Andalou “Face to Face”〉(2021),來自一對兄妹組成的藝術團體「SHIMURAbros」。該系列作品源自1929年超現實主義導演路易斯·布紐爾(Luis Buñuel)和藝術家薩爾瓦多·達利(Salvador Dali)的無聲短片《Un Chien Andalou》,SHIMURAbros則採用影片其中8秒的片段,並以3D列印的方式製作出微型雕塑。而每一層的印製中都來自電影的影格,最終完成約8釐米的高度,回應了他們擷取影片中8秒的時間。
點我進入線上展廳
〈FILM WITHOUT FILM - Un Chien Andalou “Face to Face”〉,2021,Maraging steels, pigment print and frame。© SHIMURAbros。
〈FILM WITHOUT FILM - Un Chien Andalou “Face to Face”〉局部。© SHIMURAbros。

東京畫廊+BTAP香港巴塞爾展會現場。©東京畫廊+BTAP。
東京畫廊+BTAP香港巴塞爾展會現場。©東京畫廊+BTAP。

▐ Galerie Forsblom,芬蘭、瑞典,展位1C29

Galerie Forsblom創始於芬蘭赫爾辛基,為北歐最大的國際當代藝術畫廊之一,而此次他們呈現年輕藝術家Reima Nevalainen(1984-)的個展給亞洲區的觀眾。Nevalainen 於2016年時被選為芬蘭年度青年藝術家,作品廣受該國美術館典藏,並於芬蘭和日本舉行過多次展覽,以及世界各地的藝術家聯展,擁有著豐富的參展資歷。
扭曲的人體造型為Nevalainen畫面中時常出現的元素,他對人體的研究不止於外在肢體的變造,同時也探討人的本質,並透過顏料、沙子、紙張等材料結合在一起,使用拼貼的方式及色彩反覆刮掉後的痕跡,在畫布上形成切割、撕裂、抹拭的質地,因此在他的創作中這些堆疊、覆層和除層的紋路成為繪畫本身的主體。
點我進入線上展廳
〈Reclining Nude and Pieces of Scrap Metal〉, 2021,布面壓克力、拼貼、砂礫。©Reima Nevalainen。
〈Figure Sitting on Bed II〉, 2021,布面亞克力、拼貼、砂礫、粉筆。©Reima Nevalainen。
Galerie Forsblom於香港巴塞爾展會現場。圖 / Galerie Forsblom提供。
Galerie Forsblom於香港巴塞爾展會現場。圖 / Galerie Forsblom提供。
Galerie Forsblom於香港巴塞爾展會現場。圖 / Galerie Forsblom提供。

▐  當代唐人藝術中心Tang Contemporary Art,泰國、北京、香港、南韓,展位1D30

1997年成立於曼谷的當代唐人藝術中心,爾後於北京、香港及南韓設點。除了經營東南亞藝術家外,亦展出過艾未未、岳敏君、劉曉東等多位知名的中國藝術家。而本在他們展位中最引人注目的非泰國藝術家貢坎(Gongkan,1989- )莫屬。
貢坎1989年生於泰國,2011年於西爾帕克恩大學藝術學院碩士畢業後,搬到紐約居住並於當地的廣告公司創意部門工作了三年的時間。在他工作的閒暇之餘會在街頭創作塗鴉,並以穿越時空的概念闡述人在異地與家鄉之間的連結,因此在紐約街頭藝術界聲名大噪後回到曼谷,也迅速成為最當地具代表的新銳藝術家之一。貢坎藉由繪畫或立體作品的方式表達時間的概念,在具有超現實主義意味的創作中,透過簡單的人物造型與圖像,以及帶有泰國主要的佛教信仰元素,透過穿越鏡面或地洞的方式,詮釋跨文化與跨時代的象徵。而人物的表情在沒有過多的變化之下,彼此之間的互動卻流露著孤獨與寧靜,彷彿時間暫時停止於那一刻。
點我看線上展廳
貢坎此次展出的雕塑作品,後為藝術家的繪畫創作。©Tang Contemporary Art。
貢坎繪畫創作。©Tang Contemporary Art。
當代唐人藝術中心香港巴塞爾展位。©Tang Contemporary Art。
當代唐人藝術中心香港巴塞爾展位。©Tang Contemporary Art。

▐  刺點畫廊 Blindspot Gallery,香港,展位1C01

刺點畫廊展出張如儀(Zhang Ruyi,1985-)的作品,畢業於中國上海大學美術學院綜合材料碩士,現於上海生活與工作。她的作品從日常材料中找尋靈感,企圖探討工業景觀和有機生命體之間的疊合經驗,如其從2019年開始發展的Matte Substance系列,將拆遷現場的碎片,和仙人掌的意象相結合,形塑出人造石的狀態,藉以暗喻不存在的生命形式,在未來成為自然歷史中的紀念碑狀態。再者,張氏本身也進行繪畫創作,並將繪畫性與三維作品之間進行轉換,提供觀者超越媒材本質意義上的觀看方式,像是我們可以在她的作品當中感受到東方性媒材在繪畫上的空間結構與人文意象。
點我進入線上展廳
刺點畫廊展場空間。圖/刺點畫廊提供
張如儀(Zhang Ruyi),Matte Substance-12,122.0 x 40.0 x 37.0(厘米),Concrete, rock fragment, steel rods,2020年。圖/刺點畫廊提供

