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池中藝術網

焦點新聞

藝術產業

當代藝術藝博會

荷包友善!編輯部推介台北藝博5000美元以內精彩作品 (ART TAIPEI 2023 專題報導)

ART TAIPEI 2023台北藝博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ART TAIPEI畫廊協會

2023-10-20|撰文者: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

ART TAIPEI 2023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下簡稱ART TAIPEI)今日進入公眾展期第二天,本次參展單位包含國、內外展商以及特展區,共匯集了一百六十多間藝術空間,展出上萬件的藝術作品,在ART TAIPEI 30週年盛事,首次參展單位與面積都創下新紀錄,而觀展人潮抑是每日向上成長,為這五天的展期凝聚豐沛的藝術能量。

近年來新晉藏家在藝術市場表現踴躍,市場結構也因此有所改變,在展場中較好入手的作品,其佔比逐步攀升,也因著新世代觀眾多為「海歸」背景,吸收著多元文化,進一步影響了他們的收藏喜好。因此在最近幾次ART TAIPEI的展會現場中可以發現,不論是國內外的畫廊,大多都帶來了來自不同國家藝術創作者之作品。

另外可以注意到,最近幾次大型的藝術博覽會,越來越多畫廊傾向於觀者主動詢價,希望藉著這樣的方式,有機會進一步讓觀者更加深入了解藝術市場的運作方式。在開口詢價的那一刻起,畫廊人員便能夠在談吐與應對間,掌握詢價者的收藏資歷是否為初次接觸購買藝術品,亦或是經常逛藝術博覽會?他是屬於保守型的藏家,還是有機會成交的潛在客戶?又或是單純喜好藝術作品的觀眾;又或可以成為未來產業連結的對象?一個看似微乎其微的小舉動中,卻能夠在展場中拉近與一個陌生觀者的距離。對此,非池中藝術網編輯部在公眾展期第二天,整理出9件5,000元美金(約台幣16萬)以內的藝術作品,為初踏收藏之門,或對藝術市場了解甚深的讀者提供參考資料。

相關報導|ART TAIPEI 2023 迎接30週年盛事,公眾展期首日,編輯部嚴選不可錯過的精彩作品!(ART TAIPEI 2023專題報導)

ART TAIPEI 2023展會現場。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白石畫廊展位一景。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DOPENESS ART LAB展會現場。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首都藝術中心展位一景。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延伸閱讀|ART TAIPEI 2023 台北藝博報導專區

▐ 就在藝術空間Project Fulfill Art Space|森千裕Chihiro Mori × 金氏徹平Teppei Kaneuji《Star&Dust》,NT$ 60,000

藝術家金氏徹平和森千裕,這對夫妻以「CMTK」的為名合作創作,本次就在藝術空間不但分別展出他們各自的藝術作品,還展出了他們一同合作的作品《Star&Dust》,該作品使用特殊的UV噴墨印刷,使得在移動觀看下,作品給出的視覺體驗是多重的,不但具有刺激性,同時發散出不同於一般觀眾對日本藝術品的認知,擺脫太過恬靜、安逸之感,《Star&Dust》的質地存在一種稍縱即逝的感受,而藝術家將這種感受利用異質化的處理保留了下來。

而在內容上,他們透過拼貼結合各種流行文化符號與名人影像,將各種不同的元素結合,在平面上建構出一個複雜的維度。另外這件作品名稱中的Star也同時代表星辰與名人雙重之意,呼應明星於流行文化中的生涯更迭起伏,如星辰一般,具有閃耀與熄滅的狀態轉換,這也回扣至作品在觀看過程中所體驗的視覺語言,一個絢爛但多變的狀態,只要稍微經過移動,畫面便會折射出另種光澤。作品《Star&Dust》。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 H06 晴山藝術中心,邱奕寧,〈1996-〉,〈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NTD 90,000

〈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在邱奕寧的想像之下,繪製出一個高大壯碩以至於超越畫面尺幅、使得前景園林景觀被縮至成如小人國般迷你。磁磚的紋路、植物的攀岩、牆面的斑剝,顯示了建物的老舊,黑白畫面的寂靜以及聞風不動的草地,恰似時間被凝固帶領觀眾進入另一個時空。而這樣的錯亂似乎也來自於窗景遙望出去景觀差異產生的錯置,每一扇窗外都處於不同的地平線,或是冉冉升起的炊煙,或是蒼翠茂盛的山林,或是千岩萬壑的山丘,這些元素的組構下,時空維度雖然複雜,其視覺效果卻引人入勝,讓人梭巡在現實與想像之間的交會處。


