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藝博會時事觀點

ART TAICHUNG 2022 台中藝術博覽會,展會中「奈良熱」的發酵

台中藝博ART TAICHUNG林酒店畫廊協會張逸羣

2022-07-16|撰文者:張家馨

今年的ART TAICHUNG台中藝術博覽會(下簡稱台中藝博)走向十週年,並遷往新地址林酒店舉辦。在社團法人畫廊協會的主辦下,展會品質一屆比一屆更為精緻與盛大,參觀人數從第一天的貴賓之日到這兩天的公眾展期,逐一往上攀升,幕後工作團隊絕對是展會的最大功臣,這十年間從未停止張逸羣理事長希望帶動起中臺灣視覺藝術產業的成立初衷,除了協會團隊齊心努力外,他們也不斷向外尋找資源,透過與當地不同文化機構的合作,逐漸拉近藝術與人民生活之間的籓籬。這一路走來,逐漸穩固台中藝博作為中臺灣極具指標的藝術博覽會,同時也象徵了中部地區藝術文化發展的進步以及藏家強韌的實力。
九十九度藝術中心展間(展間編號1005)。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國璽藝術展間(展間編號1102)。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藝術新聲展間(展間編號0906)。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而現今臺灣藝術市場的發展正處世代交替的景況,因此在畫廊展出的選件方向會開始趨向新興藏家關注的媒材或者是內容為主軸。或許是受到「奈良熱」的影響,近年來臺灣藏家對人物畫像的作品愛不釋手,特別是帶有日本卡漫風格,或是日本膠彩畫呈現出對質地和色彩的講究,因此在本次的台中藝博會中可以看到許多畫廊帶來不同表現手法的人物畫像。非池中藝術網也特地替讀者整理出此次展會中以人物畫像為題材的作品,在不同藝術家的詮釋下,卻有著全然不同的表現形式。

涅普頓畫廊,山本真澄 Room 0807 |

涅普頓畫廊代理的日本膠彩藝術家山本真澄(Masumi YAMAMOTO,1985),畢業於京都造形藝術大學,目前受娉任教於該所大學日本畫科的專任教師,且常受邀登載藝術雜誌封面及小說封面,在當代日本畫界頗具名氣。
山本真澄的作品經常以日本傳統神話時常出現的公雞為題材,或是富有傳統民族元素的服飾結合孩童的畫像,意味著人與神之間溝通的橋樑,形構出一幅幅藝術家重新演繹的神話世界。她的創作呈現出純熟的膠彩表現技法和敏銳的造型能力,透過礦物顏料一層層薄塗堆疊,達到高飽和度的色彩效果,並以細膩的筆觸,強調孩童眼神中清澈且真摯的韻味,成為畫面中極具重量的刻畫,同時也顯現出日本畫中強調的精緻、高雅的精神。
線上展廳連結點此
山本真澄作品,〈ハルメク HARUMEKU〉,53x45.5 cm,jutepaper , mineral pigment,2022。©山本真澄。
涅普頓畫廊展間。圖 / 取自涅普頓畫廊臉書。

陶華灼藝廊,堀越達人、吉野涼子 Room 1108 |

陶華灼藝廊帶來日本藝術家堀越達人的作品(HORIKOSHI Tatsuhito,1985-)。藝術家的創作一直以來皆以人物畫像為主,生於八〇後的他,從小在日本動漫文化的薰陶下長大,因此在他的畫中大部分的人物皆出自於他的想像,並非真有其人。藝術家曾自述,在面對這些人物畫時,因為全透過他的生活經驗逐一拼湊出人的五官和神情,因此在創作的過程或是最終觀看成品時,才能夠保持客觀的態度,同時也能夠讓自己沈浸在繪畫時獨自一人感受的孤獨,而這樣的情緒卻在他創作中扮演著極為重要的角色,如此一來才能夠聆聽清楚與自我對話的過程。
堀越詮釋人物的方式如動漫角色中減去立體感的描繪方式,除此之外,他會在結合時下的流行符號或場景,串連起虛擬與真實世界的時空軸,而這次在台中藝博展出的作品更有如電影宣傳海報的構圖方式,特別在畫面的下方加上文字敘述,使觀者在閱讀人物個性能有更直接的連結。
堀越達人作品-〈夏日花園〉,45x55 cm,壓克力顏料、粉蠟筆、色鉛筆、紙板,2022。©堀越達人。
陶華灼帶來另一位藝術家吉野涼子(1976-),帶來藝術家的人物繪畫,其作品廣受臺灣藏家喜愛,在貴賓預展首日便有近七成的銷售成績。她的創作並非全部以人物為主,時而描繪動物、時而描繪畫像,但是皆是透過單一的背景色,襯托出前景的對象物,且刻意將人物或頭的比例放大,呈現出令人愛憐的神情。而在這些畫像中使吉野用了最簡單的描繪方式,捨去立體感、邊緣線、細節、色彩鋪疊等技法,將繪畫回歸至最純樸的狀態,使得作品人物中無辜與無害的氛圍顯得更為清晰。
線上展廳連結點此
吉野涼子作品。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吉野涼子作品。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伊日藝術計劃,棰石憲藏 Room 1018 |

