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專題企畫

傳統書畫電影

從電影「無雙」看藝術與金錢的真假、善惡和現實(含深度影評解析)

影評無雙電影藝術中國藝術張大千

2023-03-21|撰文者:石浩吉、劉家蓉

「任何事情做到極致,都是藝術。…當主角的,都是能夠達到極致的人,可首先要找到對的舞台。」電影「無雙」
前言與摘要
「無雙」這部圍繞著”藝術”與”偽鈔”不斷談論著”真假”的電影,被很多人認為是繼「無間道」之後極為難得的經典港片,不但橫掃了當年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編劇等七項大獎,口碑與票房也是叫好又叫座,然而,您真的有看懂這部電影嗎?大部分人看完電影都知道了片中所謂的”畫家”原來並非周潤發飾演的角色,而是郭富城飾演的那位精通於仿畫的李問一手編造,然而,您知道其實真正的”畫家”可能另有其人嗎?他(她)其實是誰呢?又或者,您有看出電影其實多次暗示著”畫家”其實不只一個人,而是由四個人融合而成的嗎?而這部看似深入講述偽鈔犯罪的電影,又為何刻意選擇”畫家”這個名詞與人物去不斷圍繞與反轉呢?所以這部電影真正想探討的藝術內涵其實是什麼呢?本文可能會是「無雙」這部電影至今最深層而完整的解析,並將解釋為何我們認為「無雙」其實是用了頗為隱晦的方式對金錢、藝術、大企業家、政府高層甚至美國央行形成的某種”共犯結構”做出了最深層的諷刺與控訴
石谿、張大千(跋)、徐悲鴻(跋)、傅抱石(跋)、黃養輝(跋)|黃山雲烟幻景圖162.5x46cm;張大千|紅梅開歲百福圖105x48.5 cm;徐悲鴻|迎風駿馬圖91.5x52.5cm;溥心畬|山館秋霽圖120x38cm。「無雙」這部看似深入講述偽鈔犯罪的電影,又為何刻意選擇”畫家”這個名詞與人物去不斷圍繞與翻轉呢?所以這部電影真正想探討的藝術內涵其實是什麼呢?
本文可能會是「無雙」這部電影至今最深層而完整的解析,並將解釋為何我們認為「無雙」其實是用了頗為隱晦的方式對金錢、藝術、大企業家、政府高層甚至美國央行等形成的某種”共犯結構”做出了最深層的諷刺與控訴。
事實上這部高水準電影「無雙」就是由「無間道」編導黃金組合-莊文強、麥兆輝再次聯手打造,莊文強的編劇實力與深度早在「無間道」、「竊聽風雲」等作品有目共睹,而「無雙」更是莊文強花了超過十年精心考究並刻畫出來的作品,然後又自己身兼導演一手呈現出所有細節,所以我們在看這部電影前應該要先認知到一個事實,那就是「這部電影想表達的細節與內涵絕對不會只有表面劇情那麼簡單」,「無雙」在2019年第38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榮獲最佳電影、最佳導演、最佳編劇、最佳美術指導、最佳攝影、最佳服裝造型設計等七項獎,並且橫掃諸多亞洲其他知名電影獎項或提名,可以說「無雙」這部刻意選擇以藝術與”畫家”為主體的電影本身之藝術性就絕非一般,值得大家一起針對電影裡的各種細節與內涵細細品味,而身處藝術產業當中一份子的我們也會在文中特別穿插各式的藝術作品來省思與電影相關的議題,相信讀完這篇文章之後,我們對於藝術、真假、金錢、善惡、理想的表象與現實的不堪等還包含「無雙」這個電影名稱……都會有一番全新的體會。
清乾隆/嘉慶 陽綠翡翠雕繩紋龍鈕活環耳四方蓋瓶H32xL12xW7.5cm;張大千|南嶽衡山圖55x23 cm;溥心畬|茂林秋色圖145x45cm;張大千|五瑞圖94.5x57.5cm。「無雙」這部刻意選擇以藝術與”畫家”為主體的電影本身之藝術性就絕非一般,值得大家一起針對電影裡的各種細節與內涵細細品味,而身處藝術產業當中一份子的我們也會在文中特別穿插各式的藝術作品來省思與電影相關的議題。
「無雙」劇情的表象與真假