邱奕寧作品-〈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圖 / 晴山藝術中心提供。

邱奕寧作品於晴山藝術中心展位一景。圖 / 非池中藝術網提供。

▐ C10 神戶元町步步琳堂畫廊|YUU HIRAYAMA(1994-),〈Image of a woman〉,NTD 99,440

YUU HIRAYAMA 1994年生,2018年畢業於京都造形藝術大學,其作品主要以壓花玻璃為主題。在他捕捉的每一塊窗花玻璃所通透出的景觀,並非實際存在的景物,而是經由藝術家自我的想像描繪出窗戶外可能經過的人們或事件。他也將這樣模糊不清的曖昧狀態留給觀者,將窗外另一段的世界留給觀者決定、而其結果也將因著每個人現實狀況的不同,導致畫作產生各式不一樣的故事。

尤其在〈Image of a woman〉,其作品名稱指涉了描繪對象的性別,但藝術家卻並未強調出任何女性的特質。透過這樣的詮釋,更加開放了觀者對對象物的猜測。另外可以關注到,藝術家使用了油畫的媒材,在作品中保留了油彩濃稠、厚實的質地,而這樣的表現技法,也為作品中想要呈現的朦朧感,帶來更深刻的感受。


YUU HIRAYAMA作品-〈Image of a woman〉。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YUU HIRAYAMA作品於神戶元町步步琳堂畫廊展位一景。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 L11 十方藝術空間 | Shingo Nakata,〈群生〉,NTD 78,000

十方藝術空間展出的日本藝術家Shingo Nakata其創作媒材採取了用於賀禮包裝上的繩結。而這些繩結的製法是將紙張搓成細線後,用膠水固定並染色而成,在日文就稱作為「水引」,藝術家擷取日本重要節日經常會出現的繩結,如參加婚禮的紅包,延伸至創作中來表達送禮心意的文化。

作為首次來台展出的Shingo,過去作品較多以小型雕塑為主,這次的新作〈群生〉是他難得嘗試的大型作品。以千絲萬縷的細線鋪疊在木頭上,在複雜的結構下呈現了枝繁葉茂之景,從基底材、主媒材到創作主題都與大自然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藝術家認為,人與自然環境是透過植物來親近;在面對特殊節慶時,則是經由「水引」此技法為媒介拉近與人的關係。觀看Shingo的作品時,因著媒材質樸與自然的屬性,同時藉著直線的構成,將畫面分割成了數個幾何形狀,形成清晰俐落的組構條件,也因此作品總體散發了靈巧且近人的氛圍。

Shingo Nakata作品於十方藝術空間展出一景。
Shingo Nakata作品細部。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Shingo Nakata作品於十方藝術空間展出一景。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 A02 Hiro Hiro Art Space|楊宗嘉(1992-),〈云云 Entwining〉,NTD 62,000

座落於臺北市城中區域一處靜謐空間的Hiro Hiro Art Space,於2018年時成立營運。其不拘於媒材、類型,旨在致力於當代藝術的呈現與推廣,和藝術愛好者們分享一份新穎、且獨具魅力的美學品味。正處於空間成長茁壯期的Hiro Hiro Art Space,今年更首次參加ART TAIPEI,推出兩位新銳藝術家:楊宗嘉和鍾嘉駿(1992-)各具風格的作品參與盛事。

楊宗嘉以陶藝為主要創作形式,並圍繞「孖生」、「性」兩項主題進行創作實踐。他著眼於陶瓷易碎的物質特性,由此詮釋生命遭遇的脆弱與不定,並在瓷土潔白的基底上,運用帶有療癒性的柔和色彩為點綴。本次展出作品則多源於「孖生」主題,透過一雙嬰兒臉龐,象徵藝術家與其孿生手足的聯繫,直面並闡述著生命本質的脆弱。一方面,也值得關注楊宗嘉作品中,其針對材質肌理的講究。有時結合金屬、纖維、樹脂等素材,和透過局部上釉方式,帶出土料經燒製後的質地變化;且細膩捏塑人物的形體,特別是嬰孩臉頰的蓬潤,精準展現宛若吹彈可破的肌膚質感。

楊宗嘉作品-〈云云 Entwining〉。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Hiro Hiro Art Space展位一景。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 G05 秋刀魚藝術中心|林安常(1993-),〈監視者 Surveillant〉,NTD 120,000

本次,秋刀魚藝術中心帶來多位善於雕塑創作的年青藝術家參展,包含作品於近年展會引起相當熱度的劉欣宜(1992-)、朱媛汝(1998-)等人。而在今年的展位中也能見到由畫廊代理的藝術家林安常,其所帶來的最新創作。

畢業於國立臺灣藝術大學雕塑系研究所,林安常的創作聚焦在對木材質的雕琢,並深入探索著材質的處理與表現。他經常於作品中實踐木雕創作的不同技術,比如榫接、簍空、組裝的方式,體現對材料與技藝的考究精神。題材方面,林安常延續個人過往創作主軸,結合了動物與建築物兩種物象元素,使其在寫實形象的呈現上,加以融合一份跨越現實的想像。林安常也藉著其雕刻對象的獨特型態,醞釀出某種衝突、矛盾的氣息。不時透過動物與建築的多樣組合,激起對自然與人工、動態與靜態、又或是有機與無機等二元概念的探索。