在伊日藝術計劃的展間中,日本藝術家棰石憲藏(Kenzo Taruishi)大型的人物繪畫,僅有邊緣線、五官、頭髮和簡單的色彩配置,從而填滿整個畫面,除此之外,並無過多的細節處理或是背景顏色,卻完完全全的吸引著觀眾目光。可以注意的是,在棰石針對不同人物畫像中展現出日本動漫中對眼睛的描繪方式,有橢圓形狀、有瞇成一條線的、有大眼汪汪等各種詮釋方法,透過幾個簡單卻極具關鍵的元素,將焦點完全的投注在每一個人物特徵流露出的個性上,無需過多的對白和指涉,展現出動漫繪畫中特有的明確象徵性。
棰石憲藏作品。©棰石憲藏。
伊日藝術計劃展間。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青雲畫廊,承妤 Room 1117 |

施承妤曾入選110年的璞玉發光,現就讀東海大學美術系研究所並主攻膠彩畫。生於90後的她,卻有著熟稔的繪畫表現技法,創作題材經常以人物為主,並透過膠彩的描繪方式,一一捕捉女性在不同時刻下的神情表現,特別是在藝術家正值花信年華之時,在繪畫中更時能夠直接地轉譯女性青春時兩頰白皙紅潤、雙唇豐勻、氣質清新脫俗的特徵。
在施承妤的詮釋下,她刻意保留人物邊緣勾勒的痕跡,以及頭髮絲絲入扣的線條,而在此次台中藝博展出的作品中,除了延續她對女性人物刻畫的專研外,更結合具有裝飾性的花卉符號,以及帶有民俗文化的紋飾服裝,並且將色彩塗抹至飽和的狀態,彰顯出女孩肌膚滑嫩通透的質地。
線上展廳連結點此
承妤作品-〈友之祭〉,55x35cm,2022,水干、礦物顏料、雲母。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承妤作品,〈夢之華〉,2022,26.5x36cm,水干、礦物顏料、雲母。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敦煌藝術中心,楠章 Room 1110 |

日本藝術家楠章(Akira Kusu,1982-)的創作媒材包含木雕、陶瓷與油彩繪畫。而不論是哪種創作材質,皆保留著藝術家一慣的用色風格,帶著溫潤療慰的配色,以及刻意保留每一種媒介在使用上畫筆、手捏或雕刻刀觸摸過的痕跡,保有藝術家在製作時的過程和溫度。
而本次在台中藝博會中敦煌藝術中心帶來楠章的油畫作品,在她筆下的人物,眼神時常呈現半睜著眼、嘴角微上揚的狀態,並將這樣具個人表情特徵的角色分別置放在不同的經典名畫當中,就像是以旁觀者的角度再訪那些大師曾經繪製過的場景。而在繪畫的表現質地上,顏料與油料混合後風乾在畫布上留下的筆觸,顯示出藝術家繪畫過程快速揮筆的痕跡。這樣的處理方式,使作品呈現豐富多層次的肌理變化。
線上展廳連結點此
楠章作品〈Water Lilies and Yellow Raincoat〉,53x53 cm,油彩、壓克力、畫布,2020。©楠章。
楠章作品-〈The Scream and Black Clothes〉,53x53 cm,油彩、壓克力、畫布,2020。©楠章。

ART TAICHUNG 2022 台中藝術博覽會 展覽資訊

貴賓預展|2022 / 07 / 14(四)15:00 - 19:00
展覽日期|2022 / 07 / 15(五)- 17(日)
開放時間|12:00 - 19:00(7月17日至下午6點)
展覽地點|台中林酒店 (台中市西屯區朝富路99號)
線上展廳連結 | ART TAICHUNG 2022 ONLINE VIEWING ROOM 台中藝博線上展廳
相關閱讀|
· ART TAICHUNG 台中藝術博覽會十週年:那些在展會中初試啼聲八〇後的新面孔
ART TAICHUNG 2022 台中藝術博覽會7月15日盛大開展!10年深耕中台灣藝術市場,首度進駐台中林酒店
ART TAICHUNG 2022 台中藝術博覽會10週年盛大登場 在林酒店展出3000件海內外作品

台中藝博ART TAICHUNG林酒店畫廊協會張逸羣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2

0

1

厲害

3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藝術產業

ART TAICHUNG 2023 台中藝術博覽會—市場演進,畫廊踏上挑戰之路,國外展商探索台中新風貌

2023-07-18|撰文者: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2388

焦點新聞

藝術產業

藝博會

ART TAICHUNG 2023 台中藝術博覽會—接軌年輕欣賞族群,深化藝術教育

2023-07-18|撰文者: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21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