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個展美術館藝文跨界時事觀點

江賢二藝術風華再現台東—— 「江賢二2022個展」暨「江賢二藝術園區」同步揭幕

江賢二藝術園區台東美術館江賢二紀嘉華回顧展

2022-09-25|撰文者:財團法人江賢二藝術文化基金會/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昨日於台東美術館開幕的「江賢二2022個展」,受邀出席的藝術界、文化界、藏家與媒體等全台各地賓客逾上百位,可以說是繼2020年臺北市立美術館「江賢二:回顧展」盛況之後,江賢二再次展現豐厚的創作能量。
江賢二2022個展開幕 台東回響樂團。圖/財團法人江賢二藝術文化基金會提供。
旅居紐約、巴黎30年,江賢二2008年落腳台東,身心受大自然浸潤,揮灑出以往在大都會所沒有的繽紛風格。他說:「台東給了我第二個創作生命。我不能想像如果沒有搬來台東,我會是什麼樣子。」縣長饒慶鈴致詞時,謝謝江賢二帶給台東的福氣,希望藝術療癒人心的力量可以讓人們「因為愛而在一起」,縣長並且歡迎更多藝術家移居台東,一起打造台東成為國際藝文慢活城市。
記者會現場後方為巨幅作品〈海的聲音〉。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雖然身處悠適的台東
這兩年世界的疫情與戰亂,佔據了江賢二創作時大部分的思緒,全新立體雕塑《火與冰》系列詮釋了他的感受,希望面對悲劇時仍抱有希望與光亮個展主視覺設計來自〈海的聲音〉,它是我一輩子最大的單件作品」,也是江賢二為了這次展覽第一件創作的作品;他說其實沒有刻意要創作海,但早上起床看的都是太平洋,「可能太平洋藏在我心裡太久了」,不知不覺就變成海了。這幾件大作別有洞天──江賢二開心的提到「我第一次用了很棒的現代詩和作品一起」;一首是美國詩人羅伯.佛洛斯特(Robert Frost)的Fire and Ice,另一首則是前幾天才獲得瑞典蟬獎的詩人陳育弘詩作〈其實,海〉。
江賢二2022個展 東美館 火與冰系列。圖/財團法人江賢二藝術文化基金會。
江賢二2022個展 東美館 火與冰系列。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江老師的作品充分反應了時代的面貌」,策展人紀嘉華說。本身也是藝術家,擁有建築專業,紀嘉華希望從不同的視角讓藝術更貼近大眾,像是介紹藝術家生平的部分,邀請具泰雅族血統的漫畫家韋籬若明,自由發揮關於江賢二的五個主題:藝術啟蒙、古典音樂、台東自然的啟發、藝術家的一天、妻子范香蘭;搭配江賢二親自錄音,以私人且親近的方式,呈現江賢二鮮明立體的模樣。錄像室則播放江賢二與音樂家盧佳慧、服裝設計師周裕穎,以及和金車噶瑪蘭威士忌、台聚集團研發中心空間設計的跨界合作紀錄,展現江賢二寬廣的創作光譜。
江賢二2022個展開幕 策展人紀嘉華導覽。圖/非池中藝術網攝。
關於江賢二以及韋籬若明漫畫。圖/財團法人江賢二藝術文化基金會。
江賢二藝術園區 展覽廳。圖/財團法人江賢二藝術文化基金會。

江賢二藝術園區。圖/財團法人江賢二藝術文化基金會。
江賢二藝術園區 戶外銀湖。圖/財團法人江賢二藝術文化基金會。

「這幾年是我創作力最強大的時候,一輩子所期盼的藝術,好像終於可以比較自由的表達,真是感謝上蒼。」今年八十歲的江賢二,持續探索創作上突破的可能。籌備個展的這兩年,位於台東金樽的「江賢二藝術園區」動工起建,他每天清早四、五點起牀就到工地去「尋寶」,廢棄的黑板模、生鏽的鐵絲、水泥塊、碎石子……,目光所及無一不是創作的好材料,《火與冰》系列幾乎都是由廢棄物創作而成,江賢二笑稱這幾年省了很多畫布的錢。
江賢二藝術園區 畫室。圖/財團法人江賢二藝術文化基金會。
江賢二藝術園區 戶外觀景。圖/財團法人江賢二藝術文化基金會。
江賢二藝術園區 海景。圖/財團法人江賢二藝術文化基金會。
江賢二藝術園區冥想空間。圖/財團法人江賢二藝術文化基金會。