林安常作品-〈監視者 Surveillant〉。圖 / 秋刀魚藝術中心提供

秋刀魚藝術中心展位一景。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 G14 MEDEL GALLERY SHU|野澤梓(1994-),〈untitled_acrylicboard_1〉,NTD106,000

多次從日本前來參加展會的MEDEL GALLERY SHU,此次亦帶來人氣藝術家野澤梓(Azusa Nozawa)的畫作。其作品於近年ART TAIPEI更締下首日即銷售一空的亮眼成績,可謂目前在日本及海外備受關注的新銳藝術家之一。身為九〇後世代的野澤梓,在創作上沿襲盛行日本的卡漫風格,以「美少女」為主軸,並巧妙捕捉了少女形象的青春特質,描繪在微風吹拂下,吐露著清純氣息的溫和面容。

野澤梓的畫面同時也體現著豐富的組成,其擅於運用清甜而淡雅的和諧配色,詮釋畫面的光影結構,且特意降低視覺上的銳利性,經常以灰藍、米白等淡色,勾勒帶有些飄動感的線條輪廓。反映個人創作的多層次特質,〈untitled_acrylicboard_1〉為一件由數片壓克力板疊合成的框畫作品。野澤梓於此系列中拆解了畫面元素而分層繪製,並將完成後的圖層加疊,構成少女清新的臉龐。不同單僅於畫布上的作畫表現,實現更具有層次、立體感的效果。也讓觀者彷彿得以經由視角的轉換,深入透析其筆下少女楚楚可憐的形象。

Azusa Nozawa作品-〈untitled_acrylicboard_1〉。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 德鴻畫廊Der-Horng Art Gallery|金光男(1987-)《Both#18》,168,000 NTD

金光男的作品《Both#18》運用了絹印(screen printing)技法,以石蠟(paraffin wax)將影像固定在畫板上,為本次藝博的觀眾帶來獨特視覺體驗。他的作品主要呈現黑白影像,並且將轉印出來的影像加熱處理,讓影像在畫布上融化、解構,然後重新凝固。這種獨特的技巧賦予了作品一種非常特殊的質感,也可以理解為這些作品象徵、投射出了藝術家面對自身身份至於社會脈絡下的複雜性。

金光男生於第三代韓國僑民家庭,成長在日本,因此當他思考自身的社會身份時,常常處於不穩定和模糊的境地。這種身份認同的曖昧感貫穿了他的創作,成為他作品的一個重要主題。這些作品反映了一個複雜的文化和身份認同,並向觀眾提出了深刻的問題,關於個人認同以及歸屬感的思辨。作品《Both#18》。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 涅普頓畫廊Neptune Gallery|山本真澄(1985-)《風の護り》,NT 100,000

山本真澄(Masumi Yamamoto)是一位以日式文本和雉雞畫像為主題的畫家,其作品常以膠彩技法呈現。題材上以描繪民族圖騰裝飾的孩童形象為主,這些孩童呈現出純真無邪的表情,穿著傳統的日本服飾,展現出濃厚的民族特色。

她的最新作品《風の護り》呈現了一位男孩,戴著日本傳統祭典中常見的神獸頭盔。這位男孩的眼神清澈童真,仿佛在悠然地望向畫面的左側。作品中,山本真澄運用細膩的礦物顏料,營造出明亮的質地和純粹自然的氛圍,在精緻的呈現下,山本真澄的作品喚起了觀看上的情感共鳴,讓人對日本文化和傳統產生更深層的理解。
作品《風の護り》。圖 / 非池中藝術網攝影

展會資訊

▍購票連結:https://lihi2.com/HDplB/fb
▍線上展廳:https://artemperor.tw/event/art-taipei2023/
▍貴賓預展:
2023年10月19日(四)
▍公眾展覽 :
2023年10月20日(五) 14:00-19:00
2023年10月21日(六) 11:00-19:00
2023年10月22日(日) 11:00-19:00
2023年10月23日(ㄧ) 11:00-18:00
▍活動地點:
台北世界貿易中心 展演一館(台北市信義區信義路五段 5 號)

ART TAIPEI 2023台北藝博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ART TAIPEI畫廊協會
REACTIONS
喜愛

4

好美

1

0

0

厲害

1

猜你喜歡

view all

焦點新聞

藝博會時事觀點

ART TAIPEI 2023 展後觀察:台灣藝術市場多元化的新趨勢

2023-10-25|撰文者: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3897

焦點新聞

藝術產業

藝博會

ART TAIPEI 2023 藝術教育日 深化文化平權

2023-10-24|撰文者:社團法人中華民國畫廊協會 / 非池中藝術網編輯整理2072