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美術館策展時事觀點

「問世間,情不為何物-2022台灣美術雙年展」11/5隆重登場 多元展演活動開拓全新雙年展視野

國立台灣美術館台灣美術雙年展問世間,情不為何物

2022-11-04|撰文者:國立臺灣美術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由文化部指導,國立台灣美術館(簡稱國美館)主辦,兩年一度的台灣藝術盛事,第八屆「台灣美術雙年展(簡稱台雙展)」將於明(5)日隆重開幕。今(4)舉辦展前記者會,由參展藝術團隊蒂摩爾古薪舞集的《排灣族吟唱》揭開序幕,國立台灣美術館長廖仁義、策展人徐文瑞、協同策展人張懿文、參展藝術家尤瑪・達陸、東冬・侯溫、陳建北、許震唐、郭敬耘、王秀茹、DJ誠意重(陳奕仲)、陳米靖、邱建仁、徐容、張嘉哲、蔡國傑等出席與會。
尤瑪.達陸 〈生命的迴旋Ⅵ─如布之舌〉,2021,苧麻紗線、棉麻紗、不鏽鋼漆包線、金屬色紗, 尺寸依場地而定。藝術家提供,圖片由臺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提供。
本次由富有國際經驗的徐文瑞,與以舞蹈、身體與賽伯格理論見長的張懿文,共同組成策展團隊,帶領觀眾進一步探討在數位時代的生態系統中,技術對於政治、身體和生活的全面影響。展覽題目「問世間,情不為何物」改編自膾炙人口的詞句,策展團隊意圖重新定義在數位時代下,探討人與人、人與其他物種與世界的關係。藉由「情」之不確定性與流動性,檢視長期存在於總體社會框架或自然與文化範疇的進步史觀,理解當代社會技術與人類環境之間的互動過程。
葉名樺,〈SHE O.S.〉,2022,3頻道錄像裝置,尺寸視場地而定,藝術家自藏。
「問世間,情不為何物-2022台灣美術雙年展」共邀請32組藝術家及表演團隊,從技術的角度,翻轉台灣在不同主體語境下的歷史書寫,為觀眾呈現一個擁有多重宇宙觀的台灣。策展人提出了四個展覽子議題,分別是「現代技術的生態:畸零地作為隱喻」、「宇宙的再編織:當代原民現身」、「身體作為戰場:歷史的規訓」與「情為何物:泛靈論的復返」。參展藝術家/團隊以精采的作品回應策展概念,藉由多族群、跨世代與多元性別等特色創作,策展人對現代治理技術展開解構,希望從不同的角度理解「情」的真義,並使觀眾從中找到心靈的依託。
王秀茹 〈我們在這裡─ Makotaay 港口部落〉,2020, 油墨、代針筆、胚布, 160 × 293 公分。藝術家提供。
本屆台雙展共計展出超過17組的全新作品,更有8組因應本屆台雙展提出的現地製作版本作品,即便是既有系列的延續,藝術家們也傾全力產出多件新作。其中包括有6組原住民藝術家與團隊,而在關注女性平權的意識下,有13位女性藝術家或舞團總監參與展出。在四個月的展期中,將帶來29場次活動與演出,包括藝術家論壇、主題研討等多項教育活動。特別是,甫奪得林茲電子藝術節互動藝術組別之金尼卡獎(Golden Nica, Interactive Art +, Prix Ars Electronica 2022)的徐容與哥倫比亞籍藝術家Natalia Rivera,也獲邀在台第一次展出其得獎作品《Bi0film.net: Resist like bacteria》之台雙版本,呼應本展對數位時代之核心關懷,藝術家也將以線上工作坊形式邀請了各地網路運動的參與者,與美術館觀眾一同討論網路技術與各地社會運動的互動與合作。
蔡國傑,《半田計畫》(草稿示意),2022,複合媒材裝置,委託製作,尺寸依場地而定,藝術家自藏。
國美館館長廖仁義表示,今年迎來第八屆的台灣美術雙年展,16年來已成為台灣藝術家表現才華與創作的舞台,也受到許多國內外民眾、國際美術館與策展人的關注。今年10月國美館與法國南特當代藝術中心共同策劃的「暴風之眼」主題展,其中的台灣藝術家即是曾參與台灣美術雙年展的藝術家。廖仁義透露,「近期更將有國外知名的策展人參觀本屆台灣美術雙年展,我們希望藉由台灣美術雙年展的舞台,讓台灣藝術家可以走到世界的各個角落。」廖仁義強調,這次展覽有一個很重要的跨領域特色,展覽涵蓋了視覺與表演藝術,呈顯出不同的媒材、表現形式與藝術屬性。此外,這次參展作品有1/3與原住民族有關,除了有很多原住民族藝術家,還有一些雖然不是原住民藝術家,但他們的創作是到部落去找尋生命的元素。「我希望未來國美館能多加典藏及策劃原住民相關的展覽,因此感謝策展人幫我圓夢,台灣原住民不該在台灣美術史中缺席。」
蒂摩爾古薪舞集 〈Varhung ~聲之身〉,2022,四頻道錄像, 16 分4 秒。藝術家提供。
2022台灣美術雙年展迎來了許多非美術館典型的展演作品,從較為人熟悉的視覺藝術作品外,更加入講演、論壇、工作坊、噪音/聲音、表演、行為等多元展演型態。特別是,因應策展核心議題之一的「表演轉向」,此次邀請到許多舞者/舞團的參與,在展覽期間籌劃了多場館內演出與限定場域作品,包括「畸零地計畫」所開展的聲音/噪音裝置,以及未曾在美術館發生的「跑酷」表演,皆使靜態的國美館因此轉身且舞動起來。豐富且琳瑯滿目的活動場次從11月5日(六)開幕當日就開始,除了延續至週日的藝術家座談會之外,開幕日晚間將率先推出分別由蒂摩爾古薪舞集與林文中所帶來的《去排灣》,與何曉玫舞團經典作品《默島新樂園》等精采演出,值得期待且不容錯過。
梁廷毓,〈斷頭之谷〉,2020,單頻道有聲錄像,27分02秒。藝術家自藏。圖像來源梁廷毓提供。
「問世間,情不為何物-2022台灣美術雙年展」自2022年11月5日展至2023年3月5日,各項展演活動將陸續展開,11月5日至6日將舉辦「2022台灣美術雙年展-藝術家座談會」,邀請參展藝術家與會,藝術家將介紹本次參展作品意涵及創作理念,並與策展人和專家學者交流對談,探討如何運用創作的不同形式以及多重開放的宇宙觀點,回應萬物有情的策展概念,展現多面向的創作思維與藝術視野。若想了解更多精采的當代視覺藝術作品、聲音藝術所串連的畸零地計畫,以及行為與舞蹈等之現場表演節目、藝術家工作坊、學術論壇與出版等項目,請關注國美館及台雙展Facebook粉絲專頁。
周代焌,〈芭蕉葉・圍籬・咕咾石〉,2022,畫布、檜木,尺寸依空間而定,Makotaay生態藝術村收藏。
國立臺灣美術館長廖仁義(右8)、策展人徐文瑞(右9)、協同策展人張懿文(右10)與參展藝術家合影。圖/國立臺灣美術館提供
「問世間,情不為何物」展覽主視覺。圖/國立臺灣美術館提供