呼應個展,預計2024年才全面完工的「江賢二藝術園區」,與「江賢二2022個展」同日揭幕剪綵。這座結合了建築、藝術、大自然之美的園區,實現了江賢二幾十年的心願──與眾人分享大自然帶給他的啟發,未來也將邀請世界各地的藝術創作者來此短居交流。江賢二藝術推廣的幕後團隊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董事長嚴長壽分享他認識的江賢二,「永遠我看到的江賢二都是小小的房子(住家),大大的畫室」,對藝術執著而為人大氣無私。台東副縣長王志輝受邀致詞提到,這兩年網路搜尋台東最熱門的關鍵字是「藝術」二個字。台東幾年來累積的豐沛藝術能量,現在加上集眾人願力的江賢二藝術園區,台灣新的藝術地標即將誕生,花東成為兼具國際高度和東海岸特色的藝術新聚落指日可待。
江賢二2022個展 記者會。圖/財團法人江賢二藝術文化基金會。
江賢二藝術園區 第一階段開幕剪綵。圖/財團法人江賢二藝術文化基金會。

園區開幕。圖/財團法人江賢二藝術文化基金會。
江賢二2022個展 即日起至11/27|臺東美術館 連結 
江賢二藝術園區 局部開放 9/27-11/27 連結 

各展廳作品說明

【山歌廳】以藝術園區興建過程中的建築棄材——黑模板、舊畫室拆除的浪板、水泥塊與鐵絲等等,所創作的大型複合媒材作品。包括感於戰火與時事而作的《火與冰》系列、〈Covid-19〉,回應不斷返回的主題:海,所創作的〈海的聲音〉,以及〈藍色幻想曲〉。
【山歌廳】以藝術園區興建過程中的建築棄材——黑模板、舊畫室拆除的浪板、水泥塊與鐵絲等等,所創作的大型複合媒材作品。圖/財團法人江賢二藝術文化基金會。攝影:高信宗
【海舞廳】許多觀眾對江賢二作品的印象,大多是台東時期,受到大自然啟發,色彩繽紛、生意盎然的《比西里岸之夢》系列,海舞廳精選各時期不同系列,也是未曾正式發表過的中小型作品,提供觀眾了解江賢二的創作脈絡。
海舞廳精選各時期不同系列之作品。圖/財團法人江賢二藝術文化基金會。
【冥想空間】這個藝術家所鍾愛,小而美、小而莊嚴的展室,無異於一個人內面世界的藝術化外顯,希望能帶給觀者沉澱心靈的感受,得到片刻的找到自我的寧靜與喜悅。看著這些小品,就像慢慢翻閱藝術家過往的日記,可以帶領觀者感受藝術家創作過程中的吉光片羽。(同一時間限定5人入內參觀)
江賢二2022個展 冥想空間。圖/財團法人江賢二藝術文化基金會。
【中庭雕塑】江賢二雖然長時間以平面繪畫為主,但極早就對立體、三度空間感興趣。以孫子名字命名的〈Henry〉,它以鋼筋立方體為骨幹,綴以各種色彩繽紛的薄鋼板,隨著中庭戶外光線移轉,色彩也隨之律動,讓觀眾沉浸在充盈盎然生機的空間中。 
江賢二2022個展 Henry。圖/財團法人江賢二藝術文化基金會。
【跨界合作】江賢二向來欣見自己的作品能為年輕藝術家或不同領域的創作者帶來靈感或新的嘗試。近年他受邀進行跨界合作,跨度從音樂、設計到時尚,其抽象作品經過創作者的再詮釋,展現了新的風貌,也提供觀眾理解甚至體驗作品的多元面向。

江賢二藝術園區台東美術館江賢二紀嘉華回顧展
REACTIONS
喜愛

8

好美

3

1

3

厲害

3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