我們先簡單走一遍”表面上的劇情主軸”:偽鈔畫師李問在泰國因製作偽鈔遭人密報被捕入獄。香港警方將他引渡回港,國寶級畫家阮文前來保釋,如果李問能夠供出偽鈔集團首腦”畫家”身份便能獲得保釋。故事回到1985年的溫哥華,李問與阮文本是一對畫家情侶,阮文的作品受到知名畫商駱文(後來成了阮文未婚夫)的欣賞與代理,而李問的作品卻被駱文批評缺乏原創性,只能靠偷偷製作仿真畫勉強維生,有次被阮文無意間發現而起了爭執,兩人個性與際遇的反差逐漸讓彼此走向完全相反的道路。此時李問的偽畫作品恰巧被”畫家”發掘,李問的才能首度獲得賞識並受邀加入偽鈔集團,李問與”畫家”一步步克服了1996年新版美鈔所有的防偽技術,包含手繪臨摹美鈔(克服摩爾紋)、製作電版、創造浮水印、找到無酸紙、購得凹版印刷機、調製變色油墨,最後成功製造出仿真度近乎百分之百的「超級美元」,受到各大買家的歡迎而到世界各地散貨。生意大獲成功後”畫家”受到仇家泰國將軍的邀請卻演變成一場浮誇的”英雄本色小馬哥式”的火拚,李問在現場火堆中救起了之後愛上他的偽鈔專家秀清,並幫她換上一張新的臉…,後來李問與”畫家”在與臥底假扮買家的加拿大警察李永哲交易之飯店裡發生槍戰,一陣亂槍當中幾乎所有偽鈔集團成員都陣亡(臥底警察李永哲與被綁架來的阮文未婚夫也中彈身亡),現場活下的只有李問、秀清和被綁架來的阮文。李問看似向警方全盤托出而獲得保釋,誰知道(與臥底警察李永哲相愛的)女督察何蔚藍立馬發現李問提供的”畫家”肖像不過是一位陪同運送李問的普通同事,而眼前的(假)阮文其實是被換上(真)阮文臉的秀清,秀清(假阮文)因為李問寄來她毀容前的肖像畫而深受感動才前來搭救,但兩人在飯店卻因為李問一席”誠實卻又傷人”的話讓秀清由妒(真阮文)生恨而選擇向警方舉報兩人逃亡的遊艇編號,並在警方包圍下與李問在爆炸中同歸於盡…。最後的反轉是女督察何蔚藍找到了正在內地獨居作畫的真阮文,才得知李問與阮文根本不是情侶,而只是相識不相熟的鄰居…..。走過一遍上述的基本劇情,我們可以開始進入「無雙」這部電影第一個核心主題:也就是所謂的”真假”,而這一切…似乎也都圍繞在這位”畫家”身上
電影「無雙」當中飾演”畫家”的周潤發講了很多發人省思的金句,而其中很多話其實也埋藏了劇情伏筆;張大千|憶游赤壁圖90x35.5 cm;張大千|摩詰聽雨圖119x65.5cm。中國最具代表性的畫家張大千其實剛出道時就是靠著功力極高的臨摹仿畫而在畫壇出了大名,之後也開創出潑墨山水等獨特的畫風,所以仿畫不見得會是個問題,即使是畫仿畫,張大千卻是極盡所能地讓這些高超技法的作品、話題與故事緊緊地圍繞著自己,讓人快速又清楚地知道「他是誰」。