▐  MAIA Contemporary,墨西哥,展位1C39

MAIA Contemporary為今年首次參展香港巴塞爾的畫廊,帶來了以複合媒材創作聞名國際的墨西哥藝術家Cisco Jimenez(b.1969)的作品,其作品特點在於透過考古田線繪圖或解剖學的圖像,搭配復古圖鑑般的彩度及空間結構進行創作,藉此引導觀者閱讀作品上的每一個母題內容。舉例而言,高跟鞋和自然風化的地景進行對比後,進而產生的象徵意涵,如人類的怠惰、脆弱與石化等。此外如果我們端看他的作品脈絡,會發現在他的作品當中,更進一步的指涉是拉丁美洲受到過去幾世紀以來,殖民文化的影響下,政治、毒品暴力、黑幫、美國流行文化的擾動與影響。
點我進入線上展廳
MAIA Contemporary展場空間。圖/MAIA Contemporary提供
Cisco Jimenez,Heels, stones and some fossils, Acrylic on Canvas, 160x165(厘米),2022年。圖/MAIA Contemporary提供
Cisco Jimenez,Turntable with a(Muestrario) of Organic forms, Acrylic on Canvas, 150x158(厘米),2020年。圖/MAIA Contemporary提供

▐  尊彩藝術中心 Liang Gallery,台北,展位1C20

尊彩藝術中心呈現徐永旭(Hsu Yunghsu,1955- )的作品,其畢業於國立台南藝術大學應用藝術研究所藝術碩士,獲獎無數,近期得到的殊榮為有台灣諾貝爾獎之稱的第42屆「吳三連獎藝術獎」(2021年),以及台灣陶藝界最具指標的獎項「2021 臺灣陶藝獎卓越獎」,同時在本屆巴塞爾藝術展當中也受到國際媒體的關注,並登上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 )的專文報導當中。徐永旭的作品藉由不斷按壓、擠捏的方式,以及高度勞動性的程序,將原本厚重的媒介,轉換為極為輕薄,且具線性動態感的有機狀態,如看似蜂巢、蜘蛛網。同時在這個創作的過程裏,徐氏也將自我的身體性,以及對於生命、土地、環境、氣候、溫度的感知融入其中;對於他而言,作品真正重要的在於藝術實踐路徑所留下的軌跡。再者,值得一提的是,他的作品在看似繁複的造型當中,去除了意義上的詮釋,更多的層次是將創作領域轉向了概念化的表達,並以近似東方哲學意象的型態,打破了物質性和身體性之間的框架。
點我進入線上展廳
尊彩藝術中心展場空間。圖   / 尊彩藝術中心提供。
徐永旭(Hsu Yunghsu),2021-17,Porcelain,168.0 x 97.0 x 27.0 (cm),2021年。圖 / 尊彩藝術中心提供。
徐永旭作品呈現於2022年香港巴塞爾藝術展公共藝術展區。圖 / 尊彩藝術中心提供。

▐  安卓藝術Mind Set Art Center,台北,展位1C21

臺灣的安卓藝術這次展出菲律賓藝術家瑪莉娜‧克魯斯(Marina CRUZ)個展「織品、家屋與水」。藝術家在哈格諾伊市(Hagonoy)的老家房子常常受到洪水侵襲,以至於洪水幾乎變成了日常的災難,內化在房子的建築中,也成了藝術家在畫中的佈景。特別是在作品〈This is not a Seascape II〉,反映了他們小鎮的生態,那裡坐落在靠近海岸的低窪地區,水總是每月兩次強行流入村莊,而這件作品則是如實記錄下她們家鄉的常態。
點我看線上展廳
〈This is not a Seascape II〉, 2022,油畫。©Marina Cruz。
安卓藝術香港巴塞爾展會現場。©安卓藝術。
安卓藝術香港巴塞爾展會現場。©安卓藝術。

▐  Almine Rech Gallery ,巴黎、布魯塞爾、倫敦、紐約、上海,展位1B21

Almine Rech Gallery為全球知名的藝術交易品經銷商,在世界許多地區都有設置畫廊。本次帶來了韓國藝術家河鍾賢(Ha Chong-Hyun,b.1935)的作品,其和李禹煥、朴栖甫、金煥基、鄭相和、金昌烈、丁昌燮、尹亨根等人同樣都是韓國單色畫運動中的代表人物之一,並曾於1971年參加第七屆「巴黎雙年展」(Paris Biennale),以及1977年參加第13屆「巴西聖保羅雙年展」(Sao Paulo Art Biennial)。Conjunction接合系列為其代表作,他將顏料厚塗於麻布背面,然後正面按壓,使顏料穿透布面紋理,讓畫面增加物質性和顏色體積感,並將三維轉化為二維表面,並藉由這個方式和自然產生對話,表達對於靈性的追求,和西方當時流行的強調自我意識的抽象表現主義不同。
點我進入線上展廳
Ha Chong-Hyun,Conjunction 21-61,Oil on hemp cloth,130x97cm,2021年。圖/ Almine Rech Gallery提供
Almine Rech Gallery展場空間。圖/Almine Rech Gallery提供

