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當代藝術美術館

詮釋人與木質間的對話關係 2023國際木雕競賽及國際交流展隆重展出

三義木雕博物館2023國際木雕競賽及國際交流展

2023-08-28|撰文者:三義木雕博物館/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今年的國際木雕競賽及國際交流展再度以嶄新的模樣呈現在大眾眼前,此次展覽將回歸到木材質本身,透過多元創作方式來探討藝術家與材質之間的關聯性,賦予作品更深層的意義,帶領觀者從中反覆挖掘,隱藏於外在形式與内在精神上作者的思想意志,啟發人與木材質之間的溝通對話。
木雕藝術,建構出傳統與現代的空間融合, 賦予多元木藝文化流動的藝術韻律,每當走入三義,總會細細品味著這些木雕作品所蘊含的美學底蘊,欣賞著傳統工藝及材質上美感,交流木雕深層廣度與發展無限未來,形塑三義木雕獨有的輪廓與氣質。

2023國際交流展-來自國內外的藝術交流
木雕藝術交織生活文化,雕鑿屬於我們的「木質調」。
本次展覽核心主題為「木質調」,透過媒材創作傳達藝術家風格與觀點,
以單一與複合媒材,展現出材質純粹的各種特性,形塑木雕深具的獨特魅力與富饒的藝術語彙,引領觀者們共同進入「木質調」的氛圍,從中探尋、理解隱藏於外在形式下的意義,領會深層的共鳴。

木材質,來自樹木、來自森林、來自土地與風土。
緯度高低、高度差異、溫度冷暖、向陽與否,均會對樹木的質地虛實、紋路疏密、生長姿態等等產生影響,使樹木長出各自獨異的樣貌;而這些各異的樣貌,成為創作材料時,自然也會帶著這些差異,與藝術創作者有所互動、有所對話,然後成為作品。
與樹木無異的是創作者們生長的背景、環境、經歷種種,也是造成各有風格的條件; 當他們遇上各有特色的木材質時,如何使其成為作品?

「藝術創作者如何看待這些各有特色的材質呢?」本展試圖以此提問進行策展,並嘗試向藝術家們探問:
為何選擇以木材質做為創作媒材?
如何透過木材質進行自己的創作、傳達自己的觀點?
木材質本身的紋路、色澤、既有造型是否對創作形式產生影響?
抑或是單純將木材質視為材料的一種,任何材料或複合材料都能夠完成同一件創作?
在複合媒材的作品中,如何處理木材質與其他材質的多重語彙?
種種探問,是針對創作過程中藝術家與材料的各種交互作用與相遇所提出,並藉由藝術家最終呈現的物件——作品去逐一推敲、理解創作者與材質的關係、看待材質的觀點,以及造型與材質間的關聯性。

如此交織於作者與材料之間的關係所構成的作品,猶如雙方協力共譜的曲調,因而借用音樂的「調性」作為詮釋本展的核心概念——調性是以一個中心音為基礎所形成的音階關係,每一種調性都各有風格,延伸譬喻以木材質為中心的創作,因材質各有不同樣貌; 各自獨立的創作者透過木材質傳達自己的風格與想法,其所完成的作品,即為材質與人共譜的「木質調」。
本展邀集26位國內外木雕創作者共同展出,包含義大利、澳洲、韓國、新加坡、日本、定居臺灣的英國籍創作者,以及20位臺灣創作者。跨越世代與國籍,在不同風土與世代養成的創作者,其所關心的議題、關照的自我與表現形式自然呈現莫大的差異,在有限的展區中延伸核心概念,以三大主題:〈木.質感〉、〈木.質性〉與〈木.質問〉開展26位創作者與木材質共演的55首《木質調》。

展區主題一 「木質.感」
Exhibition Section I: Wood.Feeling

直覺型創作,來自創作者的感性驅使,將生活中的感觸、所見所感透過創作傳達,在表現形式上,具象的、寫實的風格居多,然而,在寫實中仍澆灌創作者自我情感於其中,讓觀者直接感受蘊藏於實相中的情感。以簡單、單一的材質,傳達純粹、直接的情感,是本展區所欲傳達的、重要且強烈的概念。

展區主題二 「木質.性」
Exhibition Section II: Wood.Quality

在學術研究中,質性研究是充滿故事性的,透過「故事」的解讀建構一個知識體系或架構。在創作者的創作歷程中,如何面對真我、面對自我的生命歷程,是無可逃避且必須誠實的,借用「質性」一詞,闡述本展區的作品是作者另一面自我的轉生,將內在心境投射於作品中,同時透過木材與其他材質的結合、並存,探討造型、質感與自我的關係。在作品完成之際,自我也同時昇華或獲得進階。


展區主題三 「木質.問」
Exhibition Section III: Wood.Inquiry

主題之探討、社會現況的關注,是當代藝術創作者新的挑戰與責任,將自身關心的事物以造型或符號傳達給眾人,或者傳達無以名狀的意識、心靈、關係、宗教文化的經驗啟發等;甚至捨棄完整、美麗的材質,以棄木、漂流木等本身承載有意義的木材質進行創作。材質,仍為表現形式十分重要的要素,然造型或符號所象徵的意義與探問,是創作者不斷追尋的證明。


臺灣國際木雕競賽,自2014開始裕隆汽車製造股份有限公司將木雕金質獎合併辦理,整合產、官、學三界體系並藉著彼此攜手合作,秉持長期對臺灣木雕藝術的關懷與用心,讓木雕競賽不僅成為國際木雕藝術交流的舞臺,也傳遞了多元的創作能量。

集結各種優秀作品的國際木雕競賽展
今年度競賽區分為「工藝木雕類組」與「當代木雕類組」兩大組別,以此區別本土工藝木雕技藝與臺灣當代木雕藝術。參與競賽作品,透過經驗豐富的評審團從兩大組別合計88件作品進行審慎評審,合計61件作品入選展出。參賽作品相較往年,更多亮眼優秀作品,除了展現雕刻技法之外,也同時傳達創作者的藝術思維;而不同木材質或複合媒材的選用也考驗著藝術家們如何與媒材們對話,進而將概念草圖實體化逐漸架構出木雕的點線面。

臺灣國際木雕競賽是苗栗縣政府與裕隆汽車多年來持續推廣的一大國際盛事,鼓勵國內外木雕創作者,在木雕藝術這條路上持續發光發熱並創作出更多豐富優秀的作品。期望持續發揚臺灣本土木雕產業,並且讓臺灣當代木雕藝術被世界看見,期由「臺灣國際木雕競賽」及各項國際木雕交流活動能有長期穩固與堅持的辦理,讓木雕美學以及臺灣木雕藝術能量被更多人發現與欣賞。
展覽名稱:2023國際木雕競賽及國際交流展
展覽日期:至10/22(日),週一休館
展覽時間:9:00-17:00 (16:30後不開放入館)
展覽地點:三義木雕博物館(苗栗縣三義鄉廣盛村廣聲新城88號)
活動網站:http://www.woodsculptureexhibition.com.tw/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SWSMuseum

三義木雕博物館2023國際木雕競賽及國際交流展
REACTIONS
喜愛

1

好美

0

0

0

厲害

0

猜你喜歡

view 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