很多觀眾看過電影之後往往會誤以為上述劇情主軸反正絕大部分都是李問一手編造的,所以根本不重要(?)…,但這部電影最有趣的地方就是…事實可能恰好相反,我們別忘了主角李問在這部電影的特色就是一位對任何細節能夠過目不忘但就是沒辦法憑空創造的人,這就是為何李問在電影一開頭能光憑記憶畫出一張假郵票,只匆匆看過秀清原本面容兩次就能細膩地畫出她的臉,他唯一展出過的畫作《四季》卻是把50年代四大名畫家所有的筆法拼湊在一幅畫上,他口中”畫家”的容貌也非憑空創造…而是直接描繪了當時開車押送他回警局的車長…。所以,李問說的幾乎都不是事實,但卻大概率是從一堆事實當中拼湊出來的,只是人、事、物都被他巧妙地排列組合的就像…他那張畫作《四季》般(事實上,《四季》可能就是解開這部電影所有線索最關鍵的一副畫,待會兒說明)。從這個角度再看李問,他到底算是真還是假呢?
電影「無雙」當中的有很多關於真假的辯證都頗為發人思考;李真|三覺者55x90x135cm。大家比較喜歡聽真心又傷人的實話…還是虛假卻善意的謊言呢?真假這個問題在我們人生當中很多時候確實不是最重要的,但對藝術來說呢?
“畫家”在一開始招募李問時跟他說過:「任何事情做到極致,都是藝術。有心,假貨也可以做得比真貨好。」而李問在電影尾端也曾對秀清表明過:「真的假的,又有什麼關係呢?有時候假的比真的好,只要我們現在盡量愛的真一點,不就好了。」這兩句話其實足以表現李問特殊的個人價值觀與人生觀,所以,憑良心說,他對秀清說的這些話可能真的是”李問式”最真摯又誠實的告白,李問或許是真心覺得”假阮文”比”真阮文”更好,可惜對大多數的一般人來說是很難理解與接受的,更何況…對方是專門挑剔造假的偽鈔專家秀清,又更何況…秀清竟然發現自己終究只是李問愛慕阮文而造假的替代品,所以,大家說秀清該不該火大?李問該不該死?(我真心覺得該!但我也認為他們倆其實都沒死,後文將說明。)然而,不知道大家在這些真假穿插的劇情主軸裡有沒有發現諸多矛盾又可疑的地方…
李問對秀清說的這些話可能真的是”李問式”最真摯又誠實的告白,可惜對大多數的一般人來說是很難理解與接受的,更何況…對方是專門挑剔造假的偽鈔專家秀清,又更何況…秀清竟然發現自己終究只是李問愛慕阮文而造假的替代品;丁紹光|少女103x102cm。外貌的真假、感情的真假以及藝術的真假是這部電影不斷在探討的,然而其中最關鍵的差別在哪裡呢?
情節疑點與矛盾的真相