▐  卓納畫廊 David Zwirner,巴黎、香港、倫敦、紐約,展位1C16

卓納畫廊呈現丹‧弗萊文(Dan Flavin,b.1933)的作品,其為美國藝術家,同時也為極簡主義的先驅。他出生於紐約的牙買加,在加入美國空軍之前,他曾短暫學習過神職人員。1956年返回紐約後,他短暫進入漢斯霍夫曼美術學院(Hans Hofmann School of Fine Arts)學習,並在社會研究學院學習藝術史。1959年他在哥倫比亞大學學(Columbia University)習繪畫。1961年他在紐約美國自然史博物館(Natural History in New York)當警衛時,開始為電燈的雕塑裝置製作草圖。1963年開始,他開始以燈管裝置作為創作的主要方向。他的作品藉由對於空間和光線形式的研究之下,進而以燈管排列而成幾何狀態,製作出燈光照明雕塑。
值得一提的是,他使用的材料並非手工客製化,而是工業化大量生產後的產品,因此更能使他專注於光本身在展覽空間裡面的雕刻性。Dan Flavin於1991年在羅門‧R‧古根漢美術館(英語:The Solomon R. Guggenheim Museum)舉辦的大型回顧展,1996年去逝。作品被曼尼爾收藏館(The Menil Collection)、迪亞藝術基金會(Dia Art Foundation)、芝加哥藝術學院(The Art Institute of Chicago)、華盛頓國家美術館(National Gallery of Art)收藏。
點我進入線上展廳
丹‧弗萊文(Dan Flavin),《無題(致夏洛特和詹姆斯·布魯克斯)》之一,藍色和粉紅熒光燈,244 厘米寬,1964年。© 史蒂芬·弗萊文 / 藝術家權利協會 (ARS),紐約。圖片由卓納畫廊提供。
卓納畫廊展場空間。圖  / 卓納畫廊提供

▐  Gallery EXIT,香港,展位1C02

成立於2008年的Gallery EXIT,為本次香港巴塞爾展會的贏家之一。他們帶來的作品約落在5萬至6萬港幣之間,在第二天VIP貴賓預展之日便有著近八成的銷售成績。值得關注的是新銳藝術家陳翊朗(Oscar Chan Yik Long)的作品,他的創作大多以黑白水墨的方式描繪,並將繪畫視為他嘗試面對與克服恐懼的方式,因此在近期的創作中從恐怖片汲取靈感,融合鬼怪、神話、神祕學及電影中的場景等元素,重新拼湊出超現實的敘事布景。
點我看線上展廳
〈家長教師會 1〉,2022,水墨。©陳翊朗。
Gallery EXIT香港巴塞爾展會現場。右一為陳翊朗作品,身為香港男子團體MIRROR粉絲的他,因長期待在歐洲不便收藏偶像的海報,因此繪製了一幅屬於自己且延續近期繪畫風格的創作,為本次展會中的亮點之一。©Gallery EXIT。
Gallery EXIT香港巴塞爾展會現場。©Gallery EXIT。

▐  NANZUKA,東京,展位1C22

NANZUKA展出日本藝術家空山基(Hajime Sorayama,1947- )近期的新作,其畢業於東京中央美術學院,主要以金屬質地結合造型獨特、嫵媚的人體形象,而在世界各地受到關注,此次展出的作品為「性感機器人」系列。值得一提的是,著名的機械狗AIBO也是來自空山基的設計,並且其第一代被史密森學會(Smithsonian Institute)和現代藝術博物館(Museum of Modern Art,常簡稱為MoMA)收藏。被譽為情色藝術家的空山基,長期以來以非典型的藝術內容,挑戰藝術創作呈現的美學框架。
點我看線上展廳
NANZUKA展場空間照。圖/ NANZUKA提供
Hajime Sorayama,Untitled Sexy Robot type II floating,Sculpture UV curable resin、plexiglass、silver plating、light-emitting diode、 stainless steel、Edition 5/15,270.0 x 103.0 x 108.0 (cm),2022年。圖/ NANZUKA提供
● 展會資訊

貴賓預展(只限獲邀請人士出席)
5月25日(星期三)中午12時至晚上8時
5月26日(星期四)中午12時至晚上8時
5月27日(星期五)中午12時至下午2時
5月28日(星期六)中午12時至下午2時
5月29日(星期日)上午11時至中午12時
● 開幕之夜
2022年5月27日(星期五)下午2時至晚上8時
● 公眾開放
2022年5月28日(星期六)下午2時至晚上8時
2022年5月29日(星期日)中午12時至下午6時

Art Basel 巴塞爾藝術展巴塞爾藝術展香港展會精選作品線上展廳
REACTIONS
喜愛

14

好美

2

0

3

厲害

5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