「2022台灣美術雙年展」展覽前導宣傳影片線上觀賞平台

國美館YouTube:https://reurl.cc/2m9OoO
台灣美術雙年展Facebook: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artbiennial
「2022台灣美術雙年展-藝術家座談會」
     時間:2021年11月5日(六)至11月6日(日)
     地點:國立台灣美術館演講廳
     報名網址:https://reurl.cc/qZmZxE
「問世間,情不為何物-2022台灣美術雙年展」
     展覽時間:2022年11月5日至2023年3月5日

展覽資訊

開放時間:週二至週五09:00~17:00
週六、週日09:00~18:00
週一休館
館   址:403535台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二號  服務電話:(04) 2372-3552 

參展藝術家完整名單

東冬・侯溫及合作藝術家 Dondon Hounwn & Collaborators、希巨・蘇飛Siki Sufin、尤瑪・達陸Yuma Taru、陳建北CHEN Chien-Pei、梁廷毓LIANG Ting-Yu、郭敬耘KUO Chin-Yun、許震唐HSU Cheng-Tang、孫瑞鴻 + 陳武康SUN Ruey-Horng + CHEN Wu-Kang、陳彥斌 Fangas Nayaw、葉名樺YEH Ming-Hwa、王秀茹WANG Hsiu-Ju、徐嘉駿XU Chia-Chun、洪梓倪HUNG Tzu-Ni、鄭道元CHENG Dao-Yuan、鄭琬蒨CHENG Wan-Chien、劉芳一LIU Fang-Yi、DJ誠意重DJ Rex CHEN、劉致宏Chihhung LIU、蔡海如TSAI Hai-Ru、董怡芬TUNG I-Fen、瓦歷斯.拉拜(吳鼎武)Walis Labai (WU Diing-Wuu)、引爆火山工程Engineering of Volcano Detonating、蒂摩爾古薪舞集Tjimur Dance Theatre、劉守曜 + 在地實驗 + 身體氣象館LIU Shou-Yuo + ET@T + Body Phase Studio、何曉玫HO Hsiao-Mei, MeimageDance、陳米靖Melmel CHEN、邱建仁CHIU Chien-Jen、周代焌CHOU Tai-Chun、蔡國傑CAI Guo-Jie、張嘉哲CHANG Jia-Chae、壞鞋子舞蹈劇場Bare Feet Dance Theatre、徐容 + 娜塔莉亞.李維拉Jung HSU + Natalia RIVERA

「問世間,情不為何物-2022台灣美術雙年展」展演活動表:https://reurl.cc/VREXGY

 
                

國立台灣美術館台灣美術雙年展問世間,情不為何物
REACTIONS
喜愛

0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