電影「無雙」的劇情不斷反轉,最後看似簡單明瞭地讓大家知道其實李問才是真正的”畫家”,真的是這樣嗎…?這個問題數年來在網路上與各大影評已經如炸鍋般地被討論與抽絲剝繭,本文將從一個較少人關注到的細節提出一個似乎足以讓人恍然大悟的答案。在這之前,關於李問就是”畫家”這點,我們可以先整理幾個較重要的關鍵疑點和矛盾:
(1)首先,電影結尾時鑫叔對李問說了一句意味深長的話:「記住,你和世界上所有人一樣,是觀眾,主角…沒你的份兒。」這充分解釋了李問為何要創造出這位主角”畫家”來平反內心的那份自卑,但另一層意義是,真正的”主角”另有其人,真正的”畫家”不是李問;
電影結尾時鑫叔對李問說了一句意味深長的話:「記住,你和世界上所有人一樣,是觀眾,主角…沒你的份兒。」然後鏡頭帶到李問視角看著窗下的阮文與畫商駱文兩人,暗示了真正的”主角”另有其人,真正的”畫家”不是李問。
(2)電影裡絕大部分充斥著李問單方面的故事描述,真正確定的事實其實不多,但其中一個確定的事實是李問在泰國確實是使用假鈔被捕的,電影裡有一段李問詢問鑫叔:「他(“畫家”)跟我說,三代都做這一行,從來沒有人被抓,真的?」鑫叔回答:「真的,他們很守行規的,絕對不會花自己做出來的錢,客人嘴巴也很緊,我們就像不存在一樣。」試問,在片尾才揭露出李問其實只是和鑫叔關在小房間製作偽畫的身世…有像是三代都做偽鈔的家族嗎?李問真如”畫家”般嚴守行規的話會有那麼輕易因為在泰國使用假鈔被抓嗎時常變的衝動又莽撞的李問有符合”畫家” 「小心、乾淨、守行規」的人設嗎?這時大家是否也開始驚覺…假阮文(秀清)是否更符合”畫家”的人設呢?
“畫家”說自己也學美術的,並用著有如專業畫商的形象和口條講述三代做假鈔的生存哲理;明宣德 青花雲龍紋缽式碗H12.5xD26.8cm;溥心畬|工筆「雙駿迎春」82x40cm。”真”對於任何一種形式的藝術作品幾乎都是最必須的第一要件,然而也是美術出身的”畫家”講出的很多話其實都不斷衝擊著大家對藝術既有的思考框架。
(3)秀清在李問版本與現實版本的故事裡充滿著各種矛盾與詭異,以秀清在警局假扮阮文期間表現出的冷靜、沉穩又心思細膩…,是不是比李問更像”畫家”呢?而秀清在飯店槍戰裡展露的冷酷與一槍斃掉阮文未婚夫的狠勁…,是不是也像是李問耍狠時的翻版呢?這跟李問版本的故事裡秀清剛出場時那種柔弱又無助的性格,簡直是判若兩人,所以,李問對於認識秀清的那段來龍去脈也絕對是不可信(甚至是要刻意誤導警方)的,而秀清(假阮文)在片尾提到過李問只看過她原本的臉兩次(包含那兩次見面的情境)也很可能與李問對警方說的版本不同…,李問想掩蓋(或保護)的是誰呢?
以秀清在警局假扮阮文期間表現出的冷靜、沉穩又心思細膩…,是不是比李問更像”畫家”呢?而秀清在飯店槍戰裡展露的冷酷與一槍斃掉阮文未婚夫的狠勁…,是不是也像是李問耍狠時的翻版呢?
(4)飯店槍戰有一幕很關鍵,當秀清對著李問秀出綁架回來的阮文與其未婚夫時,團隊同夥的運輸和保安(令人出乎意料地)第一時間竟是毫不猶豫地把槍指向李問而不是秀清,然後女管家卻是把槍指向運輸和保安要支援李問,從這個細節我們可以看出秀清在團隊同夥中的地位之高(甚至可能高過李問),這跟李問版本故事當中柔弱的秀清被搭救後中途加入卻可以在這麼短時間內地位竄升(還完全變了一個人?)也是矛盾的,我們甚至可以合理推測,狠辣的秀清可能原本就是運輸和保安兩人的老大,而女管家原本就是跟著李問做事的,換句話說,李問在飛機上被”畫家”正式招募進團隊認識大家,實際上可能是兩個團隊(“李問+鑫叔+女管家”團隊與”秀清+運輸+保安”團隊)被(誰?)招募組成一個偽鈔集團才開始偽造新版美鈔。飯店槍戰這幕還有兩個事實非常重要,一是阮文和秀清都活下來了,李問無論如何都要同時保護的就是阮文和秀清(雖然李問在槍戰後起身第一眼是看向阮文而讓秀清傷透了心…),二是原本”畫家”被李問正面開槍殺死的畫面真相是…被確實正面開槍殺死的是阮文未婚夫。我們似乎越來越接近”畫家”身分的事實真相了…
「無雙」劇情裡飯店槍戰的幾幕其實隱含著大量的資訊與關鍵的線索,呈現出藝術等級的編導水準;林風眠|仕女64x66cm。其實電影和繪畫都可以是藝術只不過是以不同的方式呈現出來,我們可以從很多細節探究與思考出作者沒明白說出口的話與涵義,這也是藝術最有趣的地方。
(5)片尾何蔚藍督察開車到深山裡找到正在作畫的真阮文時,整段畫面幾乎都刻意使用墨綠色系來凸顯出唯有阮文正在繪製的那幅畫和手上的調色盤是粉紅色的(對比出”變色油墨”的雙色調),導演想暗示什麼呢?此時阮文被告知”畫家”已經被抓到時,反應出奇的沉著與冷靜,只是淡淡回了何督察一句:「(未婚夫)人都死了,抓到誰都跟我沒關係。」這對比何督察戀人被殺後對兇手的深痛欲絕…更凸顯出阮文反應的不尋常,所以,阮文的身分會不會不單純只是表面上的”畫家”身分呢(我們在此開始故意用雙關了…)?或者說,阮文和她的未婚夫駱文兩人都不僅是表面上從事藝術行業的身分呢?其實假阮文在警局的對話也充斥著不少線索,例如秀清(假阮文)分明用著爭風吃醋的口吻對李問說:「看來...那個”畫家”,對你影響蠻大的,要不是因為他,我們也不會落到今天這個地步,看起來...你是永遠擺脫不了他了吧!也就是說,我們註定是個悲劇。」李問趕緊回答:「不會,我保證!」秀清(假阮文)再回酸:「幹嘛要向我保證呀!在你的故事裡,我只不過是個”配角”!」兩人口中的”畫家”是誰呢?”主角”又是誰呢?再搭配前後劇情與秀清的忌妒之心…怎麼看這個”畫家主角”都像是在說阮文!而以結果來說,阮文確實因此完美地成為整個案件最乾淨又不著痕跡的角色…。所以,李問創造的這位”畫家”究竟是怎麼來的呢? 
片尾這段畫面幾乎都刻意使用墨綠色系來凸顯出唯有阮文正在繪製的那幅畫和手上的調色盤是粉紅色的,導演想暗示什麼呢;溥心畬|秋山江帆圖67.5x37.5cm;溥心畬|《柳蔭散牧》圖96x31.2cm。文人書畫注重畫面的”留白”以及一種太極陰陽對比來引發觀看者思考,這樣的哲理其實在電影「無雙」裡也有不少類似的鋪陳與安排。
一切的疑點與矛盾似乎都還是回到這部電影的最核心人物”畫家”身上,如果我們仔細一路回想這位周潤發飾演的”畫家”角色從頭到尾的個性與表現,是不是感覺到有點那麼不太現實、稍嫌浮誇…甚至蠻像是個”人格分裂”者的表現呢?而”畫家”那些不同人格之間被一個李問編造的故事情節有點不自然地硬是拼接在一起…又像是什麼呢?有沒有點熟悉的感覺?這位”畫家”是否就像是李問那副畫作《四季》呢?”畫家”在畫展現場對著這幅《四季》說:「我真的很感動,五十年代四大名畫家,所有筆法竟然同一時間出現在這張畫布上面,畫法模仿逼真,比複印件更精準,這個畫家的名字,是不是叫複印機啊?」後來,李問燒掉了那幅《四季》後轉身離開,此時他心中的那位”畫家”卻就此成形,而這位”畫家”又是比複印件更精準地複製了哪”四位名家”呢?接下來,我們就開始嘗試揭開「無雙」這部電影的核心真相,以及更加重要的深層涵義。
”畫家”那些不同人格之間被一個李問編造的故事情節有點不自然地硬是拼接在一起…又像是什麼呢?大家有沒有點熟悉的感覺?這位”畫家”像不像是李問那副畫作《四季》?李問燒掉了那幅《四季》後轉身離開,此時他心中的那位”畫家”卻就此成形,而這位”畫家”又是比複印件更精準地從哪”四位名家”複製來的呢?

影評無雙電影藝術中國藝術張大千
REACTIONS
喜愛

104

好美

70

65

68

厲